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安贵荣与王阳明

  安贵荣,明顺德夫人摄贵州宣慰使奢香夫人第8代孙,贵州宣慰使赐正三品封昭勇将军安观之子......

  自1474年7月7日代父(安观)职任贵州宣慰使至1513年6月死时,共在位整40年。

  其间17次派人遣使到京朝贡......

  安贵荣出生于彝族上层,自幼受其家庭的熏陶,彝章汉学积养深厚。

  稍长,常随父、袓习练拳脚棍棒、弓马骑射,兼修兵法战阵,年近弱冠,已成就了一副文能治世,武能安邦的铮铮之身......

  1479年,西堡司(今六盘水)辖地狮子孔苗民叛乱,贵州巡抚陈 俨、总兵吴 经领兵往剿,苗兵势盛,战事僵持,陈巡抚令安观(祚)宣慰使率兵助剿,安观(祚)领命,自备粮资器物,携子贵荣率土兵二万,直捣苗兵巢穴白石岩。

  安贵荣战场领先锋职,临阵智勇齐发,扑碉夺卡,历时半月,破苗兵白石崖大寨,总兵吴 经乘胜擒断贼首阿屯、娄坚等。余皆震摄出降,战事遂平。陈巡抚敬安宣慰父子为国馈饷、安邦不言功的德行,上奏于朝,言及安观(祚)父子为国平乱,“家自馈饷,口不言功,宜加旌擢”。上准其奏,特赐贵州宣慰使安观(祚)正三品服、加授昭勇将军,子孙享袭。贵荣在平西堡苗乱中,初显其骁勇善战,智勇兼备的军事才能,深得陈巡抚及众将士的赞誉。

  1484年,安贵荣袭贵州宣慰使职,勤政敬职,抚慰百姓,把偌大的宣慰司辖地治理得政清民安,井井有条。

  由于职任所在,贵荣接触朝廷派往贵州的官吏越来越多,这些官吏中,龙蛇混杂,良莠不齐,多为庸碌之辈或贪婪之徒,贵荣以彝家汉子特有的豪爽笃直本性,尊贤敬能,礼贤下士,视贪婪奸诈、压榨百姓之徒为不齿,常以“是直用水西毡衫叠塞耳”抨击督抚束下不严、有悖王化之责。

  按明廷定制,贵州宣慰使司治所贵州城(今贵阳),“非公事不得擅还水西”。贵荣执掌贵州宣慰使后,常以“巡历所部,趣办贡赋”为由亲临水西各地,办理彝邦事务,慰恤水西百姓。

  武宗正德三年,凯里宣抚司辖镜香炉山一带苗民发生动乱,来势凶猛,声势浩大,震惊督抚衙门及朝廷,武宗帝下诏贵州总兵李昂领兵平乱,李总兵与督抚魏 英商议再三,决定派贵荣领土兵一同往剿。贵荣得令,内中多有不快,不为平叛胜败而忧,只为宣慰司多次用兵,战功赫赫,而朝廷、督抚仍心存介蒂,不予信任。然而贵荣仍以彝邦安宁和国家大义为重,率兵往征,仅月余平乱告捷,得胜凯旋,朝廷加封贵荣贵州布政司左参政,贵荣胸怀不平,想我累率彝家子弟为国平乱,出生入死,数以千百计的彝家汉子殒命疆场,功标日月,如此轻微奖励,实难告慰百万彝家及阵亡将士。

  内中“怏怏不乐”,犹让朝廷裁减龙场驿作补偿......

  时值朝廷兵部主事王守仁因以疏救御史廉臣戴 铣和忤物权宦阉党刘 瑾而受廷杖、谪为贵州龙场驿丞,贵荣早闻其名,心慕已久,主意拿定,即致信王守仁,言及敬仰之情和内中纠结,王驿丞知情后致信贵荣曰:

