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康颖倩

  康颖倩,1974年5月生,病原真菌学专家。

  2005年获贵州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日元贷款项目赴日本进修,次年在日本千叶大学真菌医学研究所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2009年年初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12年赴荷兰皇家科学院CBS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3年回国后任贵州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 、微生物学教授 , 同时被聘为贵州医科大学骨干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

  目前为中国菌物学会及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真菌委员会委员,国际ISHAM学会青年会员,贵州省中华医学会免疫与微生物学会委员,日本真菌医学会成员,贵州医科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理事......

  她是海归博士、博士后,享受贵州省政府津贴专家,贵州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贵州省微生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贵州医科大学)副主任,精通英、日文。

  入选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及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名单,荣获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及科技成果转化奖、贵州省医学科技奖、贵阳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在国内外知名专业期刊发表各类论文90多篇,主编参编论著4部。康颖倩博士课题组是一个开拓进取,敢于挑战,充满科技创新凝聚力的团队,目前汇集了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8人,本科生9人,指导教师2人,是一支团结合作,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梯队。

  课题组以贵州医科大学微生物教研室、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及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为科技研究基地、以贵州乐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贵阳舒美达制药厂有限公司为产业化研发平台,还与荷兰皇家科学院CBS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日本千叶大学真菌医学研究所等外方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并得到第二军医大学廖万清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真菌重点实验室白逢彦教授、云南大学李文均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的指导与大力支持。课题组与日本千叶大学真菌医学研究所的学术合作协议,与荷兰皇家科学院真菌多样性研究中心签署了沼气发酵系统中生物废物水解工艺优化研究合作协议,与美国北卡州生态环保工程师陈自强签署了芳香疗法及堆肥茶等在抗病原真菌治疗中的研究协议等......

  在前期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基础研究中, 课题组发现某些微卫星基因型的新生隐球菌存在毒力差异, 通过基因组比较及基因敲除等实验发现了相关某些毒力基因。

  应用类似的方法, 课题组对临床最常见的条件致病性真菌白念珠菌也进行了CAI区微卫星分型。

  为探讨临床白念珠菌致病特点,课题组应用小鼠毒力试验对不同来源和不同微卫星基因型的白色念珠菌进行毒力检测,在小鼠模型生存实验研究中,发现白念珠菌的过度生长和反复的炎性刺激引起小鼠肾脏肿瘤可能性很大......

  近年来对于白念珠菌与肿瘤发生之间的报道虽然逐渐增多,但在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中还未确认其相关性。

  课题组正在致力于深入研究白念珠菌等病原性真菌感染导致小鼠肾脏肿瘤的现象,探讨及分析病原性真菌诱导小鼠肾脏肿瘤发生的相关机制和相关毒力因子,其预期研究成果将对病原性真菌所导致的炎症与肿瘤的关系提供深入的实验研究数据,为肿瘤发生机制的剖析及临床治疗带来新的理论依据。

  在健康产业化研究方面, 2013年团队以技术入股,在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科技园内成立了贵州乐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的成立得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植物园为企业提供了近百亩场地作为科技研发基地,主要致力于健康生态产品及技术研发。作为公司的科技研发团队,团队结合了自身的专业知识特点,将微生物研究应用于生物医药、生物质能源、节能减排产品、环境生态保护等研究项目......

  目前课题组申报的姜黄纳米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已获贵阳市科技局及国家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资助。

  课题组研发的姜黄成分纳米消毒液,比较市面上普通姜黄产品吸收率和抑菌率提高数十倍,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为将来生产安全有效的天然消毒产品产业化做好了铺垫......

  课题组还与荷兰皇家科学院CBS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合作进行生物天然气循环系统降解生物废料的建设项目及优化研究,该课题现已获得贵州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立项。项目中针对贵州当地企业的生物废料污染的问题,课题组对其成分进行分析,对发酵前预消化的酸化水解步骤进行高效真菌水解酶的筛选提取和加工处理,选用二次发酵整合一体的生物天然气密闭循环系统进行环保处理,制备生物天然气供暖供能,即环保又节能......

  不仅提高了企业自身发展的科研技术含量,也可以开发可再生原料生产、转化和再生资源利用......

  课题组还在研究应用极端环境中发现的嗜酸性真菌吸收石油中的硫,提高其纯化率,减少空气中的硫排放,从而达到降低雾霾污染的目的......

  参考资料目前在国际SCI收录英文期刊、国内外核心期刊及一般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有三十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共8篇。

  论文中有一篇获2008年度日本千叶大学真菌医学研究所的最佳论文奖,一篇获2011年贵州省卫生厅优秀医学论文二等奖,另有一篇论文在2010年全国临床微生物及感染免疫学术年会中被中华医学会授予“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

  2011年作为主要成员荣获贵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2012年贵州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

  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挑战杯”创业创新计划书大赛获一等奖,并被评为大学生优秀创业指导教师。

  2013年获评贵州省省委组织部、人社厅及省科协第十二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

  2014年获评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称号。

  现已结题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项目1项, 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1项,贵州省科技厅社会攻关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3项,贵州高层次候鸟型人才项目1项,贵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项, 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1项,参加过不少国际微生物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过相关研究成果。

  目前为中国菌物学会及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真菌委员会委员.

  贵州省中华医学会免疫与微生物学会委员,国际ISHAM学会青年会员,日本真菌医学会成员,贵州医科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理事。此外指导的研究生有多名获得“国家奖学金”;

  并荣获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

  指导本课题组青年教师申报并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贵州省科技厅及卫生厅项目4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