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神秘的墓群

  贵州省小冲墓群是一个神秘的墓群。它位于贵州省盘县红果镇,为家族墓葬。

  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冲墓群有自清康熙年间以来享受清朝俸禄者墓四十余座,官二品、六品、九品不等,有武功将军、处仕郎、登仕郎、纬武郎、武英俊、武略骑尉等,而且尚存诰封碑等。

  为研究贵州地区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

  小冲墓群共有牌坊式石碑138座,整个碑林中的墓碑形态各具特色,造型别致,其中六角亭碑、五龙捧圣碑和龙爪捋须碑极为罕见。

  雕刻工艺精湛,雕刻手法多种,图案内容极为丰富,省内少见,图案构思巧妙,手法夸张,如:狮身人面,龙爪捋须等。

  墓碑的造型、构图、图案内容、雕刻技法等,充分体现了工匠高超的技艺、丰富的想象力和他们的精神价值。

  小冲墓群是研究盘县汉族地区清代到现代石刻艺术演变、人文历史、风水学说等方面珍贵的实物资料。

  盘州市(盘县),为2017年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一个县级市。盘州市由贵州省直辖,六盘水市代管。是贵州西大门,地处滇、黔、桂三省结合部,东邻普安,南接兴义,西连云南省富源、宣威,北邻水城。全境南北长107公里,东西宽66公里,总面积4056平方公里。有着独特的区位、交通、资源和大企业集中等优势,被誉为"滇黔锁钥"、"川黔要塞"、"金三角" 及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金色妥乐。该县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深厚,自古即为商贾云集之所,财富物丰之地。

  地处盘州市翰林街道(2013年从红果镇析置成立)东约两公里的华屯村后月亮山的小冲墓群,在2008年六盘水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普查工作中被发现并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2013年4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冲墓群为张氏、邓氏家族墓群,形成于清康熙、光绪民国至今,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墓群坐东向西,共有牌坊式石碑120余座,另有“清赠登仕郎”张仕瑶六角亭状碑,分为三层,碑通高5.1米,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雕刻工艺精湛。墓碑两旁高地上有华表一对,高5米有余。后山平缓逐步上升,气势恢弘,左右山岗隆起,墓群前有一块平地,平地中间有一直径70 米的圆形池塘,塘中间砌有一园型花台,左右靠岸池壁两侧各立一石砌台柱,上各设有直径2 米的石香炉。

  小冲墓群共有牌坊式石碑138座,墓群主要集中了张、邓二姓人家的祖坟,其中清朝时期的坟墓有60余座,民国时期的有50余座,近年的有30余座。自清康熙年间以来享受清朝俸禄者墓40余座,官二品、六品、九品不等,有武功将军、处仕郎、登仕郎、纬武郎、武英俊、武略骑尉等,而且尚存诰封碑等……

  整个碑林中的墓碑形态各具特色,造型别致,其中六角亭碑、五龙捧圣碑和龙爪捋须碑极为罕见。雕刻工艺精湛,雕刻手法多种,图案内容极为丰富,省内少见,图案构思巧妙,手法夸张,如:狮身人面,龙爪捋须等。

  墓碑的造型、构图、图案内容、雕刻技法等,充分体现了工匠高超的技艺、丰富的想象力和他们的精神价值。为研究贵州地区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

  小冲墓群是研究盘县汉族地区清代到现代石刻艺术演变、人文历史、风水学说等方面珍贵的实物资料。

  邓氏家族

  小冲碑林所在地是翰林街道,这个极具文化内涵的名称,源于造就小冲碑林的其中一大家族-邓家出的一位名人,邓载馨。就因为有了邓载馨这位“翰林”,所以,在远离京城数千公里的西南蛮荒之地的盘州,有了很多叫翰林的地名。现在,不仅有过去留下的翰林院,还有新近命名的翰林街道。在小冲碑林内,就安葬着邓载馨的父亲文林郎邓元英,还有其他众多各有成就的邓氏族人,修职郎邓万端、登仕郎邓为霖、处仕郎邓级三……

