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戊戌变法》之殇

  《戊戌变法》一晃过了120年。站在今天的高度,再回头一看,那场主张颇为先进的变法,究竟为何百日而终?

  那些承载着强国梦想的制度实践,为何丝毫未能改变大清国运?

  忆往昔,为了推广 近代教育制度,知耻后勇,振兴中华。

  贵阳人李端棻在朋友圈内痛陈 旧制度缺陷,积极上书革新弊制,这无异于公开了他与光绪皇帝的同盟关系,从幕后走上了前台。

  光绪皇帝 一气之下 撒掉礼部尚书 许应骏 等六位礼部高官后, 任命李端棻为礼部尚书。礼部尚书李端棻,可谓是一位权重位高,  相当于现在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宣部长兼外交部长、教育部长、文化部长……主管朝廷中的礼仪、祭祀,以及学校科举和外事活动,集众要职于一身。

  光绪皇帝的心思已经非常明了, 就是要让李端棻造势选才, 大力推新政。

  我们一直认为光绪皇帝和康有为、梁启超是维新变法的三驾马车,  其实这并不符合实际。光绪皇帝的作用没得说,无人能比,但是康、梁的作用被夸大了。

  这两人无职无业,有大把的时间在市井之间、文人之间纠集队伍,传播思想,摇旗呐喊,但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历史上没有哪次变革是靠耍嘴皮、动笔头干成的。

变革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由外而内,靠武力推翻政权。

  另一种就是 从内而外, 靠体制内李端棻等人出方案抓落实,来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 体制内的李端棻干的就是这活儿。

  维新变法中光绪皇帝是推行者,康、梁是倡导者,出谋划策 、攻坚落实的是以李端棻为首的智囊团。

  李端棻作为光绪皇帝的股肱之臣,他能够就国家大事直接与天子对话,举荐维新人士,参与变革顶层设计,  推进变革措施落地,在变法中的贡献,相对于康、梁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端棻是名副其实的百日维新的领袖,只是好景不长, 百日维新以维新派分崩离折而告失败。

  李端棻(1833~1907),字芯园(藉贯:衡阳市衡南县)清朝著名政治家、改革家,出生于贵州省贵筑县(今贵阳市)。北京大学首倡者、戊戌变法领袖、中国近代教育之父。历任山西、广东、山东等省乡试主考官、全国会试副总裁、云南学政、监察御史、刑部左侍郎、仓场总督、礼部尚书。

  1896,第一个疏请设立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前身)。

  他幼岁而孤,曾随叔父李朝仪赴京城求学。

  1889年秋季,李端棻以内阁学士身份出任广东乡试主考。

  阅卷时,慧眼识拔考生梁启超,该生以“熔金铸史”的文笔应答考题,以为是“饱学宿儒”,李端棻非常欣赏,于是将他录取,榜上排名第八。后来,年仅16岁的梁启超前来拜见这位识才的主考官,才华横溢的梁启超给李端棻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将其堂妹李蕙仙许配予梁为妻。“自是颇纳启超议,娓娓道东西邦制度”(《清史稿》)

  1896年,李端棻疏请立京师大学堂,各省府、州、县遍设学堂,并建藏书楼、仪器院、译书局,广立报馆,选派留学生。李端棻推荐了一批维新人物,除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外,还有黄遵宪、严修、熊希龄、 唐才常、狄葆贤、徐勤、欧榘甲、韩文举、夏曾佑、汤寿潜、寿富等人,这批人在戊戌变法乃至后来历史上都起到过重要作用。

  梁启超有言:”戊戌维断,虽时日权短,现效极少,而实二十世纪新中国史开宗明义第一章也。”抛开改革与革命,以渐进与激进来说,激进主义在近代中国所主宰的第一场政治运动,戊戌变法实至名归。

  1898年6月11日,清朝光绪皇帝颁布《定国是诏》,开始进行朝政体制变革,希望走上君主立宪道路,这亦是戊戌变法的开始。

  但变法受到清廷內慈禧太后为首的一派的强烈反对,最后演变为政变。

  9月21日,光緒被软禁,维新派被捕杀,慈禧重断“训政”。

  戊戌变法仅经历103天即告失败。

  一晃过了120年,站在今天回头一看,那场主张颇为先进的变法,究竟为何百日而终?

