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把《好花红》唱给毛主席听的人——秦跃珍

  布依族大多分布在我国的贵州高原,那里有着非常秀美的风光,比如说驰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高原明珠花溪,荔波樟江小七孔等等。千百年来 充满灵性的布依人就是在那样一派山水田园当中繁衍生息。正是这美丽的山水,几百年来孕育了一首清新亮丽、旋律非常优美的民歌《好花红》。
 
  好花红
  好花红    
  好花生在茨藜蓬    
  哪朵向阳 哪朵红    
  哪朵向阳 哪朵红    
  哪朵红    
  好花红 好花红    
  好花生在茨藜蓬    
  好花红 好花红    
  好花生在茨藜蓬    
  好花红 好花红    
  
  4月3日我有幸来到了布依族的经典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乡崇学村三七寨,参加一年一度村寨自己组织的“清明布依歌会”,这里的布依族村寨人人都唱《好花红》,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好花红”,都用这首优美动听的旋律抒发自己胸中火热的情感和热切的向往。
  老人有老人唱的“好花红”,孩子们有孩子们唱的“好花红”,其实很多歌曲也都是相互地影响。好花指的是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布依族居住区里独有的在田边地角、满山遍野盛开的茨藜花,被称作是布依族的民族之花。
  布依族是一个非常能唱歌的民族,歌是他们生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田间地头、吃酒做客,他们都要唱歌。谈情说爱更是离不开歌,通过对歌找到自己的心上人。
  更有幸的是我们在这里见到50年代,唱《好花红》给毛主席听的老人——秦跃珍。今年67岁的她谈到她18岁去北京的情景记忆犹新。我们采访了她:
  1956年参加烤烟大队,她和王群慧(音)(已故)在大队里唱《好花红》,后来去到惠水县演出。正好州里面的来选拔,她俩获得一等奖,又选到省里;代表贵州上北京去唱给毛主席听。1957年坐了7天的火车秦跃珍终于见到了毛主席。从此这首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唱响惠水,唱响黔中大地。原来的毛家苑乡现已改名为好花红乡。
  
     好花红 好花红    
  中国的领袖毛泽东    
  全国人民他领导    
  不受剥削 不受穷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