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任正非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省镇宁县,祖籍浙江浦江。

  他的儿子任平,女儿孟晚舟

  女儿Annabel Yao

  1963年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并入重庆大学),毕业后就业于建筑工程单位。

  1974年为建设从法国引进的辽阳化纤总厂,应征入伍加入承担这项工程建设任务的基建工程兵。

  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技术副团级),无军衔。

  任正非也因工程建设中的贡献出席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和1982年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7年,任正非集资2.1万元,创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988年任华为公司总裁。

  2003年,任正非荣膺网民评选的"2003年中国IT十大上升人物";

  2005年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1年,任正非以11亿美元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全球第1153名,中国第92名。

  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排名350,全球富豪榜排名1741。

  2016胡润IT富豪榜,任正非以105亿元排名第35位。2018年3月,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变为董事会成员。

  2018年10月24日,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任正非1944年10月25日出生于镇宁县的一个小村庄,靠近黄果树大瀑布。

  他的父亲任摩逊是乡村中学教师,家中还有兄妹6人,高中就读于都匀一中。

  父母对知识的重视和追求,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他的父母仍然坚持让孩子读书学习……

  1963年,他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还差一年毕业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父亲被关进了牛棚,因挂念挨批斗的父亲,任正非扒火车回家看望父亲。

  父亲嘱咐他要不断学习。

  任正非回到重庆后把电子计算机、数字技术、自动控制等专业技术自学完,他还把樊映川的高等数学习题集从头到尾做了两遍,接着学习了许多逻辑、哲学。他自学了三门外语,当时已到可以阅读大学课本的程度。

  大学毕业后任正非当兵了,当的是建筑兵。

  任正非当兵的第一个工程就是法国公司的工程。

  那时法国德布尼斯·斯贝西姆公司向中国出售了一个化纤成套设备,在中国的东北辽阳市。任正非在那里从这个工程开始一直到建完生产,然后才离开。

  1983年随国家整建制撤销基建工程兵,任正非复员转业至深圳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

  1987年,因工作不顺利,任正非转而集资2.1万元创立华为公司。

  创立初期,华为靠代理香港某公司的工程控交换机获得了第一桶金。

  1992年任正非孤注一掷投入C&C08交换机的研发。

  1993年年末,C&C08交换机终于研发成功。其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三分之二,为华为占领了市场。

  1996年3月,为了和南斯拉夫洽谈合资项目,任正非率领一个十多人的团队入住贝尔格莱德的香格里拉。

  他们订了一间总统套房,每天房费约2000美元。

  不过,房间并非任正非独享,而是大家一起打地铺休息。

  2003年1月23日,思科正式起诉华为及华为美国分公司,理由是后者对公司的产品进行了仿制,侵犯其知识产权。面对思科的打压,任正非一边在美国聘请律师应诉,一边着手结盟思科在美国的死对头3COM公司。2003年3月,华为和当时已进入衰退期的3COM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华为三康”,3COM公司的CEO专程作证华为没有侵犯思科的知识产权。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2007年初,任正非致信IBM公司CEO彭明盛,希望IBM公司派出财务人员,帮助华为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型。

  2011年12月,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发布了《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篇文章,透露了华为的人人股份制。任正非透露,设计这个制度受了父母不自私、节俭、忍耐与慈爱的影响。任正非还创立了华为的CEO轮值制度,每人轮值半年。此举为避免公司成败系于一人,亦避免一朝天子一朝臣。

  2018年3月22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变为董事会成员。在5月30日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任正非作了主题为《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奋斗》的演讲报告。任正非谈到:“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全球已经有超过20亿人每天使用华为的设备通信,即使在4G技术领先的欧洲,华为也有过半的市占率。

  它在150多个国家拥有5百多名客户,营收7成来自海外……

  他狂赚老外13800亿,

  给国家纳税400亿!

  座驾却是不到十万二手车!

  他经常对员工说:

  "我们每打赢一仗,就会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多一碗饭,也可能多捐一点钱给希望工程,让更多的孩子们多读一点书。"

  任正非是中国最受国际尊重的企业家;华为是最受外国人尊敬和害怕的中国企业。

  2016年,72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深夜独自一人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不少网友向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致敬。

  照片中的任正非一手推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打电话,站在等待出租车的队伍里,神态自若。

  这不是任正非第一次被拍到深夜赶飞机了,早在2012年就有网友爆料在机场摆渡车上偶遇任正非。

  朴素的衣衫,拎一个旧皮箱,和蔼可亲,谦和有礼。

  了解华为的人都知道任正非平时就是这种军人风格。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有3句话:

  以客户为中心;

  以奋斗者为本;

  长期坚持艰苦奋斗。

  他还明文禁止上司接受下属招待,就连开车到机场接机都会被他痛骂一顿:

  "客户才是你的衣食父母,你应该把时间力气放在客户身上!"

