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石朝江

  石朝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研究方向:哲学、民族学。

  代表作品:《中国苗学》、《中国苗族哲学社会思想史》。

  研究成果:专著《中国苗学》、《中国苗族哲学社会思想史》;

  合著《贵州就业与再就业研究》(第一作者)、《苗族文化研究》(第二作者)、《布依族文化研究》(第二作者);主编《中国酒都·民族文化·西部大开发》(主编之一);

  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200余篇。

  主持课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苗族哲学社会思想史》、《世界苗族迁徙史》(在研),贵州社科基金课题《中国苗学》,贵州省长基金课题《贵州就业与再就业研究》,贵州“十一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我省“十一五”如何解决城乡就业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等。

  获得的科研成果获奖:《中国苗学》获贵州省第五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论苗族家庭的类型与发展》获贵州省首届“五个一工程”奖;

  《云雾·枫木·卵生—苗族早期唯物主义思想萌芽》、《少数民族地区必须走经济与文化同步发展的路子》、《苗族文化研究》(联名第二作者)等三项成果获省社科三等奖。

  他是贵州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民族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民族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哲学社会思想史学会理事。

  石朝江出版了《苗学通论》《战争与苗族》《世界苗族迁徙史》《苗学通论续论》《中国史前史读本》《晚清名臣石赞清传》等多部著作,在苗学界具有重大影响.....

  他毕生研究苗族即苗学,主要是得益于大师的启发......

  读大学时,他课余时间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图书馆。

  他是学哲学的,对历史书籍特别感兴趣。

  当时他有幸读到了范文澜、郭沫若、王桐龄等大师的著作。

  范文澜在《中国通史简编》中说:

  “黄炎两族共同对抗强大的苗族”。

  王桐龄在《中国民族史》中开篇即说:

  “现在中国动言五族平等,所谓五族,即汉满蒙回藏族。臂如一家人,汉族是长兄,满蒙回藏族便是幼弟,是为现在人的观察。

  若照历史上观察,中国之民族,除了汉满蒙回藏以外,还有一位长兄,即是苗族。”范文澜为什么称“强大的苗族”?王桐龄为什么称苗族为“长兄”?怀着一种好奇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探明究竟。

  由于受到大师们的启迪,从某种程度上讲,研究苗族即苗学的人生志向,他在读大学时即萌生了,立志了......

  当时,本来学校提前通知他要留校从事教学工作的,他当时也答应了。但毕业分配时,吸收单位有一个是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他执意要求分配到该所工作。

  后经学校推荐和该所派员到学校考核,他如愿以偿。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在之后改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正当他大量收集资料准备从事科研时,1980年,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贵州省委组织部一张调令调到青干处工作。

  1983年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

  1984年作为第三梯队干部下放基层锻炼,任惠水县委副书记......

  应该说,当时组织上对他是关心和重点培养的。

  他也在党务行政岗位上认真履责。

  但是,石朝江初心不变,志在科研,不在仕途......

  1986年任职期满,回组织部后,他就坚决要求调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

  调回社科院后,他先后任副所长、所长、副院长、巡视员等。

  因为有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退了5年,他于2015年10月退休......

  最近,贵州省社科院二级教授、贵州省文史馆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石朝江 应邀于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第一期“山骨讲堂”中作“东蒙与西羌,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源头”专题讲座之后。

  又于6月8日晚7时至10时,在贵州社科院科研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中国古史系列第二场讲座,题目是“三皇五帝时代"。

  再次吸引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关注......

  这次他作的《三皇五帝时代》讲座 座无虚席。很受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委相关直属单位的学者、工作人员的欢迎。讲座中气氛热烈,学员们涌跃发言和提问,认真研讨......

  这是石朝江继首场中国古史讲座《“东蒙”与“西羌”~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源头》之后的第二场中国古史讲座......

  这次讲座分三部分内容:

  “三皇五帝”的由来;

  伏羲被尊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

  女娲、神农的历史功绩。

  石朝江根据史料分析论述了“三皇五帝”的由来。

  他认为: 伏羲、女娲、神农为“三皇”,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为“五帝”,得到较多的认同。

  “三皇五帝”为中华早期文明、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形成,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他根据大量的史籍资料分析认为:

  伏羲氏继天而王,为百王之先,被尊为三皇之首。

  他还从伏羲统一东部原始群团、建立都城、历代帝王在伏羲陵庙的御祭、历代名人的题词等方面分析了人文始祖伏羲氏的历史功绩。

  他谈了女娲、神农的历史功绩后,他认为:

  女娲同伏羲、神农并列,被尊为中华民族最初始的“三皇”。

  女娲的人格力量在于她同伏羲一样,建立了齐天盖地的丰功伟绩。石朝江研究员还从“修火之利,以火德王”“始制耒耜,教民稼穑”“织麻为布,成作衣裳”“尝百草味,始有医药”“以日为市,各得其所”五个方面分析了神农氏的历史功绩......

  近年来,石朝江在苗族早期历史、中国古史研究方面成果丰硕,主要反映在他主持并即将结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史籍载苗族早期历史资料整理与研究》这一研究成果上。这次讲座是他集多年研究心得与热心和感兴趣于我国古史、苗族早期历史研究的学者和各界人士的报告与交流,听座者在听到精彩处均报以掌声,在提问环节,讲座者和听座者交流互动热烈,他以渊博的历史知识精妙作答,提问者增长了知识,并对他不畏学术禁锢、勇于学术探索的精神深表敬佩......

  在讲座中,石朝江借助相关史籍记载、历史学研究、民俗印证及考古资料指出,上古时期生活在我国东部的“东蒙”人和生活于西部的“西羌”人,是中华文明及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源头。

  继而,石朝江梳理了“东蒙”-“九黎”-“三苗”-“南蛮”-“荆蛮”-“武陵蛮”-“苗族”等及“西羌”-“神农”-“炎黄”-“华夏”-“汉族”等两大源头发展的清晰脉络。

  石朝江在讲座中强调:“爱我中华必须知我中华”,“理清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对于重建中国古史很重要,不能混淆了源与流,不能把古代部落人群出现在历史舞台的时间顺序弄颠倒了......”

  据悉,他的讲座吸引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反响。

  三苗网、多彩贵州网、龙阳网、新浪网贵州微生活等多家网络媒体以及贵阳日报、贵阳晚报等多家报刊均对他的讲座予以了突出报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