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周婉如

  据《周氏族谱》载:

  清代贵州女词人周婉如,1824年生于毕节名门世家周家。

  其经历及文采与词人李清照也相似不少,被誉为贵州的李清照.....

  在家庭环境的熏染下,周婉如对诗词歌赋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并跟着当地著名教育家、毕节松山书院山长陈庚研习诗联文赋及书画,小小年纪便便显出了难得的才情,由此赢得家人和邻里的喜爱......

  后来父亲周凤冈调任四川绵州知州,婉如也随父亲前往。

  寓居成都的十年间,她与当地诗人吟诗作画,大家相互唱和,好不惬意。

  返回毕节老家后,再次与熟悉的土地和农民接近,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也一一被她写进诗词里......

  如在《横屏诗-赋渔樵耕牧》中,她就用通俗流畅的语言,写出了活泼生动的农家景象:

  农事纷纷日夜忙,问渠余有若干粮。

  阿婆笑指南山下,小麦青青大麦黄。

  通俗易懂的词句,轻松闲适的心境,如画的诗句中,仿佛能看到一个天真无邪、无忧无虑又富有才情的少女。

  这和700年前,青少年时代的李清照多么相像啊,少女李清照正是如此生活富足,父母开明宽容,一任她与朋友饮酒夜游,无拘无束。

  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有笑不露齿、端庄严肃的大家闺秀,有的是一个荡舟春游、沉醉忘归的活泼女孩......生活是如此的美好,以致她忍不住吟诵道:“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1842年,周婉如与大定府(今大方县)青年才俊黄育德(号梅溪)结为伉俪,从此开启了另一段新的人生。

  这样的结合,恰似当年李清照与左仆射赵挺之第三子赵明诚结缘一般,一样的书香门第,一样的郎才女貌,真是令人羡慕......

  按照当地习俗,新婚之夜都是要闹新房的,因为生在诗书之家,亲友们闹新房的方式也很特别:

  要新娘十步成诗,方可进入洞房。夜已深了,大家玩闹也够了,于是婉如玉口一开,便念出了一首七言绝句:

  “深深一揖谢诸君,奴本无才不善吟。记得前人诗一句:春霄一刻值千金”。

  诗歌既诙谐幽默,又道出了人之常情,亲友们知趣而退,此事也一时传为佳话。

  丈夫黄育德是大定翰林黄士观的公子,文学颇有造诣。

  这样,夫妻俩就有了共同的话题,常在花前月下吟诗联句,一首首情致优美的诗句,也在亲友间传唱。如《同声馆坐月联句》写道:

  “三更秋夜月,千里共寒光。新菊横疏影,残樨映晚香。风高砧度急,云敛雁过凉。何处清箫弄,声声堕渺茫。”

  如此良辰美景,才情横溢的年轻夫妻款款吟唱,如何不令人欣羡呢。

  事实上,婉如结婚的那一年,正是震惊中外的鸦片战争爆发时,很多人的命运,就此发生了改变。因为毕节处于中国大西南,在交通和通讯落后的时代,这里犹如被人们遗忘的桃花源,婉如才得以享受新婚的甜蜜。

  就小环境而言,这也是贵州咸同农民大起义之前的短暂安定期,人们尚未被战争所裹挟,因此生活安定,可以或游山戏水,或挑灯夜读,享受难得的静谧好时光。“远峰横翠朝临镜,细雨轻帘夜读书。”这样轻盈如画的诗句,记录下了她那一段安静甜蜜的时光......

  新婚固然美好,但作为男人,建功立业无疑是丈夫黄育德的第一要务。

  为了求取功名,他不得不先后赶赴省城和京城,参加朝廷的考试和选拔。

  伉俪情深,年轻的夫妻不忍离别却又不得不分离,于是离情别绪全都浓缩到了笔墨上。

  《送夫入都》一诗中,多少儿女情长,夫妻间的不舍和叮铃,都跃然纸上:

  君作天涯客,孤身谁与俦?

  晨昏当自重,花柳莫淹留。

  凤阙沾恩宠,鱼书即早修。

  妾身虽未去,梦魂傍君游。

  年轻的夫妻情深义重,一首诗歌自然是无法表达离愁别绪的,婉如一口气写下了很多首,字字句句都那么动人,如其中一首:

  唱罢阳关曲,行行路已歧。

  高堂空有泪,临别转无诗。

  远梦应添早,归书恐恨迟。

  桃花潭畔水,流不尽相思。

  然而丈夫还是走了,从王朝的大西南北上科考,在南下任职,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欲一酬雄心与壮志。

  作为妻子,婉如自然得支持丈夫,默默地坚守在家里。

  思念难熬时,把对丈夫的怀念,一一融入笔端。

  在号称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这一天,她想到牛郎织女河汉遥隔的凄苦,想想有情人远隔万水千山,于是又忍不住提笔写道:

  欲忏人间巧,抛针独倚楼。

  情深因识恨,夜短欲添愁。

  碧海三生泪,银河万里秋。

  天涯当此夕,应共望牵牛。

  此时的婉如,是否会想到,在约700年前,词人李清照,正是如此这般思念丈夫呢?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首传唱千古的《一剪梅》,应该就是婉如当时的心声吧......

