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5月28日,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在铜仁民族风情园举行隆重开馆仪式,中国傩戏学会常务副会长(教授)麻国钧,省政府参事、省文化厅副厅长谢彬如出席,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建明,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红光,市政府副市长王润华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婕宣布开馆。

  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其前身为贵州铜仁傩文化博物馆,成立于1991年3月,2012年4月24日正式更名为贵州傩文化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一个集征集、收藏、展出和研究为一体的傩文化专题博物馆。2010年,铜仁市委、市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在铜仁市风景优美的“民族风情园”内新建了馆舍,馆舍建筑面积8174平方米,共三层,每层展厅面积为1000平方米。2012年12月,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原会长曲六乙老先生将其毕生收藏的百余件傩文物和文献资料、著作全部无偿捐献给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使馆藏文物达到1134件,其中,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100件。

  何建明指出,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大力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各级财政与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我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机制,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坚信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促进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红光希望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以新馆建成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不断提高办馆质量,把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办成特色鲜明、展览精美、服务到位,管理规范的博物馆,并且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发博物馆特色产品,努力发展文化产业,争取将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建设成为傩文化保护传承、展示宣传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王润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铜仁文化发展和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建设的各级领导、专家、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要求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管理,把突出民族性、体现地域性、彰显特色性作为工作重点,以丰富的陈列、鲜明的特色、先进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更好地保护、利用、宣传好贵州独特的傩文化资源,努力把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建成传播铜仁和贵州文化的新阵地、对外宣传展示新窗口、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新馆展陈内容以展出贵州省的傩文化为主,展陈分“傩的起源和贵州傩文化概况”、“傩文化的表现形式”、“傩文化的艺术特色”“铜仁傩文化的影响和研究”四个主要部分,主要陈列了部分明、清时期以来的各类傩神案画、傩面具、傩法器道具、法书以及国内傩文化研究成果和傩文化活动图片,多幅中央部级领导及专家的题词。这些展品从不同角度战线了贵州傩文化的原貌,是研究傩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为研究民族学、民俗学、历史学、宗教学以及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仪式上,授予曲六乙先生终生荣誉馆长,贵州傩文化博物馆成为中国傩戏学会、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铜仁学院民族文化教育与教学实验基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铜仁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