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谭佛佑

  文化守望者谭佛佑:贵州平坝县人,1939 年 7 月出生于甘肃兰州。

  九三学社社员。

  1942 年随父回到平坝。

  1950 年考入平坝中学。

  1954 年考取贵阳高级农校,因病休学。

  1956 年考入安顺一中高中部。1958年转学贵阳六中。

  1959 年毕业后.由贵阳市教育局安排在贵阳六中教务处任职员。

  后被保送到贵州省教师进修学校俄语专修班学习俄语。

  1960年8月,毕业回六中教俄语。1962 年因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的精神,非大学本科生不能在中学任教,于1963 年重新回到小学任教,先后在贵阳市会文小学、实验小学、成都路小学等校任教。

  同时,考取贵州省函授学院中文系,坚持业余学习,并坚持业余文艺创作。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决心弃文习史。

  1973 年重新调入贵阳市云岩三中任教后,利用教学之余,潜心研习教育理论、中国文化思想史、中国哲学史、贵州历史文化教育等课题,在 《贵州日报》、《深圳特区报》、《贵州文史丛刊》、《天津师大学报》等省内外数十余家报刊发表了《唐代医药学校述略》、《贵州设科与思南田秋》、《明代贵阳学校建置沿革考略》、《李端棻与中国近代最早的高等学府——京师大学堂》、《试论颜元的教育思想》、《论王阳明的教育思想》、《孔子健康教育思想研究》、《夜郎简论》、《论墨子的教育思想》等近百篇文章及论文。

  1980 年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古人勤奋学习的故事》一书。

  后游学杭州大学、复旦大学等六所学府,向陈学洵、张瑞藩等十余位教授、资深学者问学求教。

  1981年到威宁石门坎考察教会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办学兴教育,继而写成《本世纪初贵州石门坎教会苗民教育述评》一文发表,所得的稿酬全部捐给石门坎学校。

  1981年10月调贵州教育学院任教,后被评为教授。

  1999 年获曾宪梓高等师范优秀教师奖,并于是年退休。

  曾任九三学社贵州省委教育委员、贵州教育学院支社副主委,连任三届全国教育史研究会理事;

  现任西南教育史研究会理事长,贵州民族教育研究会、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贵阳王阳明研究会理事。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贵州省易经学会名誉会长。

  贵州著名教育史专家。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顾问。

  《黔学丛刊》副主编。

  《忠孝成山》荣誉主编。

  被西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知名学者徐仲林赞为教育史研究贵州第一人。

  他在教育学院任教期间,开设过《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史》、《贵州地方教育史》等 10 门课程,指导过北师大博士生,西南师大硕士生数人。

  他曾两次捐款数千元给教育史研究会作学术活动经费。

  他在国内外 28 种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贵阳地名故事》七卷中八十余篇。

  他在各类刊物发表古诗词近四百首。

  曾参与编写《中国教育通史》 ( 第三卷 ) 、《中国教育家评传》 ( 第一卷 )《中国教育管理史》 等拾余部书和主编《中国教育管理制度史》、《中国教育思想通史》、《中国教育史》以及《教育大辞典》 ( 教育史卷 ) 、《中国书院辞典》 ( 任编委 ) 等两部辞书。《中国教育通史》修订版主编第一、二卷(十六卷本)。

  1999 年 12 月被聘为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至今。

  谭佛佑一头潇洒花白长发,话不遮掩,喜欢直来直去......

  他与我的交往源于中华人文三祖文化的研究及贵州文史的探讨......

  他做学问的观点始终坚持“三原则”,

  也是他做文章原则:

  一是绝不人云亦云,必须是前任为耕耘之“处女地”方行“开垦”,否则不做。

  二是前人已有著述,如无新的发现,无新的补充,不做。

  唯有另辟蹊径,前进一步。

  三是对前任的研究成果,如有不同看法或不同观点者,可进行商榷讨论,如认为“有错”可作出详实“考证”以之辨析。

  这还是他做人的基本原则。

  他总结出:

  “人生苦短,学海无涯。虽有‘经师人师’之誉,然多所过誉。”

  即使年近耄耋,他这位可敬可爱的文化老人仍觉得“唯学海泛舟,桨声激越。

  治学之道,只管埋头耕耘,不问瓮袋收获,置名利于九天之外,而俯仰无愧天地”......

  前不久,他给我发了微信说:

  先父墓志,已从电脑文件传与君之微信......

