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遵义新蒲新区发现古寨堡遗址

  日前,在遵义新火车站片区的建设中,遵义新蒲新区金星村民组发现一处古寨遗迹。7月21日,记者从新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该遗迹经过文物部门实地查看,确认是一个古寨堡。

  22日,记者来到位于新铺新区四号路延长线看到,被发现的古寨堡遗迹距离路边10余米。古城墙用青石砌成,在墙内居住着20余家村民。

  记者看到,有的民房依墙而建,把城墙当作房屋的一睹墙。今年 46 岁的村民周洪勇介绍说,古寨堡在其小的时候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还有炮台。不过,一些村民修建房屋,不少围墙被破坏。

  在村民周洪勇的带领下,记者在东面找到了完好无损的东门。新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朱国冉介绍说,经过红花岗区和新蒲新区文笔管理部门查看并查阅相关资料,金星村民组的古城墙遗迹,就是史料记载中的东绥寨,建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 年),当时是乡人喻廷彬奉命筑堡防阻农民起义军而建,占地面积 40亩。寨堡呈椭圆形,周长约 600 米,高5 米,由青石砌成,寨堡有典型的古城堡特色。

  因为是防御寨堡,该寨堡四角及中部均修建有5个指挥台楼,相互之间距离100 米左右。此外,寨门外还有护寨壕沟,围绕在寨堡的周围,寨内的人员进出须放下吊桥外出。

  新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穆威介绍,目前古寨堡残存石墙仅有180余米。但是,鉴于古迹的保护,指挥部已协调市区文物管理部门进行现场考察,最终达成工程建设与古寨保护两不误,同时,将在公路施工完结之后进行修复。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陈晓伟 文章来源: 黔中早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7-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