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我更喜欢绘画过程中的情绪表达!——彭承军

  还清晰地记得,这是2013年12月12日我带《城市档案》一行到贵阳学院美术学院采访彭承军教授后写的文章,刊登于《城市档案》2014年的第一期中,今翻出来重阅,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彭承军在画室里接受《城市档案》杂志采访

  彭承军,1964年生于贵阳, 1988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5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贵州省美术家协主席团成员,贵州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画院学术委员,贵州省油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阳市美协副主席,市管专家,贵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络腮胡似乎成了艺术家的象征,留点络腮胡显得有型,又可以传递性感和凸显艺术气质,但就是这么一个留着络腮胡的男人,说起话来时、笑起来时竟还有点腼腆。

  乱一点好

  “乱一点好。”这是指彭承军的画室。其实彭承军的画室相对其他画家来说,还不算太乱,至少板凳和沙发还是可以腾出空挡坐下来喝杯茶闲聊一番的。在彭承军的画室里,放置着各个不同时期的画作,可以想象在平时他的创作多么用功!他很腼腆,也非常客气,“不好意思,太乱了,只能将就了。”“没事,真正的艺术家都是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听到这句话,他又有些腼腆的笑了。 当你和一个画家初次见面,他的画室一定是避不开视线的。可以说画室是一个画家灵魂的房子,一盏日光灯挂在天花板上,在灯光下,画面展现出柔和的色彩,反射出含糊而闪烁不定的光泽。画架上摆着一张大画,是一张有情绪的风景画,这是彭承军最近在创作的一幅名叫《春分》的作品。笔触浑厚,恣意挥洒,色调清雅,就像钢琴在轻轻吟唱着一首家乡的歌谣。新鲜的油画散发出松节油和亚麻油的芳香,混合着烟草的气味,浓浓的,韵味十足。

  “你觉得艺术是什么?” “艺术是艺术家制造出的一种情感排泄物,是用来表达情绪。”

  和彭承军聊天,听到更多的一个词便是“情绪”,情绪对他来说更像艺术,更能直截了当的说明他对艺术的理解。关于情绪应该怎样画?两年前德国艺术家凯特曾经组织了一场“画下你当下情绪”的现场互动画展,绘画时人们放下束缚,回归到孩子,没有复杂的线条也没有鲜明的色块,这让很多人真正地了解了艺术。 “情绪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我很肯定的说是,因为我觉得情绪是人最真实的状态。”彭承军很笃定的回答。 “照此说来,画室还是乱一点好,似乎这样才能与你的情绪相匹配。” “(笑)好,接受此观点。”

  有情绪,才有故事

  彭承军递了一本画册过来,一打开就瞧见了他90年代的素描画,在圈子里,彭承军的人物肖像是最为有名,功底深厚,生动饱满。当看到他的素描时,一直在琢磨着这些简单的线条背后的故事?印象深刻的一幅画面:一群人围着几匹马,其中一匹马平躺在地面上,四脚与地面平行(这是马死的状态),一位老人用一双苍老的手轻轻抚摸马背,一种难舍之情被彭承军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彭承军的画里,他用简单的线条和动人的笔触来叙述一个个故事,那是他最真实的情感表达。每一个艺术家都在表达自己的情感!这话一点没错。有的表达很赤裸裸,个性大胆而张扬;有的表达很含蓄,感情有力而倔强。彭承军倾向于后者,他是一个非常有情绪的人,也使他的画到处都充满了彭承军的味道,有愤懑,有喜悦,有悲伤,有苍凉,也有温暖……而在作品《欢颜》中,他所表现的艺术手法让人有些情感纠结,画面描述的是一个屠户杀猪的场面,人们开心的笑着,彭承军更是用细腻的笔触将动物的五脏六腑解剖到极致,这好比活脱脱的看一部重口味的美剧。尽管画面口味重,但情感却是小清新,他表达的是农民淳朴的一种幸福感,杀猪宰羊,喜迎节庆。还有作品《一路的歌声》、《天上彩玉》、《归途》,在这些作品当中,他仍然是将一种强烈的幸福感放在画布上跳跃。 “情绪”似乎已是彭承军的另一个符号。

  他喜欢的旧得掉了一地时光的调调

  彭承军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怀旧的格调不仅体现在他的画作中,在生活里也如此。在他的桌子上堆砌着一撂照片,那色调旧得像几十年前的老照片,忍不住问:“这是你很早以前的照片吗?”“不是,是我最近下乡采风时拍的。你看到的那是我加了色的。”彭承军说,他每次去相馆给照片加色,到最后连相馆的师傅都看不下去了,实在有些难为情地问道,您还加色吗,再加照片可就成废片了。他很坚决地回道:“我就是要那种很旧很旧的感觉。”相馆师傅没办法,硬着头皮使劲加。翻开画册,在他的合影里,看到的也是那种色调,旧得掉了一地时光的照片。时光、岁月、故事,组成的一幅幅画面,也构成了彭承军的艺术风格。 很多人曾经问过他关于那些旧得掉了一地时光调调的画作,是怎么一回事?可千万别去肆意地认为是他不小心捕捉到的一处景物,或黄昏、或傍晚。

  近几年,彭承军在画风上有了一个转变,从人物到风景。他的风景画也尤为特别。他不是太喜欢那种透视准,光线正常的事物。他喜欢在真实的事物里附加自己的一些情绪在里面,而并不是完完整整的照搬某个人物或事物。尽管真实给人的感觉很接地气,但如果不加点个人情绪,那就不是彭承军。在他已完成的《拆迁户》作品中,就是一种旧得掉了一地时光的调子的代表作,那是有一天他开车路过一个地方,恰巧有一幢楼正在被拆迁,落日的光影折射到这幢楼上,一种惨败的情感立即袭上心头,彭承军赶紧用自己的卡片机记录了这一幕,当然最后他还是倔强的去相馆让师傅加了色(笑)。 “我特别喜欢那种支离破碎、残破、惨败的感觉。不喜欢高楼大厦,也不喜欢高端大气的玻璃墙。” “可以说,你的性格深处是忧郁的么?” “忧郁,我不承认,但也不否认。不发表任何意见。(笑)”

  没有情感的风景,怎能打动我?

