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镇远,镇远,你到底有多远?

——一位专业旅游顾问对镇远旅游产业的思考

一位专业旅游顾问对镇远旅游产业的思考
古城镇远街道  

    要说镇远在外界的名气,我最早知道的就是在电视和小说中经常提到过的“镇远镖局”。再就是甲午战争中为中国人民扬威的“镇远号”,不知道跟这儿是不是一回事?
    干旅游不是考证历史,反正是知道镇远了!
    2007年,因朋友来镇远,我才第一次到了镇远,开始关注这里的旅游业。
    在商言商,在旅游言旅游。我只关注旅游产业,本文就不对镇远其他产业进行胡椒面式的论述。
    镇远属于贵州黔东南州。
    资料显示:黔东南州旅游业经济年均增速达22-35%,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显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州委、州政府根据州内富集且极具差异性的旅游资源,瞄准国内外消费需求新动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明确提出建设旅游大州,按照“旅游活州”思路,把旅游业培育发展成为全州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并建立了州级旅游发展专项基金。
    镇远位于长江水系上游和贵州东南部,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说古老,镇远已经2000多岁了,说年轻,是因为新兴产业还在孕育。
    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是湘黔边际中心城镇和交通枢纽,有320国道、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06省道和g65干线穿境而过,距铜仁机场90公里,区位优越。
    自春秋建置,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地处湘黔水陆交通要道,自元代起设驿站,办理水陆联运,明代屯兵数万,军旅往来,商贾云集,成为中原西通滇黔至缅甸、印度等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1986年,国务院将其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少数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包容性文化,文化同化力极强。这里不仅保存着几百年民风古朴、服饰依旧、寨寨长号、户户唢呐的风情,还有“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等传统民族节日,充分展示了镇远民族特性和古朴典雅的文化魅力。
    镇远“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天地人完美合一的独特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今又有高过河自然原生态景区开发在即。
    镇远旅游资源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品类齐全,品味较高,从挖掘和建设旅游产业要素探究,是一块资源的富集地。现已形成五张国家级旅游品牌,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日本在华反战同盟“和平村”旧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铁溪。另外还有风景名胜区高过河,以及保持明清风貌的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省、县级文物古迹160余处。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瞿逢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4-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