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一本关于屯堡的最新影像文本《梦回明朝》 作者:廖莉文

作者:廖莉文

廖莉文

贵州贵阳人,现居住贵阳。自由摄影人。

专题图片先后三次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专题图片入展北京2019年“亚洲世界文化遗产影像展”;

屯堡专题作品入选“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项目,作品入展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专题作品入选“第十三届贵州省摄影艺术展”。

应邀参加2022贵阳“潭印象”--女性视觉艺术论坛;

屯堡专题应邀并入展2022首届贵阳镇山国际影像周;

2022首届“小火球纪实摄影”优秀奖;

单幅或组图先后被《大众摄影》、《人民摄影报》、《贵州画报》、《中国民族报》《今贵州》等纸媒刊登;

单幅或专题先后被《中国国际地理》(新媒体)及《澎湃新闻》(公众号)等专业摄影平台采用。


  我感觉,作者迷上了摄影的同时,也恋上了屯堡,于是,摄影因屯堡而起兴,屯堡也因摄影而鲜明,我由此联想到“一见钟情”这个成语。从2016年起,六度春夏秋冬,时变景变情不变,屯堡成千上万的人物与场景,都固化在她的相机里。随着拍摄的积累,最终,精选出近百张,出了这本集子。 

  作者所摄的屯堡,似与我家有点瓜葛:明初朱元璋为统一江山,平定云南,调北征南,以傅友德为帅,蓝玉、沐英等为副,而顾成——据说就是我家入黔始祖——为先锋官。战事结束,为长治久安计,朱洪武命令部分远征军士留镇贵州,屯兵设堡,一边种地、一边戍边,而我的顾成先祖就是其首领,安顺因此有“顾府街”,屯堡还有他的衣冠冢。因此,这本集子于我有格外的亲切感,我想从中窥见老祖宗及其军伍伙伴们600多年来文化的轨迹。

  在我的心目中,“文化”是指一群人为适应生态而形成的一整套生存系统:如何谋生,如何组织,有什么样的日常规范行为,有什么样安顿心灵的方式方法,等等。我清楚,600年间,朝代更迭,世事代谢,人情风貌,早成隔世——传统谋生方式的农耕,已受到当下工商业的冲击;自古以来血缘纽带下的人际,已被城市陌生人之间利益关系所取代;以往无所不在的神圣礼俗,已被普遍的世俗心理和行为所解构;几千年天人合一、推己及人、克己复礼等心态,已被科学技术、个体精神、物质欲望所淡化……

  屯堡我去过好几次,渐次从动情到木然,从新奇到淡然,而作者不仅一见钟情,简直一往情深,她用女性的坚韧与细腻,使我眼中平凡的屯堡生活呈现出多彩鲜活的场景:衣食住行、岁时年节、人生礼俗、民间俗信、戏剧娱乐……她用纪实摄影注视并留存了大明前辈日益远去的背影,体现了时代变迁和新旧对比。比如身作鲜艳传统屯堡衣饰的妇女,驾驶着一辆现代轿车;田野中正在打谷的中年夫妇旁,站着一对拍摄时髦婚纱照的青年;巨大的古石墙面上,一边是老窗棂中做家务的屯堡老妇人,另一边涂着“做钢架棚”的现代广告;身著传统地戏服装的标致少年,其背景是巨大古老的虎帐和一只“抢镜头”的公鸡;……凡此,几乎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隽永的场景,那么朴质生动、优美感人。我想,观者自会各有心得。

  进入当代,大多数人,应该也包括我本人,都远离了传统的农耕社会而被工商社会的物质所点燃,往往欲望满满、一路狂奔、失魂落魄、内卷躺平……此时此际,回过头来看看作者的这些照片,想想当年老祖宗们的传统生存状态,应该是有“治愈”之功的。正因为如此,集子中的第一张就深深打动了我——一个因奔走而疲倦的孤独汉子,在春日的阳光召唤下回归家乡,躺倒在这片喀斯特土地上,褪去一只鞋恬静安然地入睡,而其下起伏的山峦有如母亲的胴体,竟耸起一对健硕的乳峰……

  真的,作者不仅一见钟情,也不仅一往情深,她还把具有600年历史的这片土地打量成情人眼里的西施了。

  是为序。          

  顾久

  2022.09.01 于贵阳

































































  明洪武年间(公元1381年),明朝皇帝朱元璋为统一大明江山,派军三十万到云南平定边陲叛军,路经今贵州安顺一带驻扎下来,实行屯兵屯田,建城戌边。在漫长的岁月中,征南大军及家口带来的各自的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经过六百多年的传承和演变, “ 屯堡文化 ” 因此而形成……

  儿时,每逢过年我都要去屯堡看地戏,刀枪咿呀撒落在一田坝,令人胆寒称奇的演绎,刻在记忆里,如今看了廖莉文的《梦回明朝》,乡愁豁然而出。选择一事,追遂6年,廖莉文上百次地去到屯堡山寨,用女性细腻的视角体察屯堡的现状和发展。关于大山深处的屯堡,已有多人解读,但廖莉文为什么还要去触及?是什么动机和力量驱使她前往?廖莉文曾经获得侯登科纪实摄影入围奖,提交的就是关于屯堡的作品,莉文无愧,时代在发生变化,纪实摄影的当下性是什么?我们应有所思考,廖莉文的文本《梦回明朝》中用符号学的新色彩主义解构了屯堡人的日常。开篇大山里入梦的男子充满了隐喻,村寨及新地型显露出屯堡的环境,神衹护佑岁月更替,孩童周遭在内卷的池水里,他是否可以突破而游进大海?这何尝不是摄影者的理想?手捧傩面背插旗帜的少年,传承及拓展,掀开幕布似乎要登上人生的舞台,寺庙墙上依稀可见的“桃花溪”图,是屯堡人追寻的理想家图及精神诉求。《国语•楚语下》:“民神杂糅,不可方物。”屯堡的杂糅是遗风和现状交织,剥离把握住了才有妙然之趣。物欲横流的社会,怎样用新的影像去梳理?廖莉文尽可能去贴近屯堡人的事物及精神,内心之镜,观看之道,记录于时代。新景观下屯堡人的表象,这是通往真相的桥梁。走出与带入,屯堡文化被稀释,已记载的过往成了史料,我们不能总自得于昨日,摒弃滞后的同质化,隐喻、象征才是当代摄影的表呈,新地型学的影纹里彰显屯堡在这块土地上的景观,廖莉文用田野调查纪实性的图式,人类学、社会学记录式的叙述,独特的见解,深邃的洞见诠释如今的屯堡。山河依旧,《梦回明朝》是屯堡史诗的又一乐章。事物总是通过情怀之人才显露锋芒……

  魂灵梦回,穿梭远古与现实,文明遗风与当代脉像相结合,才能产生意义,掩卷兴叹,《梦回明朝》是目前诠释屯堡当下的一册好书。


杨延康

2022、7、30于贵阳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廖莉文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