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王宪章

  安龙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珠江上游南盘江北岸。东邻册亨县,西邻兴义市,南与隆林县隔江相望,北邻兴仁县、贞丰县。

  安龙县境内分布有汉族、布依族、苗族、土家族、侗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民族群体。

  王宪章是贵州安龙县早期的革命党人、武昌首义副总指挥。安龙普坪人。

  (1886或1888~1914年3月25日)

  他早年在贵阳某部当学兵,后又到警察学堂学习,某日因小过失受官长处罚不服,被开除。

  从警察学堂肄业后,去湖北投奔新军,在第八镇第三十标当兵。

  因他操课优良,升任正目,士兵均愿意与其接近。

  此间,他同张廷辅、罗良骏等共同组织建立将校团,他任团长。

  将校团名义上是切磋学问,实际上是联络士兵,鼓吹革命。

  1911年初,文学社成立后,将校团便归并入文学社,他任文学社副社长。

  武昌起义前,文学社机关遭到破坏,他临时避居在汉口郑兆兰家中。

  1911年10月10日晚,武昌起义爆发后,他立即潜至汉阳,指挥同志响应武昌首义,并亲任汉阳民军统带。

  汉口战败后,他率兵西上入湘境,谭延闿受黎元洪之命将他捉捕关在牢中。

  后经蒋翊武在武昌力保,其他友人在长沙疏解,他才被释回湖北,任都督府参议,但一直未得重用。

  1912年秋来到上海。

  宋教仁案发生后,他气愤至极,坚决主张兴兵讨伐袁世凯,他从沪随黄兴入南京,被任为第四师师长。当冯国璋率军进攻革命党人军队时他以少敌众,鏖战二十余日,最后因粮饷不济,出走日本,在东京加入中华革命党。

  1914年2月,孙中山派他和詹大悲一起回国活动,他拟集合旧部攻取南京。

  潜入南京后,把已被冯国璋收买的高华廷引为朋友,高骗他可代为运动南京城内军队,他便深信不疑,给高经费。高亦献殷勤,在一次宴请他的酒桌上用麻醉药使他失去知觉,随后把他献给冯国璋。

  于1914年3月25日被袁世凯、冯国璋杀害于南京。

  安龙县委县政府在安龙县风景如画的绿海之滨建起了王宪章将军纪念园。

  绿海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面积约600亩,湖中有小岛,湖岸怪石林立,四山环抱,清幽静谧,每当风和日丽;湖水泛起微波,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水天一色,与王宪章将军纪念园组成浑然一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