  邓载馨(1751-1808),字芳廷,号兰溪,系盘县红果人(普安厅)清朝七进士之一。 因其父邓元英曾在广西上林县任县尉,后又补授江苏泰兴县(现在的江苏泰兴市)县尉,于1751年闰五月二十日,出生于广西上林县。

  邓载馨于1766年中举,15岁的邓载馨通过县级的院(童)试,考中秀才。

  1777年,26岁的邓载馨参加了省一级的乡试,考中举人。1784年甲辰岁,33岁的邓载馨参加了殿试,以第三甲四十九名的成绩中了进士。

  由于德才兼优,殿试后被选为庶吉士,得以进入内弘文院下设的庶常馆继续深造,于1787年散馆授职翰林院检讨,补充到国史馆当纂修。

  1789年,邓载馨通过考试被选拔到湖南省任副考官。1796年,嘉庆皇帝荣登大宝,补授45岁的他为江西道监察御史,其职为“分察百寮,巡按郡县,纠视刑狱,肃整朝仪”,官职为从五品,“品秩低而权限广”。

  1797年,他奉命为钦差,到山东济宁检查水上运务工作并巡视济宁城区事务。

  1799年,调任福建道监察御史(官制,初制,十五道监察御史满汉均为三品,顺治十六年改为七品,

  1667年,升为四品,九年改为七品。1729年,定满洲由员外郎,汉军由郎中,汉人由侍读、编修、检讨、郎中、员外郎补授御史者为正五品;由中、行、评、博、行取知县补授御史者为正六品。1752年,一律定为从五品。)

  1800年,被调回北京,协理京畿道事务。

  1801年,在每三年一次的“京官”政绩考核中,五十岁的邓载馨被评定为“京察一等加一级”,并奉命直接掌管京畿道事务。随后调任山东莱州府知府。在吏部考核时被定为“卓异”,并受到了嘉庆皇帝的亲自接见。因其政绩突出,又奉命兼任了“登莱青兵备道印务”(即登州、莱州、青州等地最高军政机构的长官)共四年。1808年,又遇“恩科”,邓再馨再次得以考试通过,并得到提拔使用,调回京城参与管理科举考试的事务。1808年冬月,邓载馨在京城不幸病逝于任内,享年五十八岁。

  1809年八月,他的二子邓受璜将其棺椁护送回老家蛾螂铺(现红果镇蛾螂铺社区),于当年冬月安葬,并根据皇命及当地习俗,买地安置坟茔,并刻石立碑以叙其身世始末。他的墓碑,镌刻有嘉庆皇帝圣旨的诰封碑和购置坟茔的土地碑以及所立的石围子现在依存,碑文的绝大部分字迹还能辨认。由于坟墓立石围子是件新鲜事,蛾螂铺、华家屯一带的老百姓就直接把邓载馨的坟茔所在地的地称为“石围子”,也直接称呼他为“邓翰林”或“翰林院”,一直沿袭至今。

  传说邓载馨曾是嘉庆皇帝的老师,没有翔实的文字记载,有待进一步考证。

  但是,他的书法造诣颇深,父母的碑文全是他亲自撰书;

  他手书的“天地君亲师位”的拓本现在在华家屯尚有留存。其墓尚存,碑正中阴刻"皇清诰授朝议大夫显考邓公号兰溪府君墓"。墓前25米处,分左右竖两根八棱石华表,高约5米,顶雕蹲兽。墓左侧约11米处立嘉庆帝诰封碑,碑面刻诰命文,共13行。

  月亮山的传说:

  月亮山位于盘县红果镇,从华家屯那个方向看,就像一尊哈哈而笑的佛,因此又叫“佛山”。月亮山的南、西、北三面山势较缓,唯东面山势陡峭,顶部呈一绝壁。绝壁下面有一深广数丈的洞穴。山的东向有一个村寨叫蛾螂铺。寨中住有邓姓人家,过去出了不少为官食禄的人。

