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徐圻 真行

徐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首批“核心专家”。曾担任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贵阳孔学堂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近日,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徐圻在《记忆贵州》节目开播之际特撰文《我记忆中的非遗》表达欣慰与感慨。 他说:《记忆贵州》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开播了,我不能不表达一下我的欣慰与感慨!

这是一档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为内容的专题电视栏目,目前全国此类栏目除了央视的《记忆中国》外,省级电视台只有三家,贵州广播电视台是唯一的西部电视台。

作为一名老文化工作者,我可以作证,贵州省的“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因为起步早、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经费有保障而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对于贵州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来说的确不易。

早在2002年,贵州省就出台了省级地方性法规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当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还不时兴),贵州是全国第二个实施这种文化举措的省份。

2006年初,我开始担任省文化厅厅长。非遗工作一开始就成为我重点关注的领域,因为贵州有非常丰富、十分多彩、数量众多、原生性和活态性很强的非遗资源,同时,我们省有一大批热情、专业、执着的文化工作者,他们多年来为抢救、保护、合理利用我们的民族民间文化殚精竭虑,做了大量工作。面对如此丰富的非遗文化富矿,有那么多专业或业余的非遗工作者,我的热情被大大激发起来,并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

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不一定是一名专家,但他必须了解、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能够切切实实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向前发展。我当年就是这么做的。在我的记忆中,在七、八年时间里,贵州的非遗工作几次跃上台阶,建立起从省市(州)到县乡,覆盖全省的非遗保护工作的体系;我们的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数量一直处在国内前列,我们还在2009年实现了世界级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零的突破,那就是有口皆碑的“贵州侗族大歌”。

在那些难忘的年月和日子里,我曾经与我的同事们、专家们以及许许多多基层非遗工作者们一道思考,一道筹划,一道推进,一道落实。看着我们的非遗项目不断进入各级保护名录,看到我们的非遗名录和贵州各地的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为老百姓增收致富作出贡献,我的成就感和精神获得感倍增!我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我的领导、同事及合作者,他们当年的关心、支持、投入至今令我感佩,他们是:吴嘉甫、钱荫瑜、黎盛翔、谢彬如、罗运琪、余未人、张宝林、王德文、索晓霞、张诗莲、周必素、唐亚平,等等等等。

2013年,我调任省广电局局长,不久后担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

新的工作领域不但没有使我与“非遗”疏远,反而拓展、深化了我与这项工作的联系。我从原来直接领导、推动贵州省非遗项目的抢救、保护和利用,转变为宣传、彰显贵州省最有名的、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更多的海内外受众认识它们、喜欢它们并参与到传承保护的工作中来。

这个宣传、彰显工作,一是通过广播影视,一是通过各类出版物。有两件事值得说一下:一是《亚鲁王》的出版,一是电视专题片《山脉人脉文脉》的创作与推出。

亚鲁王是传说中的苗族英雄,围绕他的事迹而传说、传唱了几百年的苗族史诗《亚鲁王》 早就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在我们的支持下,堪称鸿篇巨制的《亚鲁王》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推出,立即引起国内外文化界、学术界轰动,成为贵州省文化建设的标准性成绩。在我的亲自关心下,《山脉人脉文脉》(第一季)顺利创作、制作完成。这是我省著名文化学者唐亚平女士创意、策划的写实性电视专题片,共十集,分别描述了十个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贵州少数民族山寨,是一部质朴而唯美的非遗艺术精品。作品推出后获得业内外高度评价,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我了解到,最近这些年我们省的非遗工作又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的工作与十年前相比,条件、经验、经费都强大了不少,文化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呈现出繁盛的态势,这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的。我相信我们的非遗工作一定会跃上文化的高台阶!

《贵州记忆》这个栏目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这种强强联手做文化、推文化的做法,定能极大地宣示贵州独特的、不可复制的非遗资源和非遗项目,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知晓、关心贵州先民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使越来越多的人们自觉地促进这些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与时俱进,永远保持自己的文化生命力和审美魅力。

2019年12月21日起 

每周六20点40分 

在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  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栏目《记忆贵州》首播。

从12月21日起,每周六20点40分,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栏目《记忆贵州》在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播出,运用电视纪录片方式梳理贵州山脉人脉文脉,为多彩贵州留下一份多彩的影像记忆,珍存一份多彩的文化遗产……徐圻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