  任正非至今没有专门司机和专车,因为他不想让华为成为一个大车队。

  网上流传有一句话:

  如果中国没有了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在电子商务上分分钟取而代之。如果中国没有了华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替代!

  华为究竟比其他互联公司牛在哪里?

  论员工:阿里3万,百度5万,腾讯大约3万,员工总数11万;而华为全球员工总数为17万!

  论纳税:阿里纳税109亿,百度纳税22亿,腾讯纳税70多亿,纳税总额200亿;而华为自己纳税337亿!

  华为不仅只做手机,它已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服务着世界上150个国家、超过20亿的人口,即使在4G技术领先的欧洲,华为也有过半的市占率。

  从2000年开始到2015年,华为累积营收2.3万亿,超过70%来自海外,在外国人身上赚的钱达1.38万亿!

  2016年3月,华为获得了国家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

  据国家工信部数据,2013年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如今还在市场销售的品牌已少于20个,整个行业遭遇寒冬,就连不可一世的苹果也开始走向衰败。

  而此时华为还能崛起,把质量当做企业的生命,华为获得此奖,当之无愧!

  华为最近十年研发经费已经达到1900亿人民币,进入了世界各国非军工企业研发经费前10强。

  华为注重研发的最直接结果,是它已经拥有了3万项专利技术,其中有4成是国际标准组织或欧美国家的专利。

  不仅把其他国内厂家甩了十万八千里,在市场占有率、销量上已经超越了不可一世的苹果,更厉害的是,苹果开始每年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专利费。

  华为用它今天的成果向我们证明,只有静下心来做研发企业才有长远前途!就像任正非所说:"绝不可以忽悠中国消费者!

  同时,华为还是一家没有上市圈钱的公司,一家永不涉及房地产的企业。因为在任正非看来,搞金融的人光靠数字游戏就能赚进大笔财富,真正卷起袖子苦干的人却只能赚取微薄的工资,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事。

  他坚决不让华为上市,而选择把98.6%的股权发放给员工,作为创办人的任正非只拥有公司1.4%的股权,这种分配方式保障了华为所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大家的。

  拥有这样的身份、地位,他完全可以选择助理、保镖前呼后拥、走VIP通道、豪车接送。

  然而,这位极富传奇色彩的电信大佬却把自己当成普通人一样,72岁高龄,依然排队等出租、独自坐地铁。

  事业越大,心态越淡定

  任正非把自己当做一线员工,兢兢业业为企业服务,具有中国企业家缺少的感恩情怀和平常心,这与他的出身和经历不无关系……

  1944年出生于贵州山村的任正非,从小就经历了战争与贫困的折磨。

  面对家中的7个兄弟姊妹,身为老大的任正非,从小就学会要与父母一同扛起责任,他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底层人们的苦难。

  大学毕业后任正非当上了建筑兵,转业后来到当时深圳最好的企业之一南油集团下面的一家电子公司任副总经理。

  "我44岁的时候,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南油集团开除,曾求留任遭拒,还背负还清200万债务。妻子又和我离婚,我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创立华为公司。"

  处于中年危机之中的任正非没有时间感伤,迫不得已踏上了企业家的道路。

  1987年,他集资2.1万元创立华为公司,靠代理香港某公司的程控交换机获得了第一桶金。

  当时的华为公司既是生产车间、库房,又是厨房、卧室,十几张床挨着墙排开,床不够,用泡沫板上加床垫代替。

  床垫文化:

  所有人吃住都在里面,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做累了就睡一会,醒来再接着干,被称为"床垫文化"。

  直到今天,任正非的办公室还有一个简陋的小床,这都是创业时延续下来的传统。

  并且,华为在欧洲打拼的员工也会打起地铺,外国竞争对手无不惊呆称赞。

  任正非是华为的"精神教父",工作时刚毅偏执、不留情面,生活上平易近人、没有架子。

  如今,任正非身价百亿,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排名350,全球富豪榜排名1741。

  也许因从小经历过穷苦生活,他吃饭不浪费,穿衣不讲究,很长时间开的是一辆10万元的二手汽车。

  虽然体会不到那个岁月的艰辛,但却总会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正是因为任正非的身上具有专注、自省、简单朴实、自律、艰苦奋斗、坚韧、舍得放权、淡泊名利、居安思危、终身学习的十大精神品格,才成就了今天的华为。更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学习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