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戴鹿芝:教鼎山麓劝学人

    构皮滩清水江水系的洛旺河东岸,有一山屹立,名曰“轿顶山”,为咸丰年间反清义军何得胜(何二王)统领的大本营盘。申之为“轿顶”,其形若轿子之顶而得名。但此山亦有“教鼎营盘”之称。那么“教鼎”一说,又是何等意思呢?是因为辛亥革命党人钟昌祚,为一位与此山有关的故人,著诗赞云“教鼎山麓劝学人”的名句,而留下的。

    从洛旺河谷底,顺7公里蜿蜒山道攀上1100余米的山峰之巅,东可览黔南辽阔大地,西可眺开阳城东绵延山脉:脚踏的是乌江流域逶迤惊涛,身披的是层峦叠嶂莽苍一片。驻足山顶,依稀可见的古营盘残基和草木崴蕤的旷野,摇曳着隔世的宁静。仿佛,让人穿越时空,与膜拜了一个世纪的那个背景相遇。

    他,青衣素衫,骑一匹瘦马,却怀揣着三本书。一曰《周易集解》,二曰《孝经衍义》,三曰《皇极经世》,直抵黄号军首领何德胜高筑的轿顶山营盘劝和。这正是咸丰年间当地鸡犬不宁,寝食不遑的一个黎明。那一路,马儿喘着缓气,在不紧不慢的行进中,回响着铿锵有力的蹄音。

    那么,马背上的他,究竟是谁?又为何胆敢只身一人,前往那名声大噪的“反王”之处?如此的“以命相许”,如此的出人意料!他,竟然是1860年时任开州知州的地方官———戴鹿芝。

    据史料载:戴鹿芝,浙江兰溪人。清道光十九年(1893)中举,二十四年成进士,二十七年补应朝考,以知县分发贵州,补印江县知县,升郎岱同知,历署修文、开州、定番、永宁等州县,平越州知州,代理安顺府知府等职位。戴公自幼习陆象山,王阳明之举,又习诗词,后留心经济。他勇于任事,不畏强暴,不避艰阻,每到一处均秉公执法,体恤民情,深得民心。

    清咸丰十年(1860),戴鹿芝署开州(今贵州开阳县)时,为保一方安定,避免因战乱带来的农田废耕,在全县“父老遮道共留”的情况下,仍单骑赴何营。当时,何得胜即以:“箕踞坐”的礼仪方式,恭迎戴公独往,并云:“官来,吾英雄,官亦英雄。”会晤中,鹿芝云:“若曹吾子耳,父母不忍其死,汝何其也!”以予劝说……得胜虽严词相拒,但戴公为官清廉,能体恤民众,政声尚好,不忍加害,许不攻开州,而民众遂得耕种,后何以肩舆送归时,嘱云:“公在,吾等决不敢窥城沁一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邓春源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今日开阳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7-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