  其中以乾隆年间在翰林院任职的邓载馨最为闻名。

  相传,邓载馨的祖上,有一位老人去世的时候,请风水先生寻找安葬死者的坟地,当地习俗叫做“瞧地”。

  风水先生瞧好地后回到东家(当地称死者家属为东家)休息,到了深更半夜的时候,风水先生的徒弟问:“师父,你说能出贵人的宝地是在哪个位置?”风水先生说:“在左边一尺二寸!”恰巧,东家有一儿媳生孩子不久,这个儿媳在“坐月子”期间喜欢白天睡觉,晚上的睡眠极少。

  风水先生对徒弟说的话,被她听得一清二楚。

  第二天,东家照风水先生预先说的位置去“打井”。

  东家的这个儿媳突然对打井的人说:“你们打井的时候往左边一尺二寸那个地方打,那里才是真正的风水宝地。

  风水先生自知无意之中泄漏了“天机”,就和东家争辩说:“你们不能把死人埋在那里!”。东家问:“为什么不能?”风水先生说:“如果埋在那里的话,我的眼睛会瞎的,除非你们负责养我一辈子,并且要养老送终才行”。东家说:“行,我们养你一辈子。”

  于是,风水先生就对东家坟山的坐向做了调整。说也奇怪,过了一段时间,在邓家后院里就会看到西面山上绝壁中央有个月亮在隐隐发光,而风水先生的眼睛也有些昏花起来。石壁上的月光越来越明,风水先生的眼睛越来越昏花。

  石壁上的月亮明了,风水先生的眼睛真的就瞎了。

  从那以后,一到晚上,石壁上明亮的月光照着邓家的公子读书写字! 照着邓家的小姐织布绣花。

  而更为奇特的是,石壁上的月光只照射进邓家的后院,别的地方却照不到。

  后来,邓家果真出了不少为官食禄,享受荣华富贵的人。

  如登侍郎邓天鹗、邓为霖、邓履厚、文林郎邓元英、邓渔磻、修职郎邓万瑞、邓受瑄、乾隆己酉科拔贡而官都匀府教谕邓再高等,其中以邓再馨最为学富职显。

  话说风水先生师徒被邓家安顿下来后,他的徒弟住了一段时间就到其它地方寻找风水宝地去了。

  风水先生一直被邓家视为上宾。开始时,风水先生和邓家相处得非常融洽,经常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久而久之,风水先生开始不习惯那样的生活,总是多多少少地帮助邓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邓家也像对待家人一样安排一些事情给他做。

  由于邓家的男人都到外面去做官了,家里的一些粗重活总是缺少人手,邓家有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叫风水先生去做。

  有一天,风水先生的徒弟回来看望师父,看到师父竟然在给邓家冲确。就情不自禁地说:“师父,要不是徒弟多嘴,让师父泄漏了天机,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徒弟一定要到外面去拜师学艺,想办法让师父的眼睛重见光明!”若干年后,风水先生的徒弟回来了。他对邓家说:“师父当年瞧的地,忽略了另外一个问题,要是在月亮旁边用几摞瓷碗砸成碎片镶一条路上去,山上的月亮会更亮,邓家会更发迹。”

  邓家信以为真,就按他说的图案镶嵌一条路上去。过了一段时间,风水先生的徒弟发现绝壁上的月光渐渐暗了,而师父的眼睛也能看到些许光亮,就借故带着师父一起离开了。

  风水先生离开后,月光渐渐变暗,最后竟然一点月光也没有,只有一个月亮形状的印迹。后来,有个在邓家见过月亮发光的细心人看出:

  用瓷碗碎片镶成的图案,形状犹如一只在缓缓蠕动着的大蜈蚣。于是就嘱咐邓家用石灰把月亮涂亮,把这座山叫做“月亮山”,以保家运昌盛。

  张氏家族

  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小冲碑林,安葬的张氏和邓氏两个家族的先人,可以说这两个家族共同造就这一文化奇观。

  而两个家族的后人也对此极其荣耀。

  两个家族共襄的奇举。

  碑林的前方,平地正中一个千余平方米的水池碧水荡漾,池内左右竟各自立一个直径1米多的大香炉。

  香炉建在水池中,烧香必须渡水而去吗?

