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娄忠学 真行

  

  娄忠学,今年32岁,云南文山人。

  多年前到贵州省普安县经营碑石。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指点,用普安龙溪石雕刻制作茶壶,并获得了成功。

  开启了他艺术人生的新征程。

      而他用来雕刻茶壶的龙溪石,有些来头。此石为制作砚台的极佳原料,早在200多年前,这里的龙溪石砚就声名远播,晚清重臣张之洞曾写下《龙溪石砚记》盛赞。

      古人用龙溪石制作砚台传下佳话。

  今天娄忠学用龙溪石雕刻茶壶,更是独辟蹊径,演绎了一段情怀,成就了一番事业。

  娄忠学的“普安砚壶”,造型独特,构思奇巧,工艺细腻,充分发挥了龙溪石透气性好的特点,集文化性、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被誉为“中华第一石壶”。

  娄忠学制壶,普通一石,因形定型,平常一刀,法理昭昭,法无定法,或深刀、或浅刀、或斜刀,或细刻、或线刻、或镂空、或阴阳,尽显设计之精妙,尽显技艺之娴熟。

  贵州省普安出了个“中国石壶石雕艺术大师”娄忠学,让人羡慕不己……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这位个头不高身材单薄的残疾人,他靠一捆錾子刻刀,用普安特有的石头-龙溪石,创造性的雕出了泡茶的上好茶具“普安砚壶”,不仅填补了黔西南不产茶具的空白,更是把自己雕成了“中国石壶石雕艺术大师”。

  娄忠学精于创新总结,他把一片匠心运到“石”处,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贵州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总决赛 (雕)二等奖、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铜奖、兴义市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活动中荣获民族艺术类二等奖、入选贵州省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一时间普安的龙溪石制作的茶壶,在中国茶界、雕刻界引起颇大的反响。

  除了获奖,娄忠学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销往北京、浙江、福建、云南、四川、广东和黑龙江等地,由于石壶纯手工制作,交付订单的时间要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

  普安砚壶好评如潮,娄忠学又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茶杯、茶盘、茶罐、茶宠等系列茶具。同时推陈出新,研制出一系列不同款式、规格的砚台、镇纸、墨盒等创意品种。

  而今,娄忠学早已把自己的碑石厂改成了奇石工艺厂,并成立了贵州茶源砚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把龙溪石的产品开发和文化传承作为终身的事业。

  匠心独运处,刻刀镂神奇。娄忠学,这名金州工匠,把一块块普安龙溪石,变成一件件韵味独具的艺术品,也把自己的人生精雕细琢得更加精彩。娄忠学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7-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