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施秉:“亮龙”记

  正月初九夜幕降临后,随着“锵哧哧、锵哧——锵锵、哧哧——锵哧”的声音响起,西镇社区沙河街的“亮龙”起鼓:披绿戴红亮光光的一条“龙”在人们的簇拥中出了门——施秉传统的“正月‘亮龙’闹新春”开始。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之物,盘古有之;中华地大物博,各地各族,“龙”型和拜祭的方式方法各有千秋。

  施秉传统的“亮龙”又叫“火龙”,皆因串成其身的“龙蛋”各有一支“草鞋板”(把京竹片从一头轻轻破开,只留根部连接,再将棉纸搓成的纸捻缠裹在分开的竹片上,扎好后放入桐油锅中去煎炸成型,点燃后插入龙头,龙身内的照明用品。因其形状如草鞋样,俗称“草鞋板”。)燃烧发光而得名。

  “亮龙”起于何时还没有找到记载,用老传人——施秉县城关镇沙坪村皂角屯蒋老先生的话来说:“哪个教?祖祖公教祖公、祖公教我公,我公教我爹,我爹教我,我都弄不清楚多少七祖八代传下来的啰。”

  正月初三是每年各条街开始扎“亮龙”的日子,笔者历时十余天,走进沙河街、走进“亮龙”传人之一的田应祥先生家院子,走到西街、文化街,跟随了“‘龙’的一生”……

  “亮龙”的“龙头”用竹篾百绕千缠贴纸上色而成;“龙身”分七节、九节、十一节、十三节取单数也以竹为主要材料;“龙”前面有“龙宝”,“宝”引龙行,龙追“宝”走。“龙宝”要插上燃香,“龙身”要插满柏枝,才称之为龙,也叫做青龙。

  “龙宝”有“金钱宝”、“梅花宝”之分。“金钱宝”由许多竹圆圈、大圈套小圈精心捆扎而成;“梅花宝”巧夺天工,由众多竹条扎制的梅花瓣捆扎在花心圆上组合而成。

  “金钱宝”、“梅花宝”成型后,染上自家调制的颜料,装在宝杆杈上再点亮里面的“草鞋板”(现在有的地方为了省事,改用红蜡烛了),随着耍宝人抖动手中的宝杆滴溜溜地转动,同时光束从每个圆圈或梅花瓣中投射出来,五彩斑斓。“龙宝”在“龙头”前面迸溅着光点翻飞腾跃,出没于鞭炮嘘花的硝烟之中,恍然间,“龙宝”似为活物。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奉力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3-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