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贵州文化名人傅汝吉速写

在贵州文化旅游界的大型活动场合,常见一位银发飘逸、白须冉冉、步履矫健、声音铿锵的老人,他就是能写能干能侃,为部队及贵州群文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至今83岁高龄仍像追日夸父般拼命工作的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傅汝吉。

部队拼搏20年

1939年傅汝吉出生在晚清重臣张之洞成长的文化古城、贵州省安龙县,并在当地成长求学20年,深受古代文明的熏陶和新中国教育的滋养,确立了坚定的发展方向,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之后在部队熔炉里冶炼20年。

1960年,入伍滇南戎边仅一年的傅汝吉,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战友自编、自刻、自印了《战士诗草》《军营飞歌》等“书籍”,摆进了连队阅览室和部队俱乐部图书室。他作词谱曲的《边疆战士》《神炮手》等军旅之歌深受战友们喜爱,创作的快板《新战士夸连队》获团里演出一等奖,入选119团战士业余演出队保留节目。

傅汝吉参军第三年就光荣入党,1964年海陆空三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迎来了部队文艺工作的大繁荣大发展。傅汝吉与119团战士业余演出队的17名战士,创作、演出诗朗诵《江河湖海把兵练》、泰族舞蹈《军民联防保边疆》、小合唱《神枪手》、对口词《哨所》等,他在节目中担任领诵、领唱及不同角色,演出大获成功,接着走上首都人民大会堂、怀仁堂、北京展览馆等舞台一展风采。

傅汝吉做梦也没想到,1964年12月31日和1965年1月17日两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刘副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由他领诵的《江河湖海把兵练》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使他倍受鼓舞。

1975年7月,傅汝吉奉令参加滇南平叛作战,他深入到硝烟未尽的前沿阵地采访,报道了李有才的亊绩,随后李友才被昆明部队评为“一等功臣”并授予“孤胆英雄”光荣称号。傅汝吉以此材料写的《孤胆英雄李友才》,被作为部队巡回宣讲材料并收入昆明军区政治部出版的《英雄谱》一书。1979年2月17日对趆自卫反击战打响,时任普楼主攻团政治处副主任的傅汝吉再次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奉命在前线指挥所负责战场政治宣传工作。开战第二天,工兵班长白洪普连续排除98颗地雷,挽救了无数战友的生命,而他却不幸被炸断了左腿。傅汝吉奉团长郭双记命令到野战医院采访,在隆隆炮声中含泪写电报给师里并通报全团。他采写的“排雷英雄白洪普”发表在《人民工兵》杂志上,又被收入昆明军区政治部出版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一书,他与白洪普因此结成莫逆之交。自卫反击战结束后,傅汝吉晋升师政治部文化科长(副团级),白洪普被破格提拔为工兵参谋(副连级)。他奉命陪同获全国一级战斗英雄的白洪普,到其老家河南省长恒县作报告,与白洪普同吃同住同商量并写出报告稿。时隔42后,白洪普携妻子从河南濮阳专程到贵阳向老首长傅汝吉表达感激之情。

群文奉献20年

1982年12月,傅汝吉依依惜别军旅文化阵地转业到地方工作。军转办的陈处长看到他呈报的手写稿、复写稿、发表作品复印件、剪贴报纸后当场表示:“这就是你的最好介绍信、最过硬的证明材料,推荐你到省委宣传部《党的生活》期刋工作吧。”后因住房问题,傅汝吉到了省文化厅,一干又是20年。

“勤快”是傅汝吉一贯的工作作风,到省文化厅第一年就主编了27万字《电影发行放映基础知识》,引起电影界的广泛关注。他借参加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之机,专访了电影导演领军人物谢晋、著名演员许还山和姜文、著名配音演员乔榛等,刊发在《电影评介》《贵州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在群众文化领域,他以练就的“铁脚板”走遍全省87个县市及数百个乡镇、农村文化站。他作为群文处处长要求同事们“全省数百馆站必到”,以掌握第一手群文资料,倾听村民渴望文化之需求,做好本职工作。他撰写的论文《说长论短,扬长补短——对贵州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分析与思考》,于1987年8月刋登在新华社权威周刊《瞭望》第35期上,荣获“全国欠发达地区群众文化研讨会”三等奖。他宣传报道了《咬定青山》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王呐、《从工厂到文坛》著名剧作家蔡葵、《明静贤才》著名书法家及作家戴明贤、《贵州芳芝》京剧名角周百未穗等数十名文化大家。其中的贵州史学家、著名文化老人陈福桐曾感慨留下墨宝: “昔在安龙不识君,而今一见颇超群,春风笔下描千态,爱寄黔山日夜勤。”

傅汝吉还在常年下乡工作中,发现、挖掘、采写了黄平泥哨、雷山郎德上寨苗族歌舞、安龙县海庄村布依族文化、六枝特区布依族歌舞及贵州省创建艺术之乡的调查报告等,均被收入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贵州艺术之乡集锦》一书。其中纳雍县猪场的苗族芦笙舞“滾山珠”、台江县反排村的苗族木鼓舞及代表性传承人王景全、万正文等享誉海内外,该二人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级文化遗产项目551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他采写的《从夹缝中走出来的》介绍全国劳模、遵义县龙坪镇文化站站长傅贤贵,《敢问路在何方》宣传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玉屏县文化电视广播局的二等甲级伤残军人朱仕明,33年没拿一分工资、为村民做好亊实亊的正安县安场镇文化站站长周明鑫等,已入编傅汝吉的《朋友》《脚印》等书。傅汝吉被评为全国“三下乡”先进个人,还到北京介绍自己的先进亊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