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何应钦

  兴义市,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

  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

  东与本省安龙县连接。

  西与云南省曲靖市连接。

  南与广西自治区百色市相连。

  北与本省普安县、兴仁县、六盘水市盘县连接。

  南盘江横贯市境,历来就是三省交汇区的商业集散地和通衢要塞,有“三省通衢”之称。

  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是贵州精神的发源地、贵州省重点建设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国务院批复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兴义属革命老区,被确立为桂黔滇区域合作中心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区域交通枢纽、新能源城市、商贸物流中心、旅游度假目的地、现代服务业开放试验区。

  兴义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永久会址与举办地。

  兴义市山川秀丽,气候宜人 ,文化底蕴深厚,清代乾隆年间创办了著名的笔山书院。

  兴义人杰地灵,涌现出张之洞、王伯群、王文华、何应钦、 刘显世等大批人物......

  何应钦,字敬之。

  祖籍江西,大约在清嘉庆、道光年间西迁贵州祖辈曾以贩牛为业,后来他的父亲何明伦,在泥凼乡一带经营染织榨油,并兼土地出租?

  1890年4月2日,何应钦出生了,他有两个哥哥。

  后来,又有了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他7岁时,在泥凼乡私塾读书,后又入县城高等小学堂。

  1901年,考入贵州陆军小学。

  毕业后,升入武昌陆军第三中学。未卒业,因留学考试及格。

  于1908年由陆军部派赴日本。

  初入振武学校,完成基础教育,后入日本陆军步兵第五十九联队为入伍生,旋升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二十二期步科学习期间,与资产阶级革命派有文所接触,并参加了同盟会。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的消息传到日本,中国留学生为这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所鼓舞,纷纷辍学回国参加建立共和国的革命斗争。

  何应钦也随着这股潮流归国,在陈美领导的沪军都督府任幕僚,1913年任江苏陆军第一师步兵营长。

  同年8月,”二次革命“失败,他又东渡日本,继续完成学业。

  1916年秋,何应钦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回到贵州家乡。

  当时,贵州督军兼省长刘显世正收罗人才,组建黔军第一师。

  何应钦经刘显世之侄刘燧昌介绍,入黔军,任贵州陆军第一师步兵第四团团长。

  1917年7月,贵州创办陆军讲武学校,何应钦调任校长兼护法黔军援川支队司令部参谋长。

  讲武学校分将校班和学生班,向川、湘黔三省招生。

  何应钦在担任校长期间,执著顽固,不肯稍事通融,人有“何捱宝”(贵州俗称呆板)之称。

  贵州虽是中国的偏僻省份,但在近代,政治斗争的气氛却很浓厚,何应钦任讲武学校校长时,以贵州督军刘显世为首的“旧派”和以黔军总司令王文华为首的“新派”之间斗争十分激烈。

  王文华系刘显世之甥,但两人政见不同。

  “新派”为图在贵州争得政治地位,反对北洋政府,维护共和,拥护孙中山,锐意刷新贵州政治,而“旧派”集中贵州的封建顽固势力,和北洋政府藕断丝连,对孙中山若即若离,甚至阳奉阴违。

  何应钦因其政治主张与王文华相合,深得王文华的重用,王文华还以妹王文湘嫁之。

  何应钦在王文华的扶植下,很快成为“新派”的核心人物,他任校长的贵州讲武学校成为黔军培养新式军事人才的基地,与“旧派”把持的法政学校和游击军的营学校相抗衡。

  1918年11月,何应钦在王文华的支持下,发起成立少年贵州会并被推为主任理事。

  该会仿效少年意大利会,“以造成少年贵州为宗旨”,主张“具牺牲小己之观念,明合群报国之大义;

  增进学识,崇高气节,锻炼身体,娴游艺术”,进而造成“少年中国”。该会成立后,在贵州演出了宣传民族独立、人道主义的新剧举办外语、哲学、经济、军事、国学等各种演讲;

  举办科学文化讲习所;创办运动会;

  出版《少年贵州日报》,在宣传民主和科学方面,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何应钦多次在少年贵州会讲演所主讲军事学,宣传日本和西方资产阶级军事学说和强兵御侮的道理。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应,贵州各界响应这一爱国运动,掀起一股股热潮。

  王文华发表通电,声讨卖国贼及其后台段祺瑞等,呼吁全国支持学生运动,拯救危亡,并亲往讲武学校演说,鼓励学生投入这一爱国运动。

  5月28日,何应钦联络贵州各界,成立贵州国民大会筹备处,声援北学生。

  6月1日,贵州国民大会正式成立,数千人集会通电抗议巴黎和会,力争收回青岛,取消“二十一条”和中日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讲武学校的学生在贵州学生运动中起了前导作用,随后,全省81县都兴起学生运动,形成声势浩大的怒潮。

  在贵州爱国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贵州“新派”加紧了向“旧派”夺权的准备。

  王文华发起组织贵州政治委员会,借“军民分治”胁迫刘显世让出督军或省长一席,并以“废督省,废道设厅”,达到改组省政的目的。

  为适应这一形势,何应钦除已控制讲武学校和少年贵州会外,又任贵州81县同乡会主任、贵州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厅长、黔军第五混成旅旅长等重要职务。