  通过《醉花阴》一词,真的可以感觉到,她和易安居士是那么地像:

  帘卷西风寒欲透,感别愁依旧。一院木樨香,梦魂影里,正断肠时候。秋来人共黄花瘦。冷帕香盈袖。漫道人团圆,思量归期,应在重阳后。

  ......

  沿着时间的隧道回首时,我们总忍不住感叹:

  历史,总是那么惊人地相似。

  北宋末年的战争,正是给李清照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并由此改变了这位中国最优秀的女词人的命运。700年过去了,历史会再次重演吗?

  是否再次让一名才艺卓绝,却孤苦无依的女子,从此过上苦难的生活?700年过去了,历史会再次重演吗?是否再次让一名才艺卓绝,却孤苦无依的女子,从此过上苦难的生活?

  雍正四年,由于清廷在贵州改土归流,加强直接统治,特别是太平天国革命爆发后,朝廷不得不通过加重田赋、捐输等方法筹集军饷,致使民族矛盾迅速激化,贵州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参加者达百余万人。

  受战争冲击,婉如的家庭迅速落败,不得不靠典当衣物来维持生计。生活贫病交加,但愈发激发了她的诗情:

  门柳萧萧报索居,营生无计只愁余;

  嫁衣尽典贫难补,药饵为生病未除。

  节晚风欺霜后竹,天寒冰冻水边鱼;

  宝钗明镜重亲日,欲仿乘鸾愧不如。

  生活实在难以维系了,婉如陷入前所未有的艰难境地。更甚的是,丈夫音信时断时续,她唯一的希望和依靠都那么渺茫,其艰难困苦,可想而知......

  1864年冬,婉如终于与在广东任职的丈夫黄育德取得联系,于是决定千里寻夫。

  但当时的黄号军在大方、黔西一带浩浩荡荡,不少州县均被控制,大定城也岌岌可危。

  真正阻断了道路,婉如不得不随总兵李子政的家属一道,由毕节到四川,然后再改道广东......

  一路上,战争带来的影响令诗人震惊不已,并写下了与以往风格不同的诗词:

  频年兵燹扰边城,骨肉艰难忆死生。此度相逢怜远别,那堪依旧感离情。残妆草草依戎幕,羯鼓声声和柝更。怅望家山一洒泪,霏微雨雪又长征。

  一晤匆匆话别离,旌旗满眼促行期。兵戈散乱嗟何往,浩劫苍茫问所之。残月晓风归梦杳,空山落木旅魂迟。廿年回首登临地,雪锁前峰似旧时。

  诗人的心是敏感的,甚而是准确的。

  在婉如离开后不久,同年11月16日夜,黄号军攻破大定府城,顿时生灵涂炭......

  她的外侄、黔中词坛的冠冕人物章永康,就不幸地死于乱军之中。

  历史不容假设,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若婉如不曾离开,那会不会也和词人章永康一样,葬身于残酷的战争呢?

  她逃脱了这一劫,就真正的摆脱命运了吗?

  暂且不提婉如的行程,先来看看她对战争的感受吧......

  亲历战争的残酷后,婉如的诗歌显得激越悲怆,字里行间透露出沉雄苍郁的风格,与早年委婉柔丽的风格迥然不同。

  想想词人李清照,不是也经过这么一个转变吗,从早年的: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从温婉到激越,从轻柔到愤恨,他们的转变何其相似!

  事实上,婉如一向新志高远,常常叹息自己是女儿身,不能像男人们那样征战沙场,建立功业。为此,她有时甚至女扮男装,偷偷体验作为男儿的气概与风采。

  在《自箴》一诗中,她就激情满怀地写道:

  “目穷古人书,勿负古人说。身虽束闺阁,志岂逊前哲。”

  显然,她想做的是乘风破浪、创功立业的大丈夫,而不是一生困守闺房的女子。遗憾的是,在那样的时代,一介女流,又能如何呢?

  因为遭遇兵变,婉如只得折回四川云阳,寄寓于其妹婿云阳县令杨某官邸......

  不久,丈夫黄育德的死讯传来,她一时悲愤填胸,旧病加剧而逝,年仅四十岁。

  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婉如是否想到了易安居士的词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或许,婉如的行走不如易安居士那样千里流离,也不像易安居士那样遭遇婚姻巨变,在那样的时代承受别人难以理解的痛苦和孤独,但作为同样才情出众的女子,我想她们的很多感受是一样的,而这跨越时空的命运,那么相似,又那么不同。这不是揣度,不信请看看她的诗句,对人生、功名、情爱、人心的嗟叹,是那么地深沉而动人。这,难道不正是一代词人李清照,晚年内心的最真实感受吗:

  但教身世伴蠹蟫,便作男儿恨亦深。

  百岁几醒芳草梦,千秋留得古人心。

  清风明月皆愁侣,乌帽青衫漫苦吟。

  名士美人多少泪,人间若个解知音。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