  那些承载着强国梦想的制度实践,为何丝毫未能改变大清国运?

  操之过急,挑衅慈禧……

  当时的光绪皇帝一气之下把礼部尚书怀塔布、许应俊等一批官员革职,任命李端棻为礼部尚书,同时赏谭嗣同4人加四品卿御,在军机章京上行走。

  这些做法是对慈禧所掌握的最高权力的一种挑衅,这不能不引起慈禧的高度警觉。  

  而维新派后来拉拢袁世凯,准备借用他的兵力发动兵变,直接威胁慈禧的地位和生命,这更是慈禧所不允许的。

陈夔龙《梦蕉亭杂记》说:

  “光绪戊戌政变,言人人殊。实则孝钦并无仇新法之意,徒以利害切身,一闻警告,即刻由淀园还京。”

  于是,慈禧的绝对权力便得以凸显,她决定不再放手光绪“瞎折腾”,把权力收回自己手中。

  最终,历史便走向了它的轨道:操盘手光绪皇帝被囚禁,发起与执行者康有为、梁启超远逃海外,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6人于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菜市口惨遭杀害,史称“戊成六君子”。幕后操盘手 李端棻也被逐出京城,远走新疆(之后慈禧又特恩赐李端棻返回贵阳老家而善终)。另有其他维新党人不断被驱逐、逮捕、迫害,以资产阶级改良手段试图变革晚清王朝的维新变法宜告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戊戌政变爆发之后,与变法相关的种种政令陆续被废止,但还是保留了一 样东西:京师大学堂,这被后世称作“仅存硕果"“奇迹”等。

  1912年10月底, 结束了长达14年流亡生涯的梁启超受邀到北京大学-京师大学堂即其前身一个演讲, 时任校长马相伯称“戊戌新政所留存于今日者,惟一大学校”。

因此,京师大学堂算得上是戊戌变法所留下的最无争议的遗产。

  其实清廷的改革并未因为政变发生而全然停止,乙未年五月《自强诏书》、戊戌年四月《定国是诏》和庚子十二月《新政诏书》,三者都是有密切关联的。

  多年后,在杭州的一个戏院里,戏台上正在上演根据戊戌变法改编的戏剧《光绪痛史)。

  当台上的光绪和康有为相顾痛哭时,台下也传出痛哭之声-当时,晚年康有为正坐在台下看舞台上的“自己”老泪纵横-变法失败后,不断折腾的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终究也不过是历史舞台上的一个过客。

  120年前的这场戊戌变法最终走向了失败,给民族和国家都留下了很多遗憾,但“六君子”之首的谭嗣同殉难前“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仍长久地激励着后来的改革创新者。

  晚清政府自身改革的失败和腐败昏聩,注定1898年是一个毁誉参半的戊戌年。

  由于缺乏群众基础、自身实力薄弱,以及反对势力的迅猛绞杀,变法在旦夕之间即被轻易扼杀。

  这也反映出当时中国守旧势力的顽固,想以自上而下的改良手段撼动他们是不现实的。

  清末维新失败后,不少人清醒认识到旧中国的肉体已经无法承载新思想、新时代、新潮流,一大批人纷纷觉醒,寻求新的出路……

  今天, 在北京大学校史馆,陈列着贵阳人李端棻向光绪皇帝所上的《请推广学校折》。

  贵州大学的建校年份由1942年往前推及1902年,也是贵阳人李端棻立下首功,更重要的是李端棻的思想得到了当时光绪皇帝的认可,他提出的理念得到了皇帝亲自签署,成为国家文件正式发文推广,对提高全民素质教育,奠定了我国现代教育的基础。

  贵阳人李端棻破旧立新改良教育体系,率先提出了全民素质教育这一观念,打破了官学中 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 几千年的旧学体制,现代教育制度改革先锋用在李端棻的身上名符其实。

  同时,李端棻善于发现并保荐人才,诸如梁启超、康有为等……

  李端棻对英文也有颇有研究,亲自阅读许多外来文化书籍,曾向光绪皇帝上奏《请推广学校折》,这一奏折成为我国新、旧教育体制的分水岭,也是戊戌变法的教育改革指针。在奏折里面提到了学校普及之时,也就是科举废弃之日。

  因李端棻对教育体系做出的积极的重大贡献,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近代教育之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