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地理学家诗人赞颂梵净山神爽亚木沟

中华民族共同体梵净山紫袍玉浮雕珍贵工艺品。王勇 供稿

  夲站讯  3月3日,贵州省地理学会、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为编著《神爽梵净山》,邀请旅游地理科学家、诗人和企业家采风、调研、推介世界自然遗产地神奇梵净山的神爽亚木沟风景名胜区。 

  《神爽梵净山》由高级记者、地理科学家罗万雄任总编辑,著名诗人、教育家杨秀国等任副总编辑,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神爽梵净山》通过宣传“江口生态旅游文化”,培育贵州特有的红色生态健康地理研学旅游文化。贵州省政府原省长、国家轻工业部原部长陈士能热情题词:多彩贵州美,旅游研学好。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马文骏激情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以启智、激励大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卢耀如、茅台集团原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中国作家协会第五至十一届副主席叶辛等为顾问。通过编著、出版、发行《神爽梵净山》宣传江口县,吸引海内外旅游者神往而来,神爽而住,神奇而游,神智而归。培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江口县的贵州乡村振兴山地旅游经济文创产品。

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马文骏题词,助推培育江口县神爽梵净山生态旅游科普研学文化。廖洛慧子 摄

  桃源铜仁,梵天净土的梵净山。其梵净山名有令人神往、民间传说有十分神奇、珍稀生物有非常神秘之效,其有机茶果有难解神来、紫袍玉石有温润神气、梵净山泉有清爽神远之感,其金顶佛光有魔幻神景、万卷书石有睿智神态之灵。大家漫游亚木沟曲径幽深的溪谷密林之中,金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富元董事长对景区的景点特色、民族文化、历史渊源如数家珍。神爽亚木沟,是梵净山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华部分。总面积26平方公里,沟长50公里。沟中石奇状如鬼斧,崖峻秀比神工,水灵动如精灵;苍翠的山、幽深的谷、清冽的水、嶙峋的石和谐连缀在一起;水律动、山静谧,动静相宜,刚柔并济;风啸林、鸟鸣涧,泉水叮咚,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树点染、亭点缀,飞瀑扬花,树林阴翳。游者叹曰:“梵净归来不看山,亚木归来不看水。”
  亚木沟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七八月入谷,沟外热暑如蒸,沟内沁体春暖;由沟底到谷岭,一谷有四季,如换人间;涤尘荡垢,如换心肺。沟内植被原始,珍奇众多,有红豆杉、桫椤、红花梨、楠木、珙桐等名贵树种,有金丝猴、林麝、黑熊、穿山甲、鸳鸯、大鲵娃娃鱼、红腹角锥、虎斑蝶等珍稀动物。待沟外秋冬换季,沟内却万木葱茏,生机盎然。真乃“一山一泉一古村,沟里沟外两重天。冬暖夏凉神仙府,山清水秀亚木沟。”实为人生猎景寻幽、休闲旅游的不二胜地。

《神爽梵净山》采访、编辑、出版、发行新闻会在贵州省政府迎宾馆举行。  罗维克 摄

  沟中两崖山势峻峭多姿:有毅然壁立者,宛如尺量刀削、神鬼斧凿;有翘然锐出者,直如挂壁危立,风动即坠;崖壁多生奇树,其根茎植入石中,经络纵横,恰如勃然发力的勇士贲然突出的经脉神力。崖下沟势曲折回环:水重山复,不数步而失所在,一转身则换风景。曲径通幽,回廊台榭相望,俯仰立观。沟内廊桥百折,亭台毕具:有风雨桥、听涛亭、观瀑阁等诸多风景点缀。亭台之设,多随山形水势,或高或低,或远或近,有翼然于石上者,有曲藏于崖壁者,有当流于水中者,凡此之设,雅足观瞻,精绝巧妙。

  涧中水态动静皆宜:有飞泉流瀑、沛然莫御、一泻而下;有涓然汩没,悄然流逝,昔人所谓清泉石上流;有清冽幽深、沉静澹然、渊停如镜者。沟内有亚木飞瀑,瀑高280余米,飞泻而下,如练如素如帘。风过处,飞珠碎玉,炫目多彩。富氧水雾沁肺醒脑。

著名科学家、诗人、企业家、珠宝玉工艺专家在神韵迎客松和神奇大明刘伯温神庙前神爽合影。张圣 摄

  涧底奇石玲珑、妙象万千:有跃然如蟾之欲动;有傲然如苍狼之啸月;有狰然如猛兽之欲搏人;有欢然如鱼之戏水;有翼然如鸟之振翅……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玲珑可爱,观之忘返。

神奇神秘神来神韵神爽神智的中国梵净山亚木沟人间仙境。亚木沟风景处供稿

  亚木沟不仅是一个天然氧吧,更是一个流淌着神秘传说的文化胜境。沟内有神奇的刘伯温大明神庙,有鬼谷传说、逃婚遗迹、夫妻石、百兽饮涧、寻夫桥、擒匪岩、浴妃池、聚龙潭等诸多景点所在。

科学家、诗人听蔡国庆演唱的《梦中的亚木沟》,观满目秀景、听绿林涛声、吸润肺富氧、享生态沐浴,思保健原理、想漫游收获,如痴如醉,飘飘若仙。著名记者、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博士生导师罗万雄吟唱:《初恋亚木沟·贺董富元先生》“初进梵净亚木沟,恋董激情热血流。致富巧获万景修,黔元圣地雄才牛。景奇氧富爽全球,伯温宰相预言留。诗书歌画神文妙,德诚善信纳财久。”表达了对董事长董富元先生等诸位企业家投资开发神奇亚木沟的赞颂。著名诗人杨秀国吟颂:《春眺梵净山》“叠翠层峦满目葱,千姿竞秀复重重。光新遍地藏金凤,貌古连天住远鸿。树影婆娑珍卉艳,鹂声婉转妙音浓。来宾畅览神仙境,如若腾云步顶峰。”《游亚木沟夜归》“山溪放步享清幽,碧水融香石上流。久醉梨花春带雨,陶然不觉月如钩。”表达了对亚木沟自然锦绣画卷的赞赏,对刘伯温神屋睿智文化的感悟。珠宝玉石专家王勇先生介绍了配饰梵净山紫袍玉器的神气、神爽价值及意义。

  在仙女池花港观鱼亭赏景,品圆月伴迎客松神景,科学家、诗人、企业家醉爽收丰。

中国梵净山紫袍玉贵州奇特景观集锦浮雕屏。   王勇 供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蒲学光 罗维克 隆婷婷 田野 廖洛慧子 张圣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