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刘广惠

  刘广惠,1969年生。

  1989年,20岁的刘广惠主动申请当上了威宁县草海保护的义务环保员,自此便开启了他与草海近30年 如一日的“草海之恋”……

  因为这份热爱,刘广惠成为较早一批踊跃加入草海保护的“环保卫士”。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他,热衷于鸟类保护、识别,还通过自学成了鸟类识别高手,发现了草海十余种珍稀鸟类……

  29年来,刘广惠的工资从一开始的每个月60元、80元、120元,涨到了如今的1000元……

  工作之余,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到草海里拍照。

  因为爱好拍摄鸟儿,他还成了鸟类摄影的一把好手。

  在他的镜头里,“独家”记录下了草海生态 由坏变好、慢慢恢复的变迁……

  刘广惠说:“草海就是我的家,鸟类就是我最亲爱的家人,我离不开它们……照顾好它们是我的工作,但总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如今,他的责任越来越重了。管护范围内私搭乱建、森林防火等……都归他管。就“性价比”而言,草海巡护员这份差事其实并不“光鲜”,可刘广惠干得不亦乐乎。他和其他40多位同事把草海“划片承包”,不间断巡护着这颗“高原明珠” ……

  随着草海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旅游产业的开发,来这里旅游观光的客人多了起来,刘广惠的“圈子”也大了不少,不少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登门拜访。“这是好事情!”刘广惠说:“希望大家都参与到草海的保护中来。”……

  这29年里,刘广惠只专注一件事:

  守护草海的鸟儿。

  在他心目中,这是件严肃而神圣的事业,也是他的使命。

  正如他宣誓的那样:

  “我们是草海生态公民,让草海水更清、山更绿、鸟更欢,永远与我们同在,保护好草海是我们的责任。”……

  出家门右转,再往前走2、3公里,就是刘广惠管护的刘家巷黑颈鹤栖息地,这里也是草海黑颈鹤的六大栖息地之一。家门口的这条水泥路,刘广惠每天都得走上几遍……

  花开花落,日复一日,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来不及洗漱,穿上水胶鞋撑着小木船,到负责巡护的水域上巡上一圈,数数黑颈鹤的数量。巡查完回家,洗漱后又抓紧出门在管护片区巡查入湖的污染源、清理入湖及湖区垃圾、清除影响黑颈鹤栖息的芦苇等高杆植物、进村入户宣传草海保护法律法规......

  刘广惠的每一天就这样地忙碌地度过,这一过就是29年……

  跟随刘广惠的步伐来到他面对着草海修建的家中……

  在空荡的屋顶上,驾着一个专门用来观察草海情况的望远镜,沿着望远镜的方向望去,蓝天、白云、鸟儿在草海的上空相得映彰,大自然的美,宛如一幅风景佳画……

  每天,天刚亮,刘广惠就用望远镜观察草海四面八方,天然之美真的好,不能言表……

  “刘家巷是草海黑颈鹤七大栖息地之一,每天早上听到黑颈鹤的欢叫,看到草海,心情都会由衷地舒畅。”

  刘广惠笑着说,“它们像我的孩子一样,特别可爱。”

  “你爱鸟比对我们母子还要爱”这也是刘广惠的妻子苏梅常对他打趣说的话……

  他日复一日与草海之间“相守相依”的故事十分平凡……

  “最开始工资一个月才60块,到现在1000多块。

  我这个工作,不分朝九晚五更不分逢年过节,经常被家里抱怨不仅工资低,还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刘广惠愧疚地说……

  刘广惠一家主要靠妻子做些水果生意的收入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从抱怨到理解,刘广惠选择的这条路,走得更加坚定和快乐。

  “他真的太喜欢这份工作了,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也越来越喜欢草海和鸟儿,我有空的时候也会跟着他一起去巡查、投食。”妻子苏梅同样坚定地说,“家里三个小孩在读书,尽管负担很重,但我会以实际行动支持他,让他把保护生态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从刘广惠家出门,过了马路就是草海湿地,他有一张照片是:夕阳的余晖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成群的黑颈鹤在刘广惠身边飞起,他的脸上挂着由心而发的笑。

  他认真地说:“鸟对人能信任,人对鸟的感情更深。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那是野鸭,那是黑颈鹤......”远远一看,刘广惠便能分辨鸟儿的类别……

  跟随刘广惠手指的方向,映入眼帘的是成群黑颈鹤在空中盘旋,伴随着“嘎嘎嘎”的野鸭叫,整个草海一片生机盎然……

  因为对草海的热爱,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刘广惠,热衷于鸟类保护、识别,成了自学成才的鸟类识别高手和鸟类摄影的一把好手……

  在草海保护区巡护29年,刘广惠先后发现了十余种来草海“安家落户”的珍稀鸟类,比如东方白鹳,紫水鸡,乌雕,红嘴鸥等……

  2014年4月25日,刘广惠像往常一样在草海周边巡护,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鸟”,他立即举起照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来,并立刻将拍到的照片送到草海管委会……

  后经过专家鉴定,这是首次在贵州记录到的濒危鸟类-彩鹮。

  他前不久拍的两张彩翾照片,被选登在《贵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手册》;乌雕等照片选登在摄影画册《绿染黔西北——毕节试验区30年生态建设掠影》上。……

  刘广惠的微信昵称叫“保护草海鸟类”,备注是“保护草海生态共建人鸟和谐”,朋友圈里也几乎都是草海和鸟儿们的照片……

  “别人想拍一张黑颈鹤的照片都比较麻烦,我每天都可以拍它们的照片。

  用照相机记录下它们的身影,发到朋友圈和朋友们分享,常常收到爱鸟人士的点赞,我感到特别开心。”

  刘广惠憨厚地笑道。

  近年来,随着草海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加强,来草海越冬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多。

  据不完全统计,草海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已经由10年前的203种增至246种,数量由7万只左右增至10余万只……而这些,都离不开像刘广惠这群“草海卫士”的细心守护……

  目前,草海管理委员会共设立了7个巡查监测小组,由40多名巡护员组成,每天对巡护区域内的入湖沟渠进行巡查、监测及上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全覆盖开展草海湖区及周边入湖沟渠巡查工作,使草海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管控……

  一到冬天,刘广惠和其他巡查组的同伴还要到栖息地观察候鸟的生活情况,雪凝大的时候还要带上苞谷、洋芋等食物破冰进入草海投喂候鸟。平时只要20分钟的路程,要花1个多小时才能划到……

  一天又一天,刘广惠却乐此不疲……

  “还得继续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这是刘广惠对草海的承诺……

  “草海卫士”的每一天仍然重复着,他与草海之间“相守”的故事也一直继续,努力践行着人与自然的和睦相处的精彩故事继续着,并发扬光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