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金关 阳关 小关 孟关 蔡家关 图云关…… 贵阳为什么有这么多“关”?

转折之城遵义有南关 北关 娄山关……

尹珍故里正安有老鹰关……

而林城贵阳的关 特多,在贵阳的地名中,有许多被称为“关”的地方,如图云关、鸦关、五里关、阳关、孟关等,不胜枚举。

这些“关”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名字,可谓“古已有之”。

不过,虽然都称为“关”,但含义却不尽相同。

概括起来,贵阳的这些“关”,来历有以下三种:

一、与地势有关:

“关”是指山路的两峡处,处于古代交通要道上,历代统治者都派有重兵把守,有的地方还筑有可以关启的拱门,晨开暮闭。如图云关、蔡家关、六冲关、汤耙关、鸦关等都属于这种。

遵义娄山关也很典型,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图云关和鸦关。

图云关:在贵阳东南面,明代称为新添关,因为这里是省城通往新添卫(今贵定县)必经之地而得名。

清初改名油柞关,1701年改名图宁关,1821年改名图云关至今,一直未变。

关前诸峰环峙,俗呼为“满林春笋”。

图云关的岩壁上刻有“黔南首关”四字。

民国时期,这里建有中山堂,刻有孙中山先生浮雕半身像;

以林可胜博士领导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曾在抗日战争时期驻此开展救护工作,国际援华医疗亦自愿来此工作,为援华而牺牲的英国女医生高田宜的墓就在图云关上,与娄山关一样是英雄关。

图云关解放后经过多年建设,树木葱茏,花香四溢,现在是森林公园所在地,是人们出游玩耍的好去处。

鸦关:俗名小关,位于贵阳东北面的古代通四川的驿道上。明代贵阳八景之一有“鸦关使节”,说明鸦关古代是迎送使节的场所。

这里地势险要,素有“北门锁钥”之称。

鸦关拱门,建筑古朴,攀藤附蔓,沧桑遗痕斑斑,是贵阳难得的古迹,今已不存在。

二、与军事建筑有关

另一种情况是,今日之“关”,由古代之“官”演变而来,是明代初年建立的军事屯堡。明初在贵阳实行卫所制度,在军事组织贵州卫、贵州前卫之下,各设立左、右、前、后、中五个千户所,在千户所之下又设立百户所,百户所即屯堡,如阳关、孟关就是这种情况。

阳关原名“杨官屯”,意思是:

这里原是杨姓长官守卫的屯堡。孟关原名“孟关屯”,原是孟姓长官守卫的屯堡。

三、与“税收”场所有关

第三种情况是,“关”是征收杂种税之所。1912年贵阳发生“二二事变”后,军阀占据贵阳,自唐继尧起,经刘显世、龙建章、袁祖铭、唐继虞、彭汉章、周西成、李粲、毛光翔、王家烈等,彼去此来,统治贵阳长达23年。历届军阀,抓税收充实军饷,曾在普定街(今黔灵西路)设立“北关”,在太平路(今新华路)设立“南关”,进城的农民携带土特产来卖,在关上先缴纳税金才能准许进城。

贵阳十三关,今天都在什么地方?

贵阳曾经拥有十三个著名的关,今天都在什么地方呢?

图云关:原名油柞关、图宁关。

《贵阳府志》曰:“图云关,在治城少南五里,旧名油柞关。”康熙四十年改图宁,道光元年改图云。油柞关,古名贵阳站,位于今油榨街东端森林公园,附近有图云桥,石壁上存留的几帧石刻,使得关口尚存古韵。

凤凰关:俗称大关。《贵阳府志》曰:

“凤凰关,在城北十里,旧名大鹏关。”原为贵阳至四川驿道所经之处,后来公路不经过此地,才冷落下来。现为贵阳市乌当区野鸭乡大关村。

鸦关:俗名小关。明《贵州图经新志》说:“鸦关,在治城北三里,群山环叠,中惟一可守。”原为贵阳通四川的驿道必经之处,旧有拱门一座,其旁有店铺供往来客商食宿,在公路修通前,此处是贵阳北面门户。拱门额嵌“北门锁钥”四字。

打铁关:《贵阳府志》曰:“打铁关,在府南百纳副司打铁寨,去府六十里,有塘。”由此推断,打铁关在今花溪区黔陶乡打铁寨,东靠黔陶,西邻青岩,青岩至黔陶的公路由此经过。

白沙关:《贵阳府志》曰:“白沙关,在府西二十八里麦西里刘家庄。西达清镇,东通扎佐。”白沙关在古代贵阳通往修文的要道上,今属白云区艳山红乡所辖。

蔡家关:清爱必答《黔志识略》说:

“蔡家关,在治城西北五里,亦谓之响水关。”蔡家关今位于贵阳市西面,1958年于此建贵州工学院,后为贵州大学蔡家关校区,现为贵州理工学院,贵黄公路由此经过。

百达关:《贵阳府志》说:“百达关,在浑水屯。去城十七里,高入云表。”百达关在今之贵阳西面,其北为阳关农场,南为野鸭塘,属于野鸭乡浑水屯村。

六冲关:《贵阳市志未成稿》载:

“城东五里曰六冲关,贵开公路经其下。”六冲关原名鹿疃关,在今茶店北面,属云岩区黔灵乡。因上有童文献修建的天主教小修院,后改精神病院而闻名,其侧为贵州省植物园。

现为鹿冲关森林公园。

土地关:俗名大土地关,即《贵州图经新志》中所说的梯岭,旧时为省城贵阳通中曹司的要道,在贵阳东南部,今属南明区后巢乡。

小土地关:位于土地关南面一里之处,旧时系省城贵阳通中遭遇司的必经之地,今属南明区后巢乡。

汤粑关:《贵阳市志未成稿》说:“城东三里曰汤粑关,为通黄平旧州之路。”汤粑关在今贵阳东南面,属南明区云关乡,南接油榨街,东靠冒沙井,为贵阳东出口,贵新公路机场段由此经过。

北关: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在普定路(即今之云岩区黔灵西路基督教教堂处)设北关,为征收杂税之所。

南关: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在太平路(即今南明区新华路南明医院处)设南关,亦为征收杂税之所。

其实贵阳的关远不止十三关,还有很多,如小云关、五里关、王关、牛郎关等等。

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关”早已没有当年的功能及用途,我们就只能从名字上去追寻百年前关于老贵阳的点点滴滴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0-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