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艺术界的“不老顽童”——画家刘邦一

  翻出2013年《城市档案》杂志采访刘邦一老师的的文章,在刘邦一老师个展即将开展之际,也算是对刘邦一老师的祝贺和预热吧!与刘哥,现在我都叫他刘老炮了!哈哈!从认识到熟悉的过程,总是充满欢乐的回忆!再次发出这篇文章,不仅是回忆,更是让大家认识“刘老炮”是何许人也,不说了,各位看官自己看吧……——郑波

  他爱美酒、爱美食,更爱漂亮女人,他就是一个潇潇洒洒、快快乐乐画画的“不老顽童”。在农舍里悠闲的躺在彩云下,听天空中回转云雀银铃的声音;在山谷原野里感受阳光的明媚,看小河欢快的流淌……这就是刘邦一最向往的欢愉环境。

开心是刘老炮的常态

总是那么和蔼可亲

总是情不自禁地开心

  “苦”与“天才”

  初见刘邦一,他穿着一件沾着油漆的大衣,手里拿着烟,笑眯眯的迎着我们进入他的家(也是他的画室),一眼看去,古朴的装修风格让我们不禁纳闷,艺术界的“不老顽童”到底是个什么人?

  刚坐下,他就接到一个电话,挂完电话后,他又笑眯眯的对我们说:“哎,又有酒局,但是和这些年轻人喝酒,是件很开心的事!”我笑了,因为在我印象里艺术家都比较枯燥而无味,性格特点变化无常,所以这更让我好奇刘邦一的曾经?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画画这条艺术道路时,他点了一支烟,开始慢慢回忆起来。刘邦一在年轻时,曾经历许多苦难,由于出生于国民党旧式家庭,经常遭受着轻蔑,生活水平也不好,家里兄弟比较多,初中毕业就去僻远的黔东南小寨当知青,当民办老师、工人。还有一段小插曲挺有意思,在后来刘邦一爱上画画后,因为家里条件不宽裕,他就去捡别人画毛主席像扔掉的颜料来画……说到这时,刘邦一忍不住哈哈大笑,他好像感觉我欲言又止的表情,自然地便将我心中的疑问说了出来,“是不是想问我,艺术这条路如此辛苦,我还依然执着?”我连忙点头,他露出一丝调皮的笑,“真相,就是打发无聊的时光。”刘邦一的幽默一下子让整个房间都活跃起来了。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无聊,成了我们共鸣的时光!当刘邦一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眼神顿时有种特别的默契,看来是同道中人!(笑)

  刘邦一谈青年时的艺术生活,谈他如何慢慢在艺术界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定位,不禁感叹,这老顽童不简单啊!但不乏看出,尽管时光荏苒,他仍然保持自己很多可贵的东西,他保持快乐的心态,画阳光下的小街陋巷、美丽山村、闪烁的河流、匆忙生活的人群……他从不渲染苦难。一切源于他热爱生活的性情,阳光和明亮的天空就是他的所爱。

  他具有代表性的一幅画,挂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的那幅《黄果树瀑布》。在作品中,他驾轻就熟地表达了自己所见黄果树景观,将黄果树的奇特、绮丽表达得淋漓尽致。那时,刘邦一还生活在一个幽闭的小镇,他没有经过专业院校的训练,也没有受到过多艺术手法的制约,他说:“用心,是最好的老师!”今天我们看到的刘邦一,他凭借自己的天赋才华和勤勉,记录了自己青年时代的视觉所见。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