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道真发现5亿年前直角化石

  今年6月,道真自治县三桥镇杠村村民,无意中发现了一块距今5亿年左右的奥陶纪直角化石,而这些化石的发现也证明了黔北地区以及道真自治县在很久以前,可能是一片汪洋大海。

  发现化石的地方在道真自治县三桥镇杠村村的一条小河,在村委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镶嵌在裸露石灰岩上的化石,仔细观看,可以发现化石有的像鱼、有的像宝剑、有的单个分布、有的则三五成群,长短不一、各式各样。

  道真自治县三桥镇杠村村支部负责人吴承志介绍,“这里最开始有农户给村里讲,说是这里有化石,当时我们怀疑就下来查看了,发现这种奇形怪状的,如果是人工雕刻,它又无法成型这种情况。”刚发现这些化石时,当地群众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是凭感觉猜测,于是把情况向上级进行了反映。

  5亿年前,黔北可能是“海底世界”?带着这个化石的疑问,记者找到了道真自治县国土局地质助理工程师彭泽玲,他表示,这些化石很有可能是奥陶纪时期的直角化石。“我在网络视频上看了,这个化石属于直角化石,它产于奥陶纪,奥陶纪时期距今大约有5亿年左右。这个化石的出现反映了当时的黔北,特别是道真这一块区域的环境,是属于浅海。”

  据彭泽玲介绍,三桥镇杠村村发现的直角化石属鹦鹉螺,对研究鹦鹉螺的生态运动方式以及身体机构都有一定的意义。

  新闻链接

  素有“海中霸王”之称的鹦鹉螺 曾是海洋中最凶猛的动物

  直角石是一属已灭绝的鹦鹉螺类,其化石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洋地层,尤其是石灰岩。直角石的壳幼长,中央是住室,其次是连室细管,壳表面有很多幼细的细襞,多种其他相似的物种都被分类在米契林角石属中。虽然直角石的外壳像鹦鹉螺,但却更为接近蛸亚纲。

  鹦鹉螺在生物学上被划归为软体动物头足纲、鹦鹉螺亚纲中的一个属。因其贝壳自背部向腹部平旋卷曲,酷似鹦鹉的头形,故而得名。

  鹦鹉螺最早出现于5亿年前的寒武纪后期,到奥陶纪之后,迅速演化为海洋中最为凶猛的肉食性动物,并且在整个地质历史时期都有“海中霸王”之称。直到今天,与鹦鹉螺同类的头足动物仍然是海中无脊椎动物中的“ 霸王”。据报道,现代海洋中的头足动物大王乌贼、巨型章鱼,最大的个体可达16到18米,它们能猎食海中各种鱼类,甚至可以与虎鲸展开生死搏斗。有时,一条巨型章鱼就能把一艘小船紧紧缚住,令其动弹不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潘凌峰 文章来源: 黔中早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8-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