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湘 黔的董家堰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溪北社区董家堰村,属喀斯特地貌,土壤为黄棕壤,平均海拔1100米,降雨量1100到1300毫米,雨量充沛,亚热带气候。

  董家堰村地理位置处于花溪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村寨东邻王宽村,西邻养牛村,南邻花溪村,北邻上水村、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孔学堂和花溪湿地公园均位于董家堰村境内。

  董家堰村国土面积为5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民组,共606户,2155人。布依族占据总人口的95%,汉族占据总人口的5%。村民主要有王、罗、郭、金、班等几大姓氏。

  董家堰村是一个布依族人口占据多数的传统民族村寨,村中传统文化保留较好,传统民族文化也保存较好。

  董家堰村的古树是董家堰村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其作为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文化组成部分之一,董家堰村两棵榉树,粗壮的树干与茂密枝叶,如同董家堰村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六月六”是布依族最隆重的民族节日,在这一天,董家堰村的村民,家家户户杀猪、包棕粑等作节日祭典、盛宴,男女老少盛装艳服,欢度自己的节日。

  布依族女子服饰花纹较多,其内穿对襟短衣,下穿长裤。在对襟短衣还有一层围腰,围腰上部绣有方形图案。腰间还有一条彩带系腰,腰带垂于身后,绣有蓝色花纹。对襟短衣背后有各种花纹刺绣,形状为带状。在袖口和裤口等地方,同样也会有相应的花纹雕饰。

  董家堰村男子服饰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对襟无袖衣。对襟无袖衣,整体颜色为蓝色。服饰对襟处为黑色,布扣也是黑色。在黑色对襟外,是红底蓝、黄花图案,分布位置与对襟处一致。男子服饰的左右两侧,有两个衣兜,兜口处为黑色,兜口下方有一条白色条纹,在条纹下侧为红底蓝花图案。服饰背后脖领下,有一道白色图文,图文下方是红底黄、蓝色刺绣图案。第二种服饰为对襟褐色绣福衣。这身衣服颜色全为褐色,上面绣有大小基本一致的福云图案。下裳则为蓝色绣福裤。

  六月六节日当天,董家堰村麦翁寨的布依族会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和一系列文化活动、聚餐活动。

  在“六月六”这一天,麦翁寨的布依族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例如在阴凉处刺绣。

  董家堰村麦翁寨下的凉亭是布依族妇女刺绣拉家常的最佳地点。董家堰村刺绣是在在纺布的基础上,针线的互相配合,构成富有寓意的图案。美观,大方,是董家堰村刺绣的整体体现。刺绣花纹栩栩如生,绣工严谨,技艺精巧,色调和谐。董家堰村布依族刺绣从民俗风情到审美特征,从艺术风格到文化内涵都充满了董家堰村的地域特色。

  除了在凉亭刺绣外,董家堰村布依族还会在凉亭中对唱。

  布依族山歌,曲调虽然较为简单,旋律却富有吸引力,凉亭上合唱的布依族山歌,声音悠长,音调丰富。对于善歌的布依族人而言,对歌更能显示出其善歌的天性,他们的歌词随手拈来,节节押韵。

  董家堰村还有一种简单乐器,就是木叶,直接用木叶吹奏。董家堰村布依族在合唱山歌时,往往会以木叶伴奏。清脆的木叶和动听的布依族山歌,真是绝配,两种音色互补,合奏比单唱更有风味。

  丰富多彩的节日过后,董家堰村的布依族村民开始了美食的准备。蒸好的上好糯米,香甜软糯,趁热倒入粑槽中,大力的捶打,使饭粒软化,完全融合在一起,等糯米表面无颗粒感后,就可以捏制糍粑了。糍粑完成时的清香与甜糯的口感,让人无法拒绝,董家堰村布依族人在糍粑完成后,蜂拥而上,一尝为快。在“六月六”这天,董家堰村的美食,不止糍粑一项,还有制作粽子。董家堰村布依族妇女,将粽叶捏成斗笠状,将糯米倒入其中,然后用白线捆好,粽子就包好了。

  董家堰村现有耕地600亩,但现已经不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收入多来源于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旅游服务业。村中有农家乐20余家。村集体年收入为80万元,人均年收入为2万元左右。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董家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好。同时,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董家堰村还建有一所图书室,藏书3000册,种类丰富,丰富了董家堰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董家堰村有一个文化广场,文化广场的建设,给董家堰村民日常休闲活动提供了场所。村里有卫生室一所,专业医师一名,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董家堰村现有低保户一户,共一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扶贫政策的深入,低保户得到了良好的帮扶。

  董家堰村正在利用地处花溪中心区域的优势,积极推进城市化和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全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无独有偶,在湖南省有一个同名的董家堰,在革命历史上不能忘记1934年12月1日这么一天,成千上万的红军就牺牲在全州县凤凰镇和平村董家堰这个地方!

昔日红军过渡处董家堰

  1934年12月1日这一天,李家村红军成堆的死伤,竹林里到处挂着红军的肉体。人们将凤凰嘴渡口称为红军过渡的渡口,但真实的过渡之处不在下游的凤凰嘴渡口,而是董家堰。

董家堰上方为和平村委建安司建安司自然村是古零陵所在地,古零陵郡曾辖桂林与湖南南部,后来迁至湖南。董家堰就在建安司自然村旁边

人们希望供奉的神能保佑百姓吉祥真正能保佑人们的不是神仙,而是一些有理想有信仰为人民愿意牺牲自己生命的人。

  当年的红军就是这样一些人。红军就是当年为穷苦人打天下的,许多翻身穷人的后代都感恩先烈。在红军付出生命、血染湘江的地方,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也没有忘记红军最初造福于民的理想。为了方便这一带湘江两岸的人民,政府在当年红军血染湘江之地,已经修建了一座大桥。就在当年红军血染湘江的地方,一座大桥横跨两岸!这是通向幸福之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