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古代牛皮船现贵州蜂糖山大石上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本寨镇蜂糖山,海拔高1659.5米,为全县最高山峰,山脊长3.4公里。

2009年8月13日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到蜂糖山考察,发现一个古人刻有各种图案的巨石,材质为磨刀石,表面平滑。长3.4米,宽2.4米,高90厘米,面积8.16平方,7.34立方,约重18.35吨。专家学者和夜郎王(竹王)后裔祭师、艺人历经了14年的研究探索,现大石上图案符号已全部破译。

一、关于蒙正苗族迁徙穿江过河的传说

在蒙正苗族中摆故事、唱古歌都还唱到“大田大坝宽又宽,平又平,长又长……”的古歌古词。传说远古时候是从北往南迁徙过来的。穿江过河经过黃河、长江和嘉陵江三条大江河,为了记住迁徙的历史、路线,妇女们就做了一种苗语叫“别夺阿来呆” 即“三条母江裙” 穿在身上至今。

现在人逝不分男女,都要请指路师来给开路,由近到远一站一站的指引死者回归故土到北方去,必须经过嘉陵江、长江、黄河,在到祖先们原居住地大平原为止。

二、近发现古人刻有牛皮船只图案符号

                     (牛皮船图片来源于网络)

经专家学者和蒙正族人祭师、艺人经过14年的研究和探索,对古人刻在大石上的图案符号已全部破译,在石刻日晷上面有几个连接符号,经族人辨认和分析应是船只,因迁徙要过江河就要有船只才能过来。几只船只图案往右就是南面黄河、长江,穿江过河的传说坐的是牛皮船。古人为让后人记住历史,就在日晷仪上面空处刻了几只船只象形牛皮船图案符号。后人就仿照船只做成象船模样的船形鞋。

三、蒙正苗族妇女结婚必制一双船形鞋

船型鞋是蒙正苗族姑娘结婚必穿的一种鞋,长23厘米,高约6厘米,手工制作,鞋尖往上翘起,外形就像一只船。船形鞋的鞋底是用三层又厚又硬的牛皮做,叠在一起足有大拇指般粗厚,而套脚踝和连接鞋尖处的“鞋梁”,也是用牛皮做成的,鞋帮是用布料一层层叠起后,再用麻线一针一针固定的,鞋跟处有一块较软的牛皮,防止行走时将鞋跟磨坏。在鞋底部,每只鞋均用15颗突出的直径1厘米左右的半圆形铆钉。鞋底的铆钉有两个功能,一是将鞋底的三层又厚又硬的牛皮固定在一起,二是走路时防滑。传说:古人由北往南迁徙时是坐船过大江大河来的,为让后人记住历史,就在大石上镌刻了船只图案符号。后人就仿照船只做成船形鞋,这种船形鞋具结实又好看。后来就成了姑娘结婚时必穿陪嫁品。这种习俗沿袭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进入八十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年青人走出大山打工,婚俗发生了变化,结婚都不穿这种“船型鞋”了,现在只有60岁以上妇女结婚时穿过,60岁以下的都没穿过,甚至年青人都不知道有这种“船型鞋”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