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李裴真行

  李裴:笔名裴戈,1957年生,贵州遵义绥阳人,研究生学历。贵州省委副秘书长,贵州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中国作协会员……

  李裴长期在贵州省委、省政府从事决策服务工作,出版《小说结构与审美》《痕迹的颜色》《酒文化片羽》《美·有灵犀》和《调查研究十七谈》等个人专著,并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和省政府文艺奖……

  李裴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谋略是学出来的,胆量是练出来的,不涉一些“险滩”,啃一些“硬骨头”,接一些“烫手山芋”,何以磨出真功夫、练出真本事?

  经受大风大浪考验、急难任务锻炼,在真斗真、硬碰硬的磨练中变得“干练”“老练”,才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人生印证。

  俄国著名物理学家列别捷夫说得好:“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增长才能,“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斗争是最好的磨练,与消极腐败斗争磨练忠诚,与艰难困苦斗争磨练意志,与贫穷落后斗争磨练能力,与歪风邪气斗争磨练品格。斗争的过程就是磨练的过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洗尽铅华始见金。

  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反映到实践层面,就是不畏艰险、积极进取,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在矛盾面前躲避,始终保持如钢如铁的斗争意志。然而,冷眼漫看当今现实,斗争精神似有隐忧。比如,有的不敢斗争,一说斗争就发慌甚至恐惧,总想着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当老好人、做开明绅士,对不当言行不敢批评,对错误行为不敢纠正,对矛盾挑战不敢面对。比如,有的不愿斗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矛盾积累一大堆也不去处理,问题积压一大摞也不去解决。比如,有的不会斗争,优柔寡断、贻误战机,鲁莽行事、草率作战,能力跟不上形势需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有的不懂斗争,一说斗争就庸俗地认为是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对在新时代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认识不足、理解不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各种斗争不可避免。纵有千难万险,也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将斗争之“刀”在意志的“坚定石”上磨砺。斗争是对信念、意志、毅力的考验,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善于跟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作坚决、彻底的斗争。要将斗争之“刀”在本领的“增强石”上磨砺。讲究斗争方法、斗争策略和斗争艺术,既要有硬功夫,又要有巧办法,增强同贫穷落后斗争的本领、同困难矛盾斗争的本领、同歪风邪气斗争的本领,增强夺取各方面重大斗争胜利的本领。要将斗争之“刀”在经验的“积累石”上磨砺。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更多的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将斗争之“刀”在信心的“提振石”上磨砺。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贵在勇敢和胆识,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洞察先机、抓住要害、把握分寸、趋利避害,抓好战略谋划,赢得战略主动……

  “刀不磨不锋利,人不磨不成器。”置身新时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必须摒弃。贫困要靠斗争消灭,歪风要靠斗争扫除,胜利要靠斗争获得,要将斗争进行到底,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在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淬骨练魂,脱胎换骨,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共产党员的休养也要紧跟党的方针、路线、指示进行磨炼,思想才不生绣……

  网友安海军说: 论点精辟,论据丰富、全面,读后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文章主题突出,论证深入浅出。

  网友木目说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才。组织上要培养可用之才,就必须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磨练,不能让他们坐在办公室养尊处优。

  郁郁葱葱说:论题诱人,论点准确,论据充分,论证有力,引经据典,才华横溢,古今相济,提神给力!

  穆忆说 :刀子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我永远的榜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