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陆永江 真行!

  陆永江,侗族,贵州省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总经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侗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7月,入围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4月,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度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2月25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6月,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11月17日,在黔东南州科技局揭晓的“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征集活动”上,黔东南科技局、贵州省科技厅推荐的陆永江《潜心研传侗族刺绣的科技特派员》微视频荣获优胜奖。2022年1月,她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2022年1月25日,主题为“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全国乡村“村晚”展示活动暨贵州云匠村晚主会场在黎平肇兴举行,活动现场邀请了几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畅谈非遗的发展和传承。

  陆永江,这位侗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大学毕业后,她成了家乡一所学校的代课老师,在代课半年的时光里,她发现要根本地改变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光从娃娃抓起还不够,还要帮助到他们的家庭。于是离职后,她下定决心去召集当地妇女一起学习侗绣,想方设法把侗绣做成能够变现的产品,为生活困难的家庭妇女带来希望。

  陆永江的母亲既是当地著名的侗族歌师,又是一名侗族刺绣大师,非常希望自己的女儿能传承她的刺绣技艺。看着母亲的身体日渐衰弱,陆永江毅然接过了接力棒。

  她历尽艰辛跑遍了黎平县25个乡镇,沉下心去学习侗族刺绣的12种绣法,平绣、绞绣、打籽绣、辫绣、虫绣、双针绣、破线绣、结籽绣、数纱绣、套针绣、贴花绣、盘绣等。

  2015年,陆永江和丈夫一起努力,在县城创立了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创立刺绣坊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开展刺绣培训,带动农村贫困群众及残疾人就业,这是将刺绣文化转化为有价值的商品的第一步。”

  经过数年默默耕耘,陆永江已成为黎平县的致富带头人。她的彦婷刺绣创建至今,共培训了2000多名绣娘,解决就业3000多人,真正实现了“一群人一辈子干一件事”。

  如今的陆永江不仅侗绣技艺精妙,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还外出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作民族文化讲座。

  陆永江很感谢她身后的绣娘,感谢村寨里的老绣娘们对我的培养,在传承侗族刺绣技艺这条路上,希望能为更多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带动更多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陆永江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