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立体的诗    静止的舞

——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严小妮速写

    日前在义乌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传来喜讯: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严小妮,以其独特拙美的“小妮手工木娃”(面具木娃),在两千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银奖。
    听到这一消息,胸有成竹的她还没有我激动。
    仔细想来,这样的反应也在情理中。严小妮早在2007—2009年的 “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旅游商品展销会(两赛一会)上,就以各种民族木娃连获2届一等奖、一届特等奖,并荣获贵州省首批“能工巧匠”称号;在200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以“盛装苗女木娃”获银奖;在2009年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以“中国民族木人系列盛装苗女”夺得金奖;今年,严小妮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被评为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享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其作品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0多项外观专利。
    欣赏她的手工艺品,犹如品味一首首立体的诗、一支支静止的舞。

    挫折磨难成就了她

    严小妮1953年出身于武汉的书香门弟家庭,3岁时随调商业部工作的父母到了北京,后和支援贵州的父母到了贵阳。可谓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且心灵手巧、学习成绩优异。
    她自幼喜欢画画、剪裁,却把当作家或记者作为人生的目标。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吉凶祸福,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运动使其父母成了“老运动员”,小妮也陷入泥潭,不仅不能读书深造,连当棉纺工人的资格也被剥夺。小妮18岁才跟母亲进了清镇洗衣粉厂,这棵崖石上生长的倔强小草,搞广播、放电影什么都干,就是坚决不当干部,工余时间常为家人和同事做衣服。
    1984年初,小妮被借调到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因研制蜡染服装获得成功,年底即以19个公章的文件,破格调入贵阳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小妮深知这份工作得来不易,便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由她负责的“民族木偶”开发课题研究,荣获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1986年的首次全国成人高考中,小妮被沈阳工业大学录取,成为已有孩子的带薪函授生。3年的刻苦学习提高了小妮的文化和业务素质,也使她更坚定地走自己酷爱的民族手工艺术之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7-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