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筑城 中华路

  贵州省贵阳市中华路分为中华南路和中华北路。

  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中国2010年人口 普查分乡、镇、街道资料.中国统计出版社.第746页介绍。

  中华南路是贵阳市区一条南北向的主要街道。

  南起南明桥,北至大十字。

  路长947`5米,宽40米。混凝土改沥青路面。现沿街住有居民227户,1472人。贵阳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釆石砌内城,天启六年(1626年)采石砌外城,贵阳城格局形成。城的中心就是大十字。

  大十字以南的街道称为南街(今中华南路),这是中华南路最早的街名。

  清代,南街南端一段,集中了贵阳最大的协兴隆、永隆裕、永发祥几家大盐号,还有为数众多的包包盐巴铺,俗称盐行街。

  1911年,是中华南路街名最多的时期,由北向南,分段为南大街、小井坎、三牌坊、红牌坊、盐行街。

  1930年,南大街改为南华路,盐行街改为盐行路。

  1951年将南华路、小井坎、盐行路等统称中华南路。

  1927年,将中华南路修成碎石马路。

  1954年该路与中华中路、中华北路建成贵阳市第一条混凝土路,通穿全城。

  1996年,中华南路再次进行拓宽改造后,过去密集的低矮铺面重建为宽敞明亮的现代商场。沿街昔日破旧矮小的房屋己被高楼大厦取代。

  中华北路,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中心地带。

  中北街道办事处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中心地带(办公地点:北横巷22号),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人口9046人(2010年),有省、市、区行政、事业单位18个,学校3所:毓秀小学、市北小学、贵阳七中,各类大小企业800余户。

  辖区有云岩区最大的休闲广场-云岩广场,供广大市民休闲娱乐。 中华北路是历史悠久的繁华商业区,

  解放前此路段旧名南京街,一直是商贾云集的商市。

  如今,中华北路原有的商业铺面正被新的楼宇取代,一幢幢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贵阳市商业银行大厦、贵州省工商银行总部、省建行培训大厦、国贸广场、美佳大厦、铭都大酒店、世纪商贸城、市北供电局综合大楼等商务大厦均坐落在中华北路。

  中北办事处不断拓展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更新招商方式,采取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的战略,竭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树立良好的品牌服务意识,实行企业回访制度,成功引进了国贸广场、海阔天空、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必胜客贵阳国贸餐厅、国美电器、中意电子大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山东淄博矿业集团等国内外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业,促进了中北辖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仅2005年中北办事处完成财政总收入3079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23万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2612万元。

  中北办事处共下辖3个社区:毓秀社区、北横社区、六广门社区。中北办事处以社区为阵地,积极有效地开展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举办贴近生活、切入实际的健康讲座;加强绿化建设,美化生活环境;加深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计生政策,有效实施人口管理;积极开展残疾人事业,主动关心弱势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失业人员和下岗职工培训就业工作,每年开展各种利民便民活动100余次,努力营造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生活氛围,积极创建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北办事处铭记执政为民的宗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把最优质的服务送进辖区企业,调动各方力量,携手打造"平安中北、文明中北、团结中北、和谐中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