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道真县多措并举助推“遗产变文产”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多措并举助推“遗产变文产”,做法实在,值得肯定。具体做法是:

  一是科学规划,打造仡佬文化品牌。大力实施“遗产变文产”行动,确立以文化传承、文化创意、文化品牌作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主导方向,以品牌效应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依托“仡佬族傩戏”和“道真三幺台”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建设以“中国傩城”为品牌的文化旅游扶贫融合工程。投资8亿元建成集民族博物馆、文化及演艺中心于一体的中华仡佬文化园。投资400万元建成县非遗文化产业孵化中心,入驻傩面具、木雕、剪纸等11类非遗文化产业企业等9家。

  二是挖掘遗产,弘扬仡佬文化特色。坚持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加大对仡佬文化、傩文化、尹珍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挖掘和开发,大力推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傩戏王国”“尹珍故里”两大文产品牌。制定《道真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优秀民间艺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加强培养雕刻、剪纸、刺绣、民族服饰设计制作、傩艺表演等技艺传人。截至目前,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0多项,列入省级非遗项目5项、市级非遗项目22项,申报认定非遗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44人,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贵州省民族民间(傩戏)文化艺术之乡”等多个荣誉称号。

  三是探索创新,强化仡佬文化带动。以文化产业为基础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促进文化要素与扶贫、旅游、设施建设深度融合。实施“文化+扶贫”,打造“农旅一体化”亿元项目6个;实施“文化+旅游”,打造“文旅一体化”亿元项目7个;实施“文化+产品”,打造系列特色食品和遗产产品品牌35个;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打造“傩、竹、尹珍”文化景观带和核心景观点186个。截至目前,该县已有文化创新企业120余家,“四上企业”7家,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带动当地10000余人增收脱贫。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多措并举助推“遗产变文产”,做法实在,值得肯定。道真县多措并举助推“遗产变文产”真的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