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马关辉 真行

  马关辉,回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贵州省省管专家。

  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理事。

  主要作品:《一梦醒来是贵州》《这个地方》《西江姑娘》《亲亲我的草海湖》《喊一声老黄》等,已出版个人演唱专辑《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作品多次获奖。

  近日,《贵州民族报•天下贵州人》周刊2020年8月21日,B4版,B2版、B3版,出专版对马关辉进行连续报道,反响很好……

  把歌曲写在贵州大地上

  ——对话男高音歌唱家、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

  2020年8月15日,由贵州省音乐家协会、贵州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贵州师范学院、天下贵州人俱乐部联合主办,华彩文化中心协办的“贵州舞起来一马关辉专辑发布暨贵州原创音乐作品座谈会"在华彩文化中心举行,来自贵州音乐界的作词、作曲、歌手欢聚一堂,祝贺马关辉专辑出版,探讨贵州原创音乐的发展,在文艺界引起广泛影响。为此,本报对男高音歌唱家、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进行了专访。

  从喜欢音乐到多次获奖的人生精彩……

  马关辉出生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中水镇泉山村,位于滇黔交界处,是一个边远的小山村,它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叫“稻田坝”,顾名思义就是盛产稻谷,我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童年的家乡很美,金黄的稻谷,绿色的麦浪,满山的羊群,还有纵横交错的河流。童年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与小伙伴们一起在河里戏水,去稻田里捉鱼,到山上放羊,农忙时在果树下丢手绢,农闲时在庭院里听山歌。

  马关辉在上初中的时,经常在邻居家玩耍、看电视,那个时候还是黑白电视,然后听到电视里面唱的歌曲很好听,就和小伙伴一起学着唱。当时记性很好,很容易就记下来了,唱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好听,心里还挺满足,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音乐的。    

  马关辉第一次登上舞台记得是在威宁民族师范学校读书的时候,学校里组织一个叫“十大歌手比赛”的文艺活动。当时我轻唱了一首叫《烟火》的歌曲,拿了一等奖,就感觉唱歌挺好玩儿啊,挺有自豪感和幸福感,所以第一次登上舞台就是在威宁师范学校的这个大礼堂。

  他说:第一次在全省比赛中获奖是2004年的时候,那会儿我刚刚从威宁第一小学调到贵州省歌舞团工作,是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一次全省五四青年民歌手比赛,当时演唱了一首《西部情歌》,很荣幸获得了第一名。当时就感觉,能够在全省那么多歌手当中获得第一名,非常的开心和愉快,从此也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把歌唱好的这种信心和决心。

  马关辉说:在我演唱的经历当中,大大小小的比赛应该是获得过100余项的奖项,但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对我来说有转折性的一些比赛,比如刚才说的2004年的全省十佳青年民歌手大赛第一名,2005年的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银瀑奖,以及2008年的西部12省区民歌大赛第一名,还有就是连续三届的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选拔赛贵州金奖。

  一个纯粹的歌手到创作型歌手的人生转变

  马关辉从一个纯粹的歌手到创作型歌手的转变是在2007年的时候。记得当时毕节地区举办百里杜鹃花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然后他们就邀请参加演出,希望我能唱一首彝族题材的歌曲,但是当时手里没有现成的彝族歌曲,后来就从著名的词作家丁时光老师的一本歌词集里找了一首叫《彝家妹子阿娄娄》的歌词。我就觉得这歌词写的很好,而且我在威宁长大,咱们威宁是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我从小也听了很多关于咱们彝族歌曲的这种旋律和音调,所以就试着写了一下《彝家妹子阿娄娄》。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首歌写出来之后,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认可,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从那以后就感觉自己不只是要把歌唱好,还要尽可能的去写一些咱们贵州少数民族的原创歌曲。

  马关辉第一次出专辑是2010年10月31号,专辑名称叫《悠悠乡情》,整个专辑中收录了咱们贵州的14首原创歌曲。当中呢,也就有我刚才说的那首《彝家妹子阿娄娄》,是我自己作曲的。 

  2015年的12月底,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这么一个壮举,也正是在这么一个激动的心情之下,马关辉和他的好搭档丁杰老师联手创作了《贵州舞起来》这首歌曲。当时参加了贵州省交通厅举办的征歌大赛,获得了第一名,后来就在这个专辑当中收录了咱们贵州的14首创作歌曲。   

  至于为什么用“舞起来”?

  是这样的,咱们贵州是这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水多,这种高速公路网感觉就像一条条舞动的彩带,所以就用了一个“舞起来”,而且这个“舞”字也展现了咱们贵州人的这种自信和自豪,所以用这个“舞起来”来体现咱们贵州团结奋进、后发赶超的这么一种精神。

  他说:我之前做的两张专辑,多数是咱们省内的作曲家写的,而且第二张《阳光之城我的家》就完全是我自己作的曲,那么第三张专辑的特色,我认为就是云集了省内外众多优秀的词曲,大家来为贵州量身打造、量身定制歌曲,这是它的一大特色。另外就是还包含了咱们贵州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元素,比如说苗族的元素、彝族的元素、土家族的元素等等,这是这张专辑的民族特色,就是有很强的这种民族元素和地域色彩。

  从唱贵州到写贵州的人生跨越

  马关辉说:从唱贵州的山山水水,到写贵州的风土人情,我心目中的贵州就是像我第三张个人专辑里面的一首歌,叫《水墨云山》一样,心目中的贵州其实就是一幅水墨画,一幅充满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元素气息的水墨风景画,是一个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我的家乡在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我唱过家乡的歌曲很多,比如说《亲亲我的草海湖》《马摆河之恋》等,我第二张专辑的12首歌曲都是写家乡唱家乡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我为家乡演唱的歌曲应该不会少于50首。家乡有需要的时候我就会回去,比如家乡威宁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宣传家乡的时候,家乡需要我,我就会回去,唱家乡的歌曲,为家乡的宣传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关辉认为我的乡愁就是我对家乡的思念、眷恋和对故乡的情感,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亲人和朋友的一种深深的思念和眷恋之情。同时也可以说,乡愁是一杯美酒,或者是家乡的一杯清茶,是对家乡一草一木的思念和对亲人的一种惦念。 

  马关辉在想,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从事音乐教育的工作者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来欢庆,或者说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点赞。我正在策划,准备今年的下半年10到11月份,出一张脱贫攻坚歌曲集,以此来表示我们从事音乐的人对脱贫攻坚的一种加油鼓劲,一种很美好的祝福。同时,也希望通过脱贫攻坚歌曲集来记录下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的点点滴滴……

  马关辉说:贵州的音乐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段来走出贵州、走向世界,其实这两年已经做得比较好了。

  自从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以来,“多彩贵州风”剧组经常到省外,甚至国外去推介和宣传咱们多彩贵州。

  这几年的宣传和推荐效果是非常好的,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有更好的平台,继续加大对咱们贵州的宣传力度。与此同时,我们不能盲目地去跟风,而要保持住贵州原创的一些原生态的特色,原生态的民族民间文化,因为有一句话叫“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所以一定要保留咱们本真的东西,使咱们多彩贵州的民族民间音乐之花,立足于贵州大地,向全国盛开,向世界盛开。

  马关辉说:我的音乐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咱们贵州,把咱们家乡的山山水水和一些淳朴的民族民间文化、民族音乐文化,通过自己的歌声,通过自己的歌曲来向全国作宣传,团结我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为宣传多彩贵州贡献力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的贵州原创歌曲,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把歌曲写在贵州大地上,唱出贵州好声音,展示贵州好形象。

  马关辉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