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韩贡绮

  韩贡琦,号熙臣,清同治十三年出生。是贵安新区高峰镇毛昌村毛昌寨(原平坝县毛昌堡)人。

  他7岁入家塾,15岁入大学,25岁经州县考试录取为生员,就读学宫,28岁考取廪生,为一等秀才。

  之后韩贡琦以贡生身份,考拔贡两次未第,后考政法学院,毕业后留贵阳任推事(法官)。

  辛亥革命后,韩贡琦回乡,在老家半耕半读48年,为一方俊秀,声名远扬。

  与明末清初的着名大诗人吴中蕃比起来,出生于清同治年间的黔中秀才韩贡琦,外界对他的知晓度相对小很多。

  但作为从本土走出去,后又返乡教书育人的一等秀才,韩贡琦在贵安新区高峰镇一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日,我们走进绿树环绕的高峰镇毛昌村毛昌寨,探访了韩贡琦秀才故居。

  穿过寨中新修的通村路,沿着一条仅容一人行走的逼仄小路直行五六米左右,然后左拐,就看到长有小青苔的青石板院坝、青瓦木墙的一幢古朴典雅的民居,这就是韩贡琦秀才故居......

  作为一方俊秀的韩贡琦,自回到家乡教学后,曾先后在原平坝县属部分村寨执教,如毛昌寨、大狗场、郭家院、湾子头、孟古、本寨等,学生中有汉族、苗族、布依族、仡佬族等,可谓“苜蓿长阑干,桃李盈天下。”

  这一点,从韩贡琦故居堂屋墙壁上可知一二。

  在其堂屋右侧的木墙上,经后人整理出来的秀才遗作中,就有标明作者来自孟古、毛栗、郭家院等地的学生题为《春景作》的诗选。

  “我祖父那时教书的地点多,学生广。现在和我年龄相仿,很多读书识字的,几乎都是我祖父的学生。”

  今年已84岁高龄的韩丙山老人,是韩贡琦最小的孙子,也是现在韩贡琦故居的主人。

  小时候,韩丙山曾在祖父韩韩贡琦膝下学习。祖父倾其所学,悉心执教的情形,他还有记忆.....

  正是得益于祖父的书香熏陶,韩丙山与兄长韩甲山自幼勤奋好学,喜欢读书写字。兄弟俩退休后,笔耕不辍。

  屋外“最博学”“宜而行”三个字的作者,就是韩甲山和韩丙山。

  韩甲山不仅是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贵州省诗词学会和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还是一名资深的文艺爱好者,与诗词文字为伴。

  而韩丙山老人,虽然独居老屋,但笔耕不断,每天读书写字至少两个小时以上,有时还会作诗一首。

  也许正是这种书香家风的传承,才使得至今保存完整的韩贡琦故居显得如此古朴、典雅、别致。

  在韩贡琦故居出生长大的韩丙山,多年前与两个儿子相继分家搬出老屋后,就和老伴生活。

  一年前老伴病逝,孙子在离老屋百余米的路边有一栋漂亮的两层楼房,希望老人搬去一起住。

  但老人恋旧,喜欢清静,宁愿回去守着老屋。

  孝顺的孙子无奈,怕爷爷孤单寂寞,特意买了一只黑色的小哈巴狗陪伴爷爷。

  “我家这幢老屋,虽然有两百多年历史有些破旧,但住着舒服、清静。”

  韩丙山老人说。

  毛昌村文书韩发关说,2017年8月毛昌村开始评选“清洁家园”,并给村寨院坝、房屋都干净整洁的村民颁发荣誉牌以来,韩贡琦故居在韩丙山老人的细心维护下,每月都获得“清洁家园”荣誉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