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纯粹汉人今何在?

  一般情况下历史学界认为的汉人,也就是他们今天所认为的“汉族”生活并发源于中原地区。在中国历史上,中原地区的范围则指的是现在的河南、山西南部、江苏西部以及安徽西北部等少数地方,也就是说,在中国上古时居住在这里的人才是中原人,也就是史学上比较纯粹的汉人了。
  古汉人确实曾经生活在中原地区,而中原的北面在远古曾经生活过鞑靼、匈奴、突厥、胡人、乌桓、鲜卑、契丹、狄人、靺鞨等古民族;南面曾经生活过百越、百濮、僚人、骆越等古民族;西部曾经生活过土蕃、突厥、回纥、鞑靼、乌揭、戎人等古民族;东面曾经生活过三苗、九黎、女真、山哈等古民族。而作为史学界公认为古汉人始祖的黄帝与炎帝,据《国语•晋语》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今陕西关中漆水河)成,炎帝以姜水(今陕西关中清姜河)成,”均与中原无关。这是中国历史最早记载炎帝、黄帝诞生地的史料了而且黄帝死后也葬在不属中原的陕西省的桥山,而炎帝则长期生活在南方的长江游域。
  中国古代王朝有“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十代,夏朝开国帝君大禹因治水有功得拥立为帝,禹公元前2166年6月6日出生在今四川省绵阳北川县禹里羌族自治乡境内的九龙山(石纽山)禹穴沟侉儿坪,明显不在中原之列。随之发源于中原之外今天河北石家庄一带的商王朝又被史学界指定为汉人的政权,而后同样发源于中原之外今天西安西部并建都于西安的西周也被指定属于汉人政权。可见史学界关于汉人定义的混乱了。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同样诞生于陕西的秦王朝则直接被定义为戎人政权,成了中国史学界认可的中国少数民族政权。但秦的文化确是今天中国汉文化的主干,没有秦皇赢政的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和焚书(诸子百家之书)坑儒(诸子百家学者而非后世专指的儒家),后启用儒学,也就没有今天相对统一的汉文化了。而今天汉文化的主体,儒学的创立者孔子,被广泛定义为汉族,但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生于鲁国陬邑昌平乡(今山东省曲阜市东南的鲁源村),鲁国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包括今山东省南部,兼有今河南、江苏、安徽三省的小部分鲁“并得殷民六族”,与殷民杂居,鲁国首任君王也是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之后。孔子的祖先虽是宋国贵族,但他本人却是在这与殷民六族同居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其文化来源也不须多言了。
  汉人的族名称谓得名于汉朝。汉朝开国之君刘邦以“汉”为国号,是因为自己曾经被封为汉王,统巴、蜀及汉中,建都于南郑,而刘邦出生于当时属楚国的的泗水郡沛县,这些地域与史学界所定义的中原均无多少关系。由此可见,“汉”的初义是国名,其范围约在当今四川省及陕西省南部、湖北省西北部,以后衍生为民族名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申敏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2-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