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威宁行——抗倭名将威宁府李国栋生平纪略

  立春之日,我们一行五人驱车来到百鸟之乡的威宁县,专程到了清从一品提督李国栋的家乡~贵州省威宁县石门坎。

  与有着名扬海内外的“威宁石门文化”的石门坎不同,它是威宁金钟镇文昌的石门坎。李国栋就是威宁金钟文昌石门坎的人。

  其父李自新,为贵州安龙镇标右营守备,从征金川阵亡,李国栋受恩荫承其父职任云骑尉。

  1788年至1797年任清江协右营左哨千总(六品武官)。

  1797至1799年任定广协左营守备(五品武官)。

  1799年至1800年任四川前营都司(管理营兵的四品武官)。

  1800年至1810年任南抚标右营游击(1802年正月率军赴川、陕、楚三省接壤处斑鸠山征战,屡战屡胜)。

  1810年至1816年任威远营参将(三品武官)。

  1816年任楚雄协副将。

  1816年至1818年任维西协副将。

  1818年至1825年任临元总兵官(提督统辖的二品武官)。

  1825年至1836年任振威将军襄恪公云南大理军门、云南提督(掌巩护边陲,典领甲卒的地方最高军事长官,从一品)。

  1836年至1838年任浙江提督,是年正月初十在追击倭贼战斗中沉船殉职。 生子李应瑞,李祥泰。

  姐夫赵小七,威宁甘海子人,衙役。

  相传李自新阵亡后,母亲与其流落乱军之中,后母亲领其沿路乞讨,回老家石门坎后,母亲病故于石门坎,因无钱收敛,仅用草席包裹埋于家后山梁的一个土坑中,不想数月过后,埋葬处便出现成千上万的蚂蚁,蚂蚁搬了很多土,将那里堆成了一个山丘。

  所以当地人称李国栋母亲的坟为“蚂蚁坟”,现有坟堆在石门坎山梁上。

  据阴阳先生观测,此处为四山结穴、“四人抬轿”、大起大落之地。

  印证了李国栋官居高位、身份显赫,而又结局悲惨。

  其母死后,李国栋几经磨难,到威宁甘海子找到姐夫赵小七。

  姐夫是衙役,家里还算过得去。

  李国栋过上了几年较为安稳的日子。

  他从小聪慧,善于苦学,力大身健。 后从军,几年后,因骁勇善战,承其父职。

  道光五年(1825年),任云南提督。

  十六年调任浙江提督。

  十八年倭寇犯浙江沿海,他在入海追击倭寇时,因沉船落入海中不幸身亡(实被倭寇击沉)。

  据说船沉后,李国栋被俘,倭寇将他砍杀分尸。

  他死后,姐夫赵小七重金打点,只求得他的一支臂膀带回家乡甘海子安葬。

  1838年清朝拨银修墓园于甘海子,甘海子因此改名提督湖。

  他的墓1988年被盗,盖石被掀,主碑面上文字漫灭无遗,至碑对联为:

  精英已杳旋乡里 灵爽犹存恋阙恩

  耳碑柱对联:

  品重惟人 勋高卜地

  对面右耳碑写:

  生于乾隆三十二年丁亥岁二月初二辰时

  对面左耳碑写:

  卒于道光十八年戊戌岁正月初十酉时

  主碑前一对单斗标杆,已倒一支。

  一对大石狮,只存一只。

  左前四棱碑刻了一道皇帝褒奖圣旨:

  奉,上谕,朕惟海疆绥靖,端资保障人才。

  戎政宣猷,弥重干城之寄。

  既师中之协吉,斯身后之宜崇。

  追念成劳,式颁奠醍,尔原任浙江提督,早承世职,效力戎行。

  歼苗匪于野中,曾作千夫之长;

  扫掺氛于楚北,遂膺再命之荣。

  锡以功牌,晋兹阶级。

  从征川陕,擒渠壮虎旅之威;

  涧陟游参,讲武娴豹韬之略。

  用为仪而朱缨饰羽,旌励鹰扬;

  歌既饮而白玉生辉,珍逾象决。

  寻由副阃进擢总戎,建牙而六诏宣威,边缴振军容之肃,入觐则五经召对,壮猷嘉元光之勋。

  方期风静调戈,得提师于浙水。

  讵意星沉玉帐,倏奄逝于泉台。

  良深轸恻之怀,爰致毖芬之荐。

  於戲! 听鼓声而思将帅,往烈犹存; 库纶佛以奖勋庸,隆恩攸贲。

  几筵肆设,尚克歆承。

  钦此

  道光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暑威宁知府臣盖星阶誉黃

  现有遗址“李国栋墓”,碑联:

  “坐落甘海子、向打无官屯”。

  现有李国栋旁系李姓居住于石门坎附近,直系据说流落于台湾。

  台湾名人李敖曾提及,他的故乡在威宁。

  以此推测,台湾名人李敖便是其后裔。

  李国栋是清朝时期威宁最高级别的武将,是至今应予纪念的抗倭民族英雄。这对研究当地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应加强管理,重点保护,以示后人,还英雄的本来面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