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推动仁怀市茅台镇宗华水厂科技绿色发展

茅台镇酱香型酒酿造用水供水厂宗华水厂位于岩滩村的山谷沟溪中

  本站讯  3月28日,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贵州省地理学会举行“仁怀市茅台镇宗华水厂科技绿色发展”新闻论坛。城乡建设、水务、商务、科技、生态、新闻的专家、学者结合3月22日“世界水日”,对“推动仁怀市茅台镇宗华水厂科技绿色发展”进行研讨。

  仁怀市茅台镇宗华水厂是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的理事会单位,建于大娄山赤水河谷茅台镇的红土灌木草坡山沟之中,地理地质条件优越,水质元素品位科学,取水点环境自然生态。为厂区周边的酱香型酒厂和村镇居民、企事业单位供水。

茅台镇宗华水厂设在灌木草坡山沟里的取水点

  根据《茅台酒水源水质及其保护策略分析》科学报告论述,酿制茅台酒的用水是赤水河的水,赤水河岸的茅台镇地处大娄山脉的一处低洼地带的马鞍山斜坡上,地理地貌独特,为河谷地带。酒的质量与水有直接的关系,茅台镇的地层由沉积岩组成,为紫红色砾土岩,具有良好的渗水性,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两岸红层渗入赤水河,溶解了红层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又经过层层渗透过滤,变得纯净澄澈,清甜可口,硬度适中,酸碱适度(PH值7.2-7.8),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源源不断地渗进赤水河。奇特的地理条件还有;赤水河的颜色因季节而变化。端午节至重阳节的雨季,大量紫红色土入水;而重阳节至翌年端午节之间,雨量小,河水恢复清澈透明。这为茅台人千百年来根据赤水河水自然变化规律来取水酿酒提供了时间表。即重阳采水、造沙润粮,将自然的密码通过节令的遵从而传递到每一滴茅台酒中,使得茅台镇酱酒的酿造工艺也因成为了顺应茅台镇自然地理环境的产物,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光泽。1956年和1958年,为确保茅台酒质量,“国酒之父”周恩来总理曾两次指示,赤水河不能污染。清代诗人有“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的咏句赞美赤水河。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指出,赤水河是长江上游自然环境保持最好的流域,极具保护价值。再是,茅台镇具有极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它位于贵州高原盆地,海拔仅440米,远离高原气流,终日云蒸雾绕。每年持续35—39℃的高温期长达5个月,一年有大半时间笼罩在温热、潮湿的云雾之中。这种特殊的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同时也部分地对茅台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群的产生、精化、富集增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样的特殊地理气候条件,形成了茅台酒酒中的特别香气成分。

仁怀市茅台镇宗华水厂从红砂石岩层里流出的酱香型酒酿造水

  所以,为实现地理科学家们20年前提出的“让城乡居民都能喝上‘酿造酱香型美酒的生态水’”的建议,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还引进政协委员企业家合作开发了“灌装饮用水”,投资安装高科技水质分析检测设备。该水厂还乐于做公益事业。厂长潘中华是退役残疾军人,投资修水渠,修茅台镇至大青杠树通组公路、连户路,免费为贫困户供水,购买化肥发给农户等等。深得群众拥护。

  在新闻论坛研讨会上,专题听取了该理事会单位的“严抓疫情防控,狠抓供水生产工作汇报”。自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召开以来,该厂坚决执行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直至到辖区岩滩村等各级政府对防控冠状肺炎疫病的严格规定。在防控防疫方面,对厂区进行消毒喷洒,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一次,对设备进行操作防护,对工人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上班时人与人保持距离,下班时居家,不串门、不聚集。对取水点加强安全防护巡查。在抓生产供水方面,坚持正常供水,安全供水。供水到岩滩村、茅台驿站、茅台镇天长帝酒厂、茅台镇恒兴酒厂、茅台镇大蚝酒业、茅台镇古香酒厂等单位和家庭。在全国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期间,保证了安全、高效、保质供水。在厂区建设方面,经2018年2月申请,茅台镇人民政府签章同意,在建占地400平方高三层的安装高科技设备水质检测实验房。由于建设地点坡度大,多占地100平方左右,现在停工待补办手续。供水新设备已经订货,待实验检测房建好后,供货方即进场安装运行。由此,各级单位都在积极支持建好群众拥护的,供水安全的,服务优质的、水质科学的这家民生供水企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罗维克 隆婷婷 罗万雄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