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征集《红色文化绿色旅游》书稿

马文骏老副省长在会上对总编辑罗征文、罗万雄、习新生,副总编辑刘琴、石雨浩、张圣进行工作指导。贵州日报记者 摄

  本站讯      8月16日,记者从《红色文化  绿色旅游》贵州地理科普旅游研学读夲稿件征集会获悉,由《贵州年鉴》原总编辑罗征文,《健康之友》报原副总编辑、《贵阳文史》杂志原总编辑、高级记者罗万雄,贵州现代经济学校校长、敎育学专家习新生任总编辑,贵州青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琴,《人大论坛》总编辑助理石雨浩等任副总编辑的《红色文化绿色旅游》贵州地理研学科普旅游读本,于今年11月由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现面向海内外征集具有奇特性、唯一性、趣味性、可读性的“ 地理生态、红色文化、历史事件、特色物产、人物故事"等书稿资料。

  中医药科学家、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马文骏热情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以启智、激励大家。贵州省政府驻湛江办事处原主任、贵州省外事办的老专家朱先俊是贵州“旅游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说当今贵州旅游事业井喷式的发展,需要出版一本介绍贵州红色文化、地理文化的科普研学读物,提升旅游的科学文化价值。总编辑罗征文介绍了书著的体例、结构。习新生总编辑,是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专业毕业的教授,介绍了在贵阳市旅游学校教学的经验,介绍了采访、编辑《旅游研学地理》科普读本的要求。副总编辑、贵州青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刘琴总经理介绍了组织研学旅行的经验,提出了把《红色文化 绿色旅游》贵州地理科普研学读本出版成为研学旅行样本的建议。总编辑、地理博导、高级记者罗万雄结合采访世界68个国家的环境生态,采访、编辑、出版发行《贵阳晚报》、《健康之友》报、《贵阳文史》杂志,及《高考.环境.心理》、《天地之间》、《贵州抗大旱 我们在行动》等专著的体会,要求《红色文化 绿色旅游》采访、征集、编辑入册的体例必须具有奇特性、唯一性和趣味性、生动性。如借鉴《云南十八怪》创作的"石板当瓦把房盖,折耳根草佳肴菜“;"姑娘跳舞腿露外,山坡对歌谈恋爱"等的《贵州二十财》。“贵州没有地震来,大数据产业经济财;地理中心物流快,茶马古道沈万三开“等《贵州地理的九大优势》。智者奇事、勇者奇迹的特殊故事有: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熊康宁教授,领衔组织为贵州省申报获得"荔波喀斯特、施秉喀斯特、赤水丹霞、梵净山等四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创造了中国一个省拥有4个自然遗产地的奇迹。贵州师范大学化学系79届毕业生刘吉平敎授在军事武器研究中,成为“亚核弹之父”。著名书法家冯济泉,创造了"一幅书法促进中日建交“的神话。著名书法家蒋剑华题写“贵烟”二字,在贵阳卷烟厂数十年的卷烟包装印制使用中,印刷数十万亿次,创造了目前"世界上汉字书法印刷量第一"的记录。地理科学家罗万雄,于2011年2月在北京飞贵阳航班上山西省永和县、陕西省延川县黄河上的万米高空,拍摄到了"黄河中华龙“,成为"中国地理十大发现之一“。

红色文化专家朱先俊在会上介绍他的特色民族历史红色文物珍藏品。罗征文 摄

  该科普读本由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贵州省地理学会、贵州青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大论坛》编辑部采访、征集、编辑。按照初中《地理》教材结构编辑,设“地理慨况”,讲贵州特有的“祖国南北东西交通中心”、“祖国经度、纬度交接中心”、“贵州气候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长征精神文化”、“特色人物文化”等等故事。编辑部通过张圣副总编辑电话0851-86303716,邮箱3380976642@qq.com;刘琴副总编辑电话13985429885,0851-85872442,邮箱:523426012@qq.com 面向全国征集特色书稿资料,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该科普读物将征用胡忠雄先生发表在《贵阳日报》的《爽爽贵阳等你来》为序,以激励海内外广大读者认识贵州,热爱贵州,建设贵州。该科普读物突出了“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的长征精神,和杨勇司令员、苏振华政委率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五兵团解放贵州、建设贵州的红色文化。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州是天然的大公园,天然的大空调,天然的大氧吧,天然的大宝库,天然的民族和谐大家庭。

  贵州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红色文化山地公园省。有载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史的遵义会议会址;有选入世界《将帅军事教材》毛泽东主席的四渡赤水、佯攻贵阳的《兵法战例》;有越南共产党胡志明主席秘居的“八路军贵阳办事处”;有为红军万里长征在贵州提供军事情报的“地下党贵州工委旧址”,有国家“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大三线建设的三大军工基地。

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副理长王勇在指导精雕细刻《中华民族共同体》梵净山紫袍玉民族工艺品。贵阳晚报记者 摄

       有周恩来父母隐居地,李克农特工居住地,红色特工钱壮飞牺牲地,杨虎诚将军被关押地;有息烽集中营、张露萍烈士牺牲地。有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故居,党的重要领导人王若飞故居。有贵阳市政协原主席韩子栋在《红岩》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狱中装疯坚持斗争的“华子良智斗敌人”的故事;有《英雄儿女》电影用胸口抵爆破筒的王成原型的黔西县政协副主席、特级战斗英雄易才学抗美援朝的故事;有剿匪英雄肖国保用胸口堵匪徒机抢眼的故事;有镇宁县弄染寨陆瑞光支持红军过民族地区,后被国民党残酷杀害的英勇故事。有“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毛泽东主席《论持久战》论述的抗日战争战略退却阶段,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战略相持阶段,1937年发生“七七事变”;战略反攻阶段,发生在贵州独山1944年“黔南事变”的全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深河桥抗日文化园”。有中国——缅甸“史迪威公路”昆明至重庆段晴隆二十四道拐著名抗战公路的故事。

  奇特历史方面,有《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擒孟获"的孟获屯,有关羽之子关索南征的"关索桥"。有世界国王失踪之谜的建文皇帝朱允炆写的"红崖天书“。奇特物产,有常规玉石抑制人体癌细胞功能,又含花菁素能增强免疫功能的"黄金有价,玉无价”的梵净山紫袍玉。

马文骏老副省长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促进贵州旅游科普文创产业发展。习新生 摄

  为了现场真实地征集红军万里长征史料,贵州万礼行长征馆侗族馆长吴世国特地带着贵州特殊地理生态环境才能酿制的茅台酱香型"红思源酒“,到红军长征路沿线设"思源致远服务处“,用思源酒祭拜红军烈士,用思源酒感恩红军后代,感恩爱红支红群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静 罗维克 隆婷婷 廖洛慧子 石雨浩 王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8-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