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夜郎竹王后裔苗名第二部家谱将问世

 图为2002年9月21日到广顺考察在夜郎侯金镛墓处合影。

夜郎,最早见于我国史学家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傳》记载:“西南夷君長以什數,夜郎最大。……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而彪炳史册。

夜郎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起于春秋战国,兴至西汉成帝和平年间,前后约300年,夜郎国根据我国东汉史学家·班固著《汉书》.卷九十五记载,夜郎王兴于西汉成帝河平中,公元前29年被诱杀后,辉煌的夜郎神秘消失,给历史留下了一个谜。

在我国历史上夜郎国存在前后约300年,夜郎王可能有二、三十个?夜郎竹王现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夜郎竹王就是第一个夜郎王。在《后汉书》卷八十六. 南蛮西南夷列传第七十六载:“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遯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闻其中有号声,剖竹视之,得一男兒,归而养之。及长,有才武,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关于竹王,先后在《华阳国志》卷四 南中志、《水经注》、《文献通考·四裔考》、贵州通志·前事志 卷二、《安顺府志》纪年. 牂柯夜郎二国本末、《镇宁县志》前事志等史志上均有同样的记载。

第一部,广顺金氏家谱

 一、 编修家谱的目的意义

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和作用。

一个家族缺了家谱,就不完整。 通过修家谱,有助于提升家族的凝聚力,维护团结,增进各个家庭的彼此了解和信任,加强沟通,促进家庭间的互帮互助;了解家族的历史和迁徙情况;知道同一家族中家庭间血缘的亲疏远近。

家谱可以记录家族的正面历史、经验、技术和文化的史实资料,是给后人留下的一部优秀教科书,后人可从中得到经验借鉴、文化传承和思想启迪。

二、金氏的由来

从《金氏家谱》及有关史料可知,夜郎王“多同”后裔金氏汉姓的形戌是从其第58代后裔才改金姓,时间是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距今才582年。在此之前,夜郎王“多同”后裔都是使用苗名。如“多同”、“缫哩”、“得第”等均为苗名(这些苗名均用汉字记录,记音只能相近),这就是金氏家谱的重要特色。

夜郎王“多同”的后裔为什么要改金姓呢?雍正二年修《金氏家谱序》曰:传闻,在汉初有西蜀嘉定民间女淀物於豚水,有大金竹长三节流入足间,其中有声,剖得一儿归养之,有才武,众归之,自立为夜郎侯,指全竹为姓。今杨老三郎塘是其地,竹二郎、三郎是其子也。越在汉时有金竹多同袭夜郎侯印。”道光《贵阳府志》卷八记载曰:金竹金氏咱谓夜郎竹王之胄也,竹王既灭,吴霸封其三子为侯,以慰夷濮,其一子为金竹侯,世守其土,久之以金为氏。”这些记载说得很明白。                                           

三、金氏修修于清康熙四十四年

 金氏家谱修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距今316年。为夜郎王“多同”的第66代后裔金大中(贡生)、金大熏、金大沐和第67代后裔金诲(曾任湖北罗田县教职推升)4人于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议定,开始作调查考证准备工作,到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动笔,至雍正二年(Ⅰ724年)才修成。修第一次金氏家谱历时用了19年的时间才完成,在动笔之前,用了长达15年的时间对始祖的来源,宗族的分布等进行了考证,说明了这部家谱的重要价值。

第二部,镇宁杨氏家谱

图为:2007年3月17--18日我召集杨氏家族代表共16人在镇宁县城开会合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