  在后期彭承军的风景油画中,是那样一种意境,柔和的色调、温和的事物、唯美的画面。在选材上,彭承军一定是选一些情感温和、色调唯美的事物,他就享受那种温和的洗礼,就连他自己也说“我觉得这完全是性格使然。画如其人这句话很适合我。”经历一些世事变换后,彭承军说他现在心态很平和,能够完整地自然地将内心的情绪表达出来,这让他有一种成就感。在彭承军后期的作品中,除了借景抒情外,还有一点是他的情感细腻到极致,娴熟的笔法使情绪更丰满,有一种历经岁月洗礼的厚重感,这是沉淀。 彭承军画风景,他不会去选择色彩明快或人人都称赞的风景,因为他有一双另类的眼光,要去发现一些另类的事物。他眼中的风景是拟人化的,“没有情感的风景,怎能打动我?”孤寂的夜景,怀旧的黄昏,淡淡忧伤的雨天……彭承军喜欢这类风景,他说在这些风景中,忧伤的风景就像一个刚失恋过的女孩,是一种青涩的情感;怀旧的黄昏,就像一个历经青春岁月的女人,是一种成熟的情感。而他便是将这些充满着人情味的情绪洒满在画布上。

  谁更像艺术?

  彭承军的风景画很有中国意境,画面折射了美好的追忆和向往,画面造型色彩柔和古朴,绘画语言单纯而成熟,意境深远。关于彭承军画风的转变,尤其是近五年来他的创作都是沿袭风景题材。这又跟情绪有关?“人历经沉浮后,懂得了人生中的很多道理,三观也逐渐发生改变。可以很淡然地去看待人生的取舍,名利欲望。万物生灵、山海河川,使人的情绪会释放的更为坦然一些。”彭承军的画风果然又跟情绪有关。 看了近几年艺术圈岳敏君的“大笑”与“流拍”后,对艺术家似乎又多了一层认识和了解。因为往往艺术家在人眼中,都是一个比较崇高而神秘的称谓。它的艺术气息和不拘于世俗的超脱气质,总与人有一段距离。但是艺术家的作品背后也折射出当代大背景下,他们陷入的困顿和迷茫。那就是理想的意境与市场意境相碰。关于这个问题,彭承军的倔强劲又让人钦佩了起来,他特别反感自己去构一些违背意愿的画面和意境,那简直就不叫创作意境。所以在创作过程中,他会跟着自己的内心走。也就是为什么他的作品里,到处充满着情绪的原因,无论是人物还是风景,都一样!

  很多人都会问艺术家们一个问题,您觉得中国画和西方画存在什么不同呢?与彭承军见面,仍然也没有避免这个问题。画室里堆砌的大大小小画作,艺术的浓郁气息无处不在。也顺道而然的聊起了中西方艺术的不同。彭承军和大多数中国艺术家一样,作品里都有着浓郁的中国元素。“怎么说呢,西方艺术注重的环境色,他们的画面感很客观,但是中国艺术家自来就受到到道家、儒家等传统思想的熏陶,以情动人,作品里融入了个人情感。我不喜欢把事物画得很逼真,我只能将它作为我画画的参照物,在绘画过程中,我会潜移默化地注入个人情绪。所以到最后往往会出现似像又非像的状态。”关于自己的作品特色,彭承军一点也不避讳谈这个问题。

  “光线、透视这些东西并不是我喜欢的,这种方式不畅通。我在画画的过程中逐渐将这些技术性的客观性的东西减弱。在后来我的风景画中,借景抒情,不去管什么光线、透视,我只保留它最能体现我情绪的元素。”彭承军说在这样的方式中他找到了绘画的惬意,很激动。因为这对他来说接近理想的艺术意境了。

  彭承军性情很率真。当谈到生活时,他显得有些尴尬,他不是那种特别喜欢交际的人。都说人在这个世界有两个自己,一个是理想的自己,可以随意的生活着;一个是现实的自己,要遵循着社会生存法则。“有时生活,完全是逼另外一个自己,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过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地去面对新的挑战,新的事物,新的改变,然后结合自己性情,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走。 彭承军的笑容很平静,不过还是没有遮住腼腆。“没办法,性情中人,都不善于掩饰。”彭承军笑道。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浓烈怀旧气息,固执的有些可爱,执着的有些敬佩,笑起来有些腼腆,但对艺术有着最真实情绪的一个人,他的情绪不更像艺术吗?

  “画如其人,什么样的人画什么样的画”。在油画这条路上,彭承军如是说道。赏其画,能窥其画风,看其变化。30年画笔不离手,30年无休止地探索前行,对彭承军而言,是初心,而“初心”,是一条通向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去寻路,去寻找答案。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CITY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