  谭佛佑曰: 我现将《平坝县志》人物传的一段录于下:

  一九二七年八月(蒋介石)受桂系军阀排挤,被迫下野,流亡日本。时谭南杰在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师司令部任副官主任,积极参与朱绍良、刘宇、胡清安、胡启儒等人发起的“拥蒋复职”运动,参与联络团以上军官集会,并将会议形成的拥蒋复职决议,派人带到日本面呈蒋。他说:近反复回忆,记得先母说过,在兰州时常与朱夫人等官太过从交谊。或可说过朱夫人是遵义名门大家华家的闺秀。是否如实,老朽也拿不准。只是先父与朱,一直是上下致交......

  他说:我藏于市井阁楼的书房内挂有一匾额:

  “四毋斋~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佛佑老友,嘱书,陈福桐,公元二〇〇八年。”

  “‘四毋’取自《论语·子罕》:

  毋意者,不主观臆断;

  毋必者,不绝对肯定;

  毋固者,不固执己见;

  毋我者,不唯我独尊。

  这是老友所书并赠与我的。”

  谭佛佑经常以陆游《书巢》中的景象自比他的这间书房:

  “吾室之内,或栖于椟,或陈于前,或枕籍于床,俯仰四顾无非书者。”

  至于“书巢”收藏有多少本书?“

  那已经数不清了,若以经史子集来归类,前三部都有。”

  “乐育英才钦善教,棈藏名迹仰高贤。”

  如“书巢”门前的题联中所述的那般......

  他说: “年轻时我喜欢文学。”

  读书、教书、写书、编书,谭佛佑这一辈子都同读书教育打交道。

  他先后在贵阳六中、贵阳市会文小学、实验小学、成都路小学、贵阳云岩三中、贵州教育学院(即今贵州师范学院)等校任教,期间,他一直坚持文艺创作,作品不时见诸报端刊尾......

  “文革”中谭佛佑弃文修史,幼时诵读“关关雎鸠”为他读史治学打下基础。

  史部、十三经、二十四史、各种通卷、纲卷、断代史他~精研深读。

  但在那个物质尚不丰裕的年代,要补充“精神食粮”谈何容易......

  “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家用之后,每月31.5元的工资巳所剩无几,有的书想买也没有地方买。”

  在他的记忆中,上世纪70年代初期,“读书”真是一种“奢侈”,不少书寻而不得,为了研究,他托人四处寻访:

  如10余卷的《王文成公全书》是托贵州大学教授王新邦从贵大图书馆中借来,3卷的《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是天津师院学报编辑庞宗煜从天津寄来。

  为了按期归还,谭佛佑一字一句将原文抄录在笔记本中,如今,他的家中还保存着几十册泛黄的“手抄本”。

  因为难得,所以珍惜。

  无论是读书还是治学,他都抱有一颗严谨而恭敬之心。

  对于他来说,为考据一段历史而追溯整代历史,为了考据一个字而翻遍典籍,是最基本的治学态度。

  他的第一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辩异》便是花了两三年时间,对“仕”字正本清源,提出其本来含义:

  指从事学习过某种具体活动。

  这个字并不专做当官、入官讲,从而对“读书做官论”这一“错案”提出了不同看法,独树一帜......

  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

  1980年,谭佛佑以中学教师身份出版了10万字的《古人勤奋学习故事》。

  用这本书的稿酬,谭佛佑独自前往杭州大学、复旦大学等6所学府游学,向陈学恂、张瑞藩等教授、学者问学求教。

  他为了报恩、回馈社会,自己省吃俭用花近万金,购买《古逸丛书》一套赠送给贵州省文史馆收藏。

  自己掏钱购买他本人参与主编的《中国教育通史》(十六卷本)一部,与他任编委编纂的《中国书院辞典》一部赠予给贵阳市乌当区羊昌豫章书院收藏。

  谭佛佑说: 我非师范出身,因此想补上教育理论的短板。

  他结合自己对历史的研究,逐渐将学问方向聚焦在教育史上,他所撰写的关于先秦诸子中的墨子、管子、庄子、兵家、法家、阴阳、形名、纵横、货殖诸家、汉之杨雄,宋代“荆公新学”,宋明诸子理学、阳明心学等教育思想的研究,皆为国内教育史学研究之首创......

  仅《中国教育大系》的《历史文献》卷,全卷五百余万字,他就编写了八十余万言......

  纵观谭佛佑的著述,可深深体会到此“三原则”的践行与贯彻。

  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谭佛佑在研究王阳明心学教育思想时,第一个提出“黔中王门”的存在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

  他在国内第一次提出乡贤李端棻《请推广学校折》对中国近代新教育改革的深刻的影响,具有划时代意义......

  对《王阳明年谱》中“主贵阳书院”的表述,谭佛佑在前人提出质疑的基础上,经过他多方探索,首先提出当时贵州并没有“贵阳书院”而席书礼聘王阳明主讲的是“文明书院”......

  这些论断和所得出的结论,得到了国内外王学研究者的普遍认可......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