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建《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

2023年10月16日,《贵州旅游研学田秋文化产业研讨新闻会》在贵州省人民政府迎宾馆召开。就“田秋一夲奏折,推动贵州发展"课题进行研讨。廖书铭 摄

  本站讯 10月26日,记者在贵州省政府迎宾馆举行的《贵州旅游研学田秋文化产业研讨新闻会》获悉,贵州省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和铜仁市碧江区及思南县建《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人文地理、文化旅游、文史研究、产业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研讨。贵州省政府老副省长马文骏题词,传承发扬田秋勤政廉政办教育的崇高精神。

  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乌江第一城思南是贵州教育文化的创先地。有“黔中首郡”之称,和“读思南史志而知贵州古今”之说。为传承“贵州科举教育之父”田秋的教育思想,思南县闯先在全省第一个以历史文化先贤命名了“田秋小学”,并且编著出版了《思南教育·教育先贤田秋》思南县历史文化读本。思南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正在进行拨付经费修复田秋墓的设计论证。

  田秋(1494-1556),字汝力,号西麓,土家族,贵州思南府水德江司(今思南县城)人 。明代进士,官至朝廷皇帝身边的“给事中”,后任广东省布政使。

纪念田秋诞辰530周年、贵州首场科举考试486周年座谈会在思南县田秋小学举行。贵阳晚报记者 摄

  “给事中”是官职称谓,秦汉时期为加官,晋代以后为正官。明代“给事中”分吏、户、礼、兵、刑、工六科,承担辅助皇帝处理政务,并监察六部的工作,和纠正、弹劾官吏。秦、汉时,无论何等官职,若加上“给事中”之衔称,即可出入宫庭,常侍帝王左右。唐、宋以后,居门下省之要职,掌侍从规谏。也称为“给谏”“给事”。明代朝廷里的正七品“给事中”官员,是专管审核呈递皇帝奏折,督办圣旨执行,监察朝廷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等六科工作等的官员。

思南县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授牌仪式在思南县举行。贵州日报记者摄

  田秋为官,以“直言敢谏,廉洁奉公”闻名。他是开发贵州人才,兴办郡、县学校的先贤,功德卓著,业绩昭然。田秋十三岁中秀才,明武宗正德五年(1510年)十七岁中云南乡试举人,九年(1514年)二十岁时入朝考取进士。明世宗嘉靖六年(1527年)任直隶河间府推官,次年授户科“给事”;九年(1530年)授礼科“左给事“;十五年(1536年)任吏科“左给事中”,户科“都给事中”,福建布政司参政;十八年(1539年),升任四川按察使,次年再升任广东布政使;二十年(1541年)六月,谢职还乡办学;三十五年(1556年)去世,享年六十三岁。葬于思南城东的田家坝(现田秋小学后)。据明代嘉靖《思南府志》“嘉靖府城图”显示,“田宅”在思南城西大岩关山脚下(田秋号西麓或源于此)。宅前有“亚魁”、“进士”牌坊。其“进士坊”为“嘉靖元年(1522年)知府李文敏为正德甲戌(1514年)进士田秋建”(明·嘉靖《思南府志》)。嘉靖三年(1524年)正月,时任福建延平府推官的田秋回思南探亲,途经乌江潮砥,在江边一巨石上留下了“黔中砥柱”四个大字,点明了当时乌江第一城思南府经济文化在贵州省的重要地位。

专家学者对"田秋一夲奏折推动贵州发展"的历史文化意义进行热烈研讨。《人大论坛》记者 摄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史馆副馆长蒙爱军,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王进在新闻会上论述了田秋的事迹,介绍了“给事中”的职责。先贤田秋的特殊贡献是谏言贵州开科举考试获准。贵州自明朝永乐十一年(1413)建省至嘉靖的百余年间,全国只有13省,12省有乡试科场。惟独贵州省科举考试仍归并到云南省举行。凡要考举人的学子都必须到云南昆明应试。千里迢迢,道路崎岖,行旅艰难,这对贵州选贤育才、文化強省带来很大不利。贵州省的抚按曾三次向朝廷申报自设考场,未能获准。都被朝廷以“贵州未化”,“旧制难改”或“旧制不可轻改”而拒之。造成了贵州教育发展滞后,郡、县教育落后的局面。田秋在朝廷礼部任“左给事”之时,于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向皇帝呈奏《请开贤科以宏文教疏》,奏请在贵州独立设乡试考场。十四年(1535年),获得朝廷批准。十六年(1537年),贵州首次开科,有“夜郎自大”精神的贵州奇才涌起,直追中原,官及省外至朝廷。

田光华先生创作的《田秋赋》。贵阳科普作家协会  供稿

  田秋的又一特殊贡献是购买卷田捐资助考。1537年,贵州举办首场科举乡试,从此贵州有了自己的乡试科场。为了发展被贬为“贵州未化”的家乡教育,培养贵州人才,田秋率先出钱为考生购买试卷,又倡导乡绅共同购买卷田,用卷田出租费支付考卷费,免除贫困生缺钱买卷之忧。贵州从首场乡试至清朝科举乡试结束的368年间,应试生从不出钱买卷,这是田秋开发贵州教育的又一大功劳。贵州省是全国唯一的乡试科考不收考生试卷费的省。明、清两朝,贵州省因此获六千举人,七百进士,三鼎甲的骄人成绩。被赞誉为“俊杰之士,比之中州”。因此,在史籍中田秋有“贵州科举教育之父”的美誉。

在"贵州科举敎育之父"田秋精神鼓舞下,思南学子参加2016年全国高考的热烈场面。  任志平 摄

  《贵阳文史》杂志总编辑、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家罗万雄论证了建设《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主持贵州省社科院与中共思南县委、思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12月主办的《田秋思想研讨会》,与知名专家钱明、方尔加、黄万机、王路平、曾超、张羽琼、安元奎等论证了田秋思想。思南县田秋文化研究会的田昌国会长、田建高副会长,及田光华老师、企业界田正军介绍了历尽艰辛调查、收集“贵州科举教育之父田秋”的历史资料、文化遗迹的情况。田昌国会长还特别展示了思南县人民政府《思府函(2017)152号》“县人民政府关于<贵州·思南田秋文化园概念性规划>的批复”,他出资编制的规划设计图,以及他最先安排的拍摄《田秋》电视连续剧和电影计划的实施情况。贵州省政府原参事、省自然资源厅原副厅长王赤兵,贵州省政府参事、省文化旅游厅原副厅长姜刚杰高度评价了田昌国创新建设《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实施程序及措施。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熊俊华说,贵州省有这位“贵州科举教育之父”田秋,是思南的骄傲,是贵州的荣幸。现场采访的记者们说,“田秋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是贵州乌江文化的特殊瑰宝,是“黔中砥柱”的体现。我们要通过省人民政府参事的报告,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把思南县的田秋小学、田秋纪念馆、谏亭、田秋墓申报为县级、市级、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在铜仁市碧江区由田昌国先生捐助建“田秋书院”,在思南县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万亩茶园建《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用小箐村43亩地建设的《贵州红色文化能源珠宝地理化石收藏科普研学产业园》中补入《田秋文化产业旅游研学科普体验园》,在贵阳市东山《阳明祠》中与《尹珍祠》并列建设《田秋祠》,在思南县、铜仁市、贵阳市命名“田秋路”等等,以予发掘、开发和传承。让世人感受到田秋勤政廉政的精神,学习并传承田秋先贤文昌社稷之风范;让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研学科普产业激发出“黔中砥柱”的规模效应。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廖书铭 石雨浩 张圣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0-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