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吳道安

  吴道安(1898-1972)名德远,

  号道安,以号行,别署稻庵、倬安、佩韦,汉族,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城关顺城街人。

  他在毛光翔任贵州省主席时,担任省政府秘书长。

  在杨森任贵州省主席时,被选为省参议会副议长。

  中共建政后,又担任贵阳市副主席,是上个世纪贵州政坛上的风云人物。

  他曾任上海大厦大学和贵阳师范学院教授。

  自幼学书,临池不辍。

  楷书从颜真卿入手,掺以何绍基、钱南园诸家,气势开张,端庄雄伟;

  隶书取法汉碑,得力于《张迁》、《石门颂》等,谨严而秀美;

  行书则融合隶、篆笔意,劲健深秀。

  中年以后,喜写榜书,曾自束稻秸,以盆为砚,振臂作书,墨迹淋漓,气势宏大,颇得飞白之趣。

  早年曾治文史之学,晚年潜心于哲学。工诗词。

  著有《论衡校释》、《郑子尹年谱》、《贵州政局演变史》、《贵州型的社会》等,

  是享誉中华的书法家。

  吴道安之父吴尚滨,家贫,卖豆腐营生,为人忠厚老实。1923年病逝。

  父死后,母夏氏无力供给吴道安继续读书,全靠族叔吴玉清资助。

  当时家境的贫困,国家的腐败,促使道安于青年时代发愤求学。

  1919年,吴道安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镇远道立中学。

  1920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学系,获省教育厅"公费助学金"的优惠。

  黔籍学生在京组织"新贵州学会",创办《黔人之声》刊物,旨在"仇洋排外"。

  贵州省省长周西成对这批受了新思想的青年学生产生疑忌,既不准《黔人之声》在贵州发行,又不让这些人进贵州。

  1926年,吴道安北大毕业后,便到南京去谋求工作。

  1927年2月,吴道安在国民革命军第15军政治部任少校秘书。

  3月,在江苏国立无锡中学任教。

  随后旅居沪滨,与兴义友人李居平、林骥材等发刊《竞渡》杂志,出7期而停刊。

  1928年,道安以"党务指导委员"的身份,受国民党中央第二次派遣来贵州整理党务,曾被周西成秘密派人到住地搜查。

  1929年7月,毛光翔继主黔政,为了统取全局延用新人,遂邀请当时在外地大学毕业的青年知识分子回黔共匡新政。

  吴道安得任省政府秘书长。

  毛光翔主政三年,被王家烈取代,吴道安则罢职家居。

  稍后,王延聘道安任省政府秘书长、顾问等职。

  1935年7月,吴道安从政界转入教育界。

  1937年,受贵阳女中之聘,担任高三班国文教员。

  还在贵阳二中、男师、女师等校任过教。

  "七七事变"后,任贵阳文通书局编辑所编审委员。

  1938年,复任《贵州文献》委刊编审兼采访。

  1940年,上海大夏大学(今之华东师院)迁来贵阳,道安受聘教授。1942年,任贵阳师院副教授。

  1946年,大夏大学迁回上海,时值贵州省参议会成立,吴道安被选为省参议会副议长。

  1947年3月,大夏大学为南京国民党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

  解放初,人民政府一些比较重大的会议,吴道安都被邀请列席。

  贵阳市政协成立,党和政府安排他作市政协秘书长。

  反右斗争中,被错划为"右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平反昭雪,恢复了公职。

  吴道安善长于书法,对楷、行、草、隶都有较深的造诣,而尤长于楷、行、隶。

  北大读书时,经常向他崇敬的沈尹默先生(全国著名书法家)虚心求教。

  沈先生对其敏而好学的精神,亦大加赞赏。

  在省政府秘书长任内,慕名前来请他写字的,络绎不绝。

  在省内外颇享盛名,为西南地区著名书法家之一。

  原"镇远中学"及该校"兰亭"的楹联,镇远名胜"紫皇阁"和原青溪中学礼堂门上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鹏志气,龙马精神"等等,都是吴道安给家乡留下的墨迹。

  吴道安兼长文史,曾撰写过不少史事篇章,其可考的有,《郑子尹先生年谱》、《论衡校释》、《中国古代史讲义》、《贵州型的社会》、《贵州政局演变史》和《解放前贵州政局演变概述》等。

  1979年,病逝于贵阳,享年81岁。

  20世纪70年代以前,筑城人们谈起书法艺术,便首推“二安”,即:

  吴道安与陈恒安,并冠以吴道安为“贵阳第一笔”的美称。

  他于1898年3月生于镇远顺城街,1972年5月23日卒于筑。

  他的童年在镇远古城度过,家甚贫,然其学习异常用功,以优等成绩考入省立模范中学。

  由于家贫困,当时镇远地方人士集资支持他外出求学。

  中学毕业,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专攻中国文学。

  1926年他毕业后曾任上海大夏大学和贵阳师院教授、贵州省政府秘书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任贵阳市政协秘书长、贵阳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吴道安在镇远上小学时,即师从聂友兰先生学习书法,打下坚实的书法功底。

  在中学、大学求学期间,他除了学习课业之外,还对书法艺术情有独钟。

  在北京古城,他饱览了大量古今名书家精品,又认真临摹书写。

  几年功夫,书法技艺已炉火纯青。

  20年代后期,吴道安学成返黔。

  由于他才华出众,文化修养广博,书法技艺精湛,名播筑城。

  一时,文教界请书楹联,商家求书招牌字号,地方文化雅士乃至政界人士上门索书者络绎不绝。

  吴道安生性慷慨豪爽,总是有求必应,作品多为筑城人士收藏。

  吴道安对各种书体均有很深研究,楷、隶、篆、行、草各书体无不精当。他的楷书师法颜真卿,博采何绍基、钱南园、姚茫父三家之长,体式具端庄雄浑、气势挺拔开张之神妙。

  吴道安书艺既能继承传统书家法度,又遍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家风格,所写楷书,能大能小,收放自如。大着遒劲挺峭,小者纤雅秀美。

  纵观吴道安先生的各种书法作品,又以行草最多,所书行草笔画间方折圆转,行笔自然,内柔而外刚,潇洒自如但不轻狂,阳刚与阴柔之美跃然字里行间。

  他书兴奔放之时,嫌特大号斗笔还不够发挥,逐取稻草扎成一束,以盆为砚,铺纸在地疾书。

  所书大字气势磅礴,如苍松虬枝,精神巍然,令人赞叹。

  以大斗笔提肘悬数,已属不易,用参差不齐的稻草把为笔疾书,若无深功是无法驾驭的。

  吴道安的篆书和隶书虽不及楷、行、草齐名,却也达到相当高的造诣。

  他所写小篆近学钱坫、莫友芝,远肇李期、李阳冰。他的隶书多有东汉诸碑刻,如《张迂》、《石门颂》等笔意。

  20世纪40年代,吴道安为青溪中学题有激励师生的对联:

  “鲲鹏志气,龙马精神”、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1942年,为建省立镇远中学,吴道安以其影响力在省城奔走,得到当时的省府批准。

  吴道安在镇远中学靠西面的房上大书“镇远中学”四字。

  镇远城过去有许多名商号、招聘、匾额题字多出自道安手笔,可惜这些墨宝多因人世变迁而散失。

  80年代末,《书法》杂志曾撰文介绍道安书艺,并附有两幅行草书法作品。

  如今,城北山上文物古迹紫皇阁石壁上有斗大隶书石刻“紫皇阁”,这是他留给家乡永不磨灭的墨宝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