  正当大家诧异时,老先生说,因为池内有水会起晨雾,温差变化时池内也会升起袅袅烟雾,所以张、邓两家的后人就在此修了两座香炉,当烟雾升起,仿若香炉飘出的缕缕青烟,恰似后人供祖、祭拜。

  如此的巧妙构思,不禁让人赞叹。

  精湛的雕刻工艺六角亭碑,

  顾名思义就是六角形亭子式墓碑。墓内安葬的是“皇清应赠登侍郎”张仕瑶,建于光绪三十二年。整座碑就是座三层小亭,每一层石柱连接,顶设飞檐。站在碑下,往上仰望,只觉碑顶直冲云霄。

  听老先生说,碑通高5.1米。

  碑的底层正面两亭柱刻有对联,柱下立一对石狮,整个刻工流畅、奔放、自然,线条厚重,韵味古朴;

  墓志铭在二层,边上亭柱为浮雕祥云盘龙柱;

  三层顶为楼状,亭顶为六角欑尖顶,葫芦宝顶,亭柱为竹柱,还刻有祥瑞鸟兽。

  六角亭碑的构思、工艺,堪称一绝!墓碑两旁高地上有华表一对,高5米有余。

  后山平缓逐步上升,气势恢弘,左右山岗隆起,墓群前有一块平地,平地中间有一直径70 米的圆形池塘,塘中间砌有一园型花台,左右靠岸池壁两侧各立一石砌台柱,上各设有直径2 米的石香炉。

  但小冲碑林的珍贵、尊荣哪能仅仅如此。还有为纪念张氏先祖舒夫人26岁守寡守节受乾隆皇帝颁旨嘉奖,将中原文化和盘州地方文化融于一身、刻有“麒麟吐玉书”和“彝族火图腾”的“五龙捧圣旨”节孝碑;在碑林的两山丘,还有用精石打造的一对华表,两对单斗檐杆;还有两座刻有康熙和乾隆帝敕封的“诰封碑”……数之不尽,无不显示出碑林的门庭光辉。

  据考证,在中国古代是“墓而不坟”,只在地下掩埋,地表不树标志。后来逐渐有了地面堆土的坟,又有了墓碑。

  自汉朝以后,刻碑的风气开始逐渐盛行,几乎处处可碑、事事可碑。有山川之碑、城池之碑、宫室之碑、桥道之碑、坛井之碑、家庙之碑、风土之碑、灾祥之碑、功德之碑、墓道之碑、寺观之碑、托物之碑等。前人实行,后人效法,中国的名胜古迹,均有“碑石林立”的特色,而小冲碑林可谓正是这一风尚的例证。

  据了解,小冲墓群被纳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有它的原因。

  小冲碑林是2010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在盘县区域的重大发现。此前,六盘水市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为210处。

  经普查,数量上升为557处,新增347处,总量是原来的2倍。2013年,小冲碑林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方面,墓群集中,保存完好。墓群内共有牌坊式石碑138座,自清康熙年间以来享受清朝俸禄者墓40余座,官二品、六品、九品不等,有武功将军、处仕郎、登仕郎、纬武郎、武英俊、武略骑尉等,而且尚存诰封碑,为研究贵州地区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

  另一方面,墓碑营造工艺精湛,思想性、艺术性价值极高,省内少见。墓群共有牌坊式石碑138座,整个碑林中的墓碑形态各具特色,造型别致,其中六角亭碑、五龙捧圣碑极为罕见。整个碑林图案构思巧妙,雕刻手法多种,手法夸张,图案丰富,如狮身人面、龙爪捋须等均可作为例证。可以说,墓碑的造型、构图、图案、雕刻技法等,充分体现了当时工匠高超的技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小冲墓群是研究盘县汉族地区清代到现代,石刻艺术演变、人文历史、风水学说等珍贵的实物资料。真的是值得一游,去了解和学习当地的人文地理知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