  “减驿事,非罪人所敢与闻,承使君厚爱,因使者至,偶问及之……,然已承见询,则又不可默。凡朝廷制度,定自祖宗,后世守之不敢以擅改;夫驿可减也,亦可增也;驿可改也,宣慰司亦可革也。……?所云奏功升职事,意亦如此。夫铲除寇盗以抚绥平良,亦守土常职,今缕举以要赏,则朝廷之恩宠、禄位,顾将何为?使君为参政,已非设官之旧,……!夫宣慰守土之官,故得以世有土地、人民,若参政,则流官矣,东西南北唯天子所使,朝廷下方尺之檄,委使君一职,或闽或蜀,其敢弗行,则方命之诛不旋踵而至;捧檄从事,千百年之土也、人民非复使君有矣。由此言之,虽今日之参政,使君将恐辞去之不速,又可求进乎?”谆谆数百良言,顿使贵荣大悟其理,深感虑事不周,险酿大祸,遂入督抚衙门主动撤出奏纸。

  从此,贵荣更加敬重王守仁,视其为良师益友而眷顾有加......

  事后不久,贵州宣慰同知宋氏辖境阿贾、阿扎、阿麻三土酋聚众二万余叛宋氏,在重兵围攻贵州城洪边门同知府衙门的同时,又连夜突袭同知宋然居住地-大羊肠。

  督抚令宣慰使贵荣出兵平乱,贵荣得令后,迟延不决,后经督抚三檄,贵荣才鸣金出兵,在一举解除洪边之围后,不但不乘胜追剿,反令撤兵回营,使得被击溃的叛军得以喘息,重新集结,大有死灰复燃之势。

  贵荣扬言“我安氏地连千里,拥众四十八部,深坑绝坉,飞鸟不能越,猿猱不能攀,纵遂高座,不为宋氏出一卒,人亦莫我何。”

  时值王守仁正在龙场驿居所“阳明小洞天”给学生讲学,惊闻贵荣所为,火速致书贵荣,陈其利害,书曰:

  “阿贾、阿扎等叛宋氏,为地方患,……。今又三月余矣,使君称疾归卧,……。而使君之民罔所知识,方扬言于人,……。安氏之祸必自斯言始矣。使君与宋氏同守土,而使君为之长,地方变乱,皆守土者之罪,使君能独委之宋氏乎?夫连地千里,孰与中土之一大郡?拥众四十八万,孰与中土之一都司?深坑绝坉,安氏有之,然如安氏者,环四面而居以百数计也。……,斯言苟闻于朝,朝廷下片纸于诸人,使各自为战,共分安氏之所有,盖朝令而夕无安氏矣!深坑绝坉何所用其险,使君可无寒心乎?……。然则扬此言于外,以速安氏之祸者,殆渔人之计,萧蔷之忧,未可知测也。使君宜速出军,平定反侧,破众谗之口,息多端之议,弭方兴之变,绝难测之祸,补既往之衍,要将来之福”。

  贵荣阅罢来书,沉思良久,拍案而曰:

  “天助我矣!先生真乃圣人也。”......

  随即鸣炮出兵,平息叛乱。

  消息传至龙场驿,王驿丞仰天赞曰“安宣慰真乃水西祖摩是也,幸哉!幸哉”......

  贵荣重武亦重文,早在初袭宣慰使职之初,就大力提倡和资助水西各土司府兴办私学、聘汉儒,扩建宣慰府学宫;与夫人奢 脉捐资铸铜钟一口置于水西宣慰府(今大方城)永兴寺内,镌汉彝铭文于上,以示

  “朝暮声鸣,束官警世,兴镇一方”;正德年间,主持翻修则窝则溪牛场九龙山古象祠,并请王阳明先生作《象祠记》;数邀阳明先生到水西各学宫学堂讲学施教,传播先进文化;亲临水西城(今黔西城)出资主持修建观音阁,并铸铁钟一口悬于阁内钟亭之上,昭示官绅民众“以佛易人,德化于乡,善施于民”。

  洪边平乱之后,贵荣深深领悟了王阳明“性善论”和“致良知”哲学思想的真谛,特别是对阳明先生“恬谈之心”人生观的大彻大悟,心生倦意,顿觉老之将至,旋上请致仕,以子佐(万钟)袭宣慰使职,从此归隐林泉。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六月,贵荣以老寿终......

  这位德高位重的彝族首领安贵荣(彝名布局直罢),西南彝族“六祖”默部落水西第七十四世君长。

  明宪宗成化二十年袭贵州宣慰使司宣慰使。

  凡执贵州宣慰使职40年,视政励精图治,类建战功,政绩卓著,是一位深受水西百姓敬仰的重要人物.....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