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谢六逸

  谢六逸(1898-1945),

  贵州贵阳人。

  名光燊,字六逸、无堂。

  笔名宏徒、鲁愚。

  他曾先后就读于贵阳达德学堂高等部、贵州省立贵阳模范中学校……

  中国现代新闻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

  著名的作家、翻译家、教授……

  1898年8月12日生于贵阳一个仕宦之家。

  1918年春,他与王若飞等人由黄齐生率领,东渡日本以官费生赴日就读于早稻田大学……

  1919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学专门部政治经济科学习,课余他潜心研究西方和日本文学,学习期间即发表了不少研究文学的文章……

  1921年1月,正在日本读书的谢六逸欣然加入了由周作人、郑振铎、沈雁冰等发起,在北京成立的“文学研究会",与沈雁冰、郑振铎、许地山等同在读书会小说组中。从此,投身于中国的新文学运动。

  1922年3月30日,谢六逸以谢光燊的学名,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到得学士学位,随即回国。

  回国后,任商务印书馆编辑,参与《综合英汉大辞典》的修订。

  先后任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公学文科学长兼中国文学系系主任……

  在上海复旦大学创建了新闻专业,并担任复旦大学新闻系和中国文学系系主任,是中国新闻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历任神州女校教务主任及暨南、复旦、大夏大学教授。

  在担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时,创设后来闻名于海内的新闻系,任主任。

  并提出新闻记者须具备“史德、史才、史识”三条件。此举为全国大学设新闻系之嚆矢……

  1922年11月,他接替郑振铎,为文学研究会主持其会刊《文学旬刊》的编辑工作。

  1924年4月,应上海中华书局之聘,创办并主编《儿童文学》月刊;上海《时报》编辑《小春秋》副刊、1935年9月出任上海《立报》副刊《言林》主编。1937年5月,应胡愈之(代表生活书店)约请,创办并主编《国民》周刊。

  1937年年底,谢六逸携家辗转回到家乡贵阳……

  先后任大夏大学教授兼文学院长、文史研究室和社会研究部主任……

  贵州大学、贵阳师范学院教授、中国文学系系主任。

  与蹇先艾等组织“每周文艺社",在《贵州日报》出版《每周文艺》。

  又联合文艺界爱国同胞成立“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贵州分会”。

  主编《抗战文艺》半月刊。

  谢六逸在1938年当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

  1941年任文通书局编辑所副所长,主持编务,出版各种新书,创办并主编《文讯》月刊。

  1942年,他应华问渠之邀,与马宗荣教授一同在贵阳创办的“文通书局编辑所”……

  在京、津、沪、汉相继沦陷,出版机构尽毁的背景下,聘请了苏步青、竺可桢、张奚若、张孝骞、白寿彝等112人为编审委员,汇聚了抗战后方学术界的重要学者……

  一改文通出版旧貌,总计出版各类书籍百余种……

  不仅为贵州地方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亦为发展抗战文艺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如此,他还一度主持过《中央日报》贵阳版。

  由于他在学术的卓越声誉,国民政府曾让他出任贵州省第二届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同时,对他的进步思想却十分忌恨。

  1944年兼任《中央日报(贵阳版)》研究室主任。

  据茅盾回忆道:“……我们给他个尊号‘贵州督军’。尊号何以必称‘督军’,但凡见过六逸而领略到他那沉着庄严的仪表,总该可以索解……”

  1945年8月8日,谢六逸因病不治,逝世于贵阳师院寓所,年仅47岁。葬于贵阳市黔灵公园关刀岩,与梅光迪先生之墓比邻……

  谢六逸一生著译颇丰。

  仅文学方面的著作,就有日本文学史五种,译著等多种,儿童文学六七种,另有《水沫集》、《茶话集》、《文坛逸话》、《西洋小说发达史》、《农民文学ABC》、《神话学ABC》、《日本文学史》等……

  作为中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之一,谢六逸还著有《新闻学概论》、《实用新闻学》等新闻学作品多种。

  译有《伊利亚特的故事》、《希腊传说》等……

  郑振铎编《文学大纲》,其中日本文学多为谢六逸的手笔。

  建国后仅有《谢六逸选集》(陈江、陈庚初整理编选,商务印书馆,1995)和《谢六逸集》(申符编,辽宁人民出版社,2009)出版发行。

  在新文学史和近代新闻史上,贵阳人谢六逸是个十分重要的人物。

  他在20年代便进行文学创作,善写散文、儿童文学,是中国最早的文学团体-文学研究会的重要成员。

  他是外国文学研究的拓荒者,对日本文学研究与周作人不相伯仲,而且还向人们介绍西方文学。

  他还是中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在复旦大学开办新闻系……

  谢六逸墓的碑文:

  谢六逸执教二十余年,勤奋治学,著述宏丰。

  从1924年发表的第一部著作《西洋小说发达史》起至辞世,共有著作40余种……他正直不阿,忧国忧民……虽负盛名,却一生清贫……

  “七·七”事变后,他随复旦、大夏联合大学内迁,辗转回到阔别20年的家乡贵阳。先后任大夏大学文学院院长、贵州大学中文系讲座,贵阳师院国文系主任。与蹇先艾等人发起组织“每周文艺社”,出版《每周文艺》。又联合文艺界爱国同胞成立“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贵州分会”。

  主编《抗战文艺》半月刊。尤值一提的是,1942年,他应华问渠之邀,与马宗荣教授一同在贵阳创办的“文通书局编辑所”,在京、津、沪、汉相继沦陷,出版机构尽毁的背景下,聘请了苏步青、竺可桢、张奚若、张孝骞、白寿彝等112人为编审委员,汇聚了抗战后方学术界的重要学者;一改文通出版旧貌,计出版各类书籍百余种。不仅为贵州地方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亦为发展抗战文艺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如此,他还一度主持过《中央日报》贵阳版。由于他在学术的卓越声誉,国民政府曾让他出任贵州省第二届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同时,对他的进步思想却十分忌恨。

  六逸先生执教二十余年,勤奋治学,著述宏丰。从1924年发表的第一部著作《西洋小说发达史》起至辞世,共有著作40余种;他正直不阿,忧国忧民;虽负盛名,却一生清贫。因积年劳瘁,不幸盛年早逝。1945年8月8日于贵阳师院寓所病故,享年47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