  1920年10月,黔军在四川作战失利,王文华以卢焘代理总司令谷正伦为总指挥,以“清君侧”为名,率领黔军回贵州。

  11月8日,唐继尧、刘显世通电,将滇、黔在川军队全部撤回边境,实行裁汰改编企图剪除“新派”有生力量。在新旧两派准备决战的关键时刻,新派抢先一步。

  11月11日夜,何应钦坐镇贵阳发动政变,他指挥警卫长孙钊锋、副营长林子贤将刘显世匆匆调集到贵阳准备对付陆军的张三元、凌国先两个营缴械,杀掉作恶多端的哥老会头目郭重光、秘书长熊范兴及政务厅长何麟书的子侄等5人。

  次日,又迫使警卫督军署的刘显潜部王梅村营和王华裔部一个连缴械。

  13日,刘显在新派的沉重打击下,被迫通电解除贵州省长职务,由周鸿滨暂代省长。

  新派在对旧派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但是,旧派很快组织反扑。

  1921年3月,王文华在上海被北洋军阀支持的袁祖铭派人刺死,黔军群龙无首陷于混乱之中。

  何应钦为取得黔军的最高领导权,与窦居仁的第一旅、谷正伦的第二旅、胡瑛的第三旅和张春圃的第四旅展开争斗,时称“五旅争权”何应钦自恃王文华妹婿的身份,联合一、四旅及政变后扩充为警卫团的孙钊锋部,以继承王文华的事业自居,与实力最强的谷正伦相对抗,反对袁祖铭的“定黔军”回黔。

  1922年夏,谷正伦所辖王天培、彭汉章两公开拥袁回黔主政谷正伦也暗中串通孙钊锋在贵阳发动倒何,许他为第五旅旅长之职。

  孙钊锋得此许愿后,唆使警卫团连长兼第五旅营长的刘壁章向何应钦进言,说第五旅全体官兵已一致拥戴孙钊锋兼旅长。

  何应钦闻此言,大为吃惊。

  他见形势对自己不利,单身逃出贵阳,准备经滇越铁路转赴上海。

  到达昆明时,被滇军总司令顾品珍挽留,委为总部高等军事顾问。

  何应钦去昆明的消息,被贵州旧派探知,刘显世之侄刘敦吾为报何应钦政变之仇,收买刺客跟踪何应钦,伺机下手。

  同年12月,在昆明三牌坊之华丰茶楼,何应钦正在饮茶时,刺客击中肺部,生命垂危。

  后经一个法国医生抢救,才脱离危险。

  几个月后,何应钦枪伤稍愈,在滇军军长范生等人保护下,离开昆明,赴上海继续养伤......

  中国近代著名军事家,政治家,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中华民国总统,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个关键人物是蒋介石。

  他的心腹就是何应钦......

  何应钦早期在日本留过学,后来又上了黄埔军校,与蒋介石成为了校友,后来他因为他很想参加革命到孙中山的同盟会之中。

  何应钦在回国之后就追随在蒋介石身边,那时他还没有得到蒋介石的信任,后来在1925年初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时,陈炯明集中两万多精锐,何应钦部,遭到了陈炯明的暗算,企图包围他们,在这个危急时刻,何应钦决定亲赴第一线,指挥作战,最后陈炯明的部队打得落荒而逃。

  令人叫好的是何应钦只用了三千多人就将陈炯明两万人的队伍打败,何应钦自此便是一战成名天下知”。这场战争使他与蒋介石结为了“生死之交”......

  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何应钦却有两次走到了蒋介石的对面,甚至险些置蒋介石于死地......

  第一次是汪精卫联合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倒蒋时,本该站出来支持蒋介石的何应钦,却选择了站在汪精卫一边。后来,蒋介石回忆说:“当时只要他(指何应钦)说一句话,我是可以不走的。”

  第二次是西安事变,当时在国民党高层分成了两派,一派以宋美龄为首,主张和平解决,以救蒋为目的,另一派则以何应钦为首,主张武力解决。甚至有传言说,何应钦想借此机会除掉蒋介石,自己取而代之。

  正是这两次事件,让蒋介石对何应钦非常不满,为日后冷落他埋下了伏笔。

  之后,何应钦便在蒋介石心中不是那么值得信任,蒋介石也时刻提防着何应钦。

  后来阎锡山、李宗仁等人,逼着蒋介石下台。

  何应钦认为蒋介石肯定没有办法翻身了,所以他便赞成了阎锡山等人的做法,他做的这些事,让蒋介石非常寒心,后来蒋介石要求何应钦让位于陈诚。同时为了让何应钦继续受命于他,蒋介石让他做了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

  1944年,蒋介石为何应钦培养的“接班人”陈诚羽翼已丰,便迫不及待地要求何让位于陈诚。

  为了拢住何应钦继续为其卖命,蒋介石又给了他一个甜枣,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蒋介石便让何应钦作为中国战区受降最高指挥官,何应钦当时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但是在1946年,何应钦就被蒋介石解除了参谋总长及陆军总司令的职务,失去了实权,他的野心暴露的太明显了,蒋介石怎么信任他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