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贵州史学专家揭开“唐家顶子”之谜

专家在“唐家大院”考察。

  近代以来,贵阳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唐家的顶子,高家的谷子,华家的银子。”说的是清朝中叶至清末时期,贵阳唐家、高家、华家三大家族的显赫身家。意思是说,唐家的顶子多(顶子,意为官位,即顶戴花翎),形容唐家做官的人多,其代表人物有唐源准、唐树义、唐炯(晚号“成山老人”);高家的谷子多,形容高家田多地广,其代表人物是高廷瑶;华家的银子多,形容盐商华家钱多,代表人物是华连辉、华之鸿。

  然而,在清代贵阳这显赫的三大家族中,我省史学界专家对高家、华家的家史、家业等方面的研究均基本明了。唯有在对唐家的历史研究,其成果不成系统,只知道一些碎片。

  20年来,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冯飞先生,从1993年开始接触这一课题,2006年以来致力于揭开这个历史之谜。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了关于“唐家顶子”大量有价值的实物证据,加之搜索了众多的历史文献做佐证,揭开了“唐家顶子在成山”的结论,即唐家“家族密码”,就深藏在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蔡家寨的“唐家大院”及其后山的“狮子坟山”、苏家山等地。6月23日,我省史学界专家齐聚乌当区,就冯飞的重大发现进行论证并表示认定。专家同时呼吁发掘、保护、打造乌当区独特的“成山文化”。

  “唐家大院”:诉说“成山唐氏”

  6月23日,来自省文史馆、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省文联、省作协、贵阳市地方志编委会、乌当区文联等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来到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蔡家寨的“唐家大院”考察研究。

  现存的“唐家大院”,是一座三合院的二层木楼,临路是朝门。经数十石阶走进朝门,院子地上是青石铺就,正门为朱红色大门,两旁是木雕格窗,窗上雕有“一品当朝,禄位高升”八个繁体字。屋檐坎上,圆柱下的柱础十分有特色,四面雕花,十分精细,花纹清晰可辨。

  据冯飞考证,咸丰六年春天,“西南巨儒”郑珍、莫友芝,曾随唐炯到乌当成山拜子方先生(唐树义)墓,并分别为其书写神道碑铭文和碑阴。郑珍对唐氏“成山别业”(今“唐家大院”)及众多乌当风物称赞有加。

  冯飞研究后认为,由于清道光、咸丰年间,随着太平天国起事,贵州少数民族起义风起云涌。出于保护祖宗墓地的需要,唐氏家族成员对“别业”所在地无不三缄其口,对外仅以“成山”二字掩饰。知底细者,仅限唐氏的至亲密友如郑珍、莫友芝、张之洞等。这些人辞世后,除了唐炯的儿孙辈,外界几乎无人知道“成山”的具体地点。在厚重的历史烟尘掩盖下,“成山唐氏”渐渐远去。即使是上了年纪的“老贵阳”,也仅仅知道堰塘坎的“唐家花园”或唐炯创办的“同济堂”。却不知“成山唐氏”发迹于何处,更不知唐氏在“贵筑东北隅”建有“成山别业”!

  冯飞先生得出的结论是:“唐家大院”就是“成山唐氏”在“贵筑东北隅”建的“成山别业”。这一结论,冯飞也在相关史料中得到佐证。

  “狮子坟山”:埋着唐氏先贤

  从“唐家大院”出来,往左经过一道高大的古老庙子牌坊,往后山行走约1.5公里处,专家学者们来到一座被当地人取名为“狮子坟山”的半山腰,眼前豁然开朗,5座高大的土坟一字排在眼前。其中,中间一座最大,然后坟墓的大小依次从两边逐渐变小。

  在这5座坟前,散乱地摆放着许多条石、碑顶、墓碑龟背石底座、清代青砖、被毁坏的狮子(实为麒麟,狮子坟山由此而得名)等遗迹。

  据冯飞介绍,2014年3月18日,他与向导在“狮子坟山”附近的苏家山一处坟地,发现了刻有文字的石华表。华表上的文字内容,主要是赞颂唐炯的文治武功。3月21日,他又在“狮子坟山”半山腰发现一块残碑,碑文落款的“郑珍书”三个字清晰可辨。结合郑珍与“成山唐氏”的特殊交往,他初步判断残碑上的文字为清代著名学者郑珍的手迹。

  两天后,经唐氏后人唐之枢等人到墓园验证,确认这块墓碑残片,正是唐氏先祖唐树义老人的墓碑。至此,以唐源准、唐树义、唐炯为主的“成山唐氏”家族墓葬群,终于在乌当区水田坝周边一带显身!

  经冯飞考证,正是158年前的咸丰六年,一代文豪郑珍来到“贵筑东北五十里”的“成山唐氏”墓园,为投江殉国的唐树义老人,书写了这块墓碑的碑阴!

  “成山文化”:遗迹得以留存

  古老的“成山唐氏”家族,为后人留下了“唐家大院”、“唐氏墓园”、郑珍手迹等大量的“成山文化”遗迹。然而,为使这些文化遗迹留存至今,却包含着许多代人的智慧结晶。

  据冯飞研究,唐氏家族最初为了避战乱、保家业、护“别业”、保宗墓等的需要,唐氏家族就开始对“别业”所在地进行保密,对外仅以“成山”这个只有唐家知道而外人不知道的地名虚以掩饰,当时仅限唐氏的至亲密友知道。这些人辞世后,除了唐炯的儿孙辈,外界几乎无人知道“成山”的具体地点。年代久远后,甚至连唐氏的后代子孙都不知道“成山”,使得“成山文化”在历代战乱中得以幸存下来。

  据现在居住在“唐家大院”里的主人李新发介绍,他家住在这栋房子里已经三代人了,是解放后政府分给他住的。“我们不知道这栋房子的来历,也不知道有多少年代了,只知道这是古代大户人家唐家留下来的,其他的信息都不知道。”李新发说,处于对古代这栋楼主人的尊敬和敬畏,住在这样高大的房子里,他家几代人都有保护这栋楼房的意识。

  “文革”时期,造反派说李新发是保护唐家的“狗腿子”,将他拉去批斗。造反派说,除非他回去将唐家楼房毁掉,否则就不饶他。李新发回去后,象征性地用刀将大门刮了几下,才使得那些花格窗、文字等得以保存下来。“上世纪90年代,有一个商人出资7000元,要买大门两边的花格窗,我死活都不卖。”

  可惜的是,唐家墓园的几座大墓,不知什么时候被盗过,后经唐氏后人修复。在“文革”期间,墓园里的墓碑、基座、麒麟石雕等,均被不同程度地毁坏。

  据悉,在乌当区水田一带,如今发现的唐家祖坟有62座。从唐源准一代至今,在贵阳市的唐氏后裔已经有14代人。其中,在第11代、12代中,有不少唐氏后人在教育、水利、政界供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贾华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6-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