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思福实业茶叶产业中国乡村振兴样板

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4月6日在贵阳青岩古镇举行。专家评价这是为中国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创新路的成功大会。贵州日报记者 摄

  本站讯 4月12日,记者在“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投资项目推介会”获悉,参会的海内外旅游地理、生态农业、食品卫生专家确认:铜仁市思南县的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有乡村振兴带动农户致富的茶叶种植基地实绩,有思福茶销往欧洲亚洲的市场实践,有把思南思福茶蝶变大红袍的技术实效,有通过入编《旅游研学贵州-地理<神爽梵净山>》生动、广泛、高层次宣传推介,有培育成从贵州走向世界的神爽思福茶文化”的丰厚基础。是用产业振兴乡村,带动农户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贵州样板。是用"群众赞成不赞成,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作评价标准的经济实体企业。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舒秀有董事长出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优秀领军人才培训班"研修。杭州金融研修学院 供稿

  4月7日,以“共聚多彩贵州公园省、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贵阳落下帷幕。起跑就是冲刺,旅游千帆竞发,贵州顺应形势,抓机遇聚资源,用好自然珍宝,发掘文化瑰宝,打造旅游珠宝。山川雄奇、隽秀的贵州,拥有全国省域最多的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与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这里万桥飞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桥梁博物馆”;这里因绿而养眼、因爽而养身,是“夏避酷暑、冬泡温泉”的康养度假胜地。岁月如歌,这片土地上诞生的阳明心学,孕育的多彩文化,沉淀的民族风情,凸现的红色传奇,书写的脱贫故事,成就的雄关漫道;产出的优茶美酒,出土的神文秘物;蕴藏的富矿良产,埋藏的神奇化石,收藏的物华珠宝,建设的大国重器。使之拥有许多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具备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和条件。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举行茶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会议,促进农户增收,乡村振兴。廖书铭 摄

     贵州的山居、山行、山游、山趣、山乐、山享、山货、山珍,围绕山地文化形成的旅游产品大有文章可做,各个领域都可以做出世界精品。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杜一力说。

  《神爽梵净山》总编辑罗万雄,曾任《健康之友》报和《贵阳文史》杂志总编辑,受教于医药卫生、食品健康方面的科学家,医学界泰斗吴阶平副委员长,著名营养科学家于若木,中医药学科学家王永炎,获得了医食同源、茶饮交流、食品健康等等博大精深知识。他通过采编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神爽梵净山》,特色宣传“世界自然遗产地”一一“梵净山名神往、民间传说神奇、珍稀生物神秘、紫袍玉石神效、茶果猪鸡神超、空气罐头神爽、金顶佛光神景、万卷书石神力、屈原诗赋神文、王维书画神韵、登梵净山神牛、旅游贵州神智”的特殊生态旅游效应。为获得特殊生态旅游效应,必然要画龙点睛地为梵净山地域思南县的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组织乡、镇农户种茶,振兴乡村的成果,点上辉煌的一笔。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茶园基地,土家族姑娘采茶忙,茶山飘茶香。廖书铭  摄

  地理博士生导师罗万雄曾经只身一人徒步踏访黄河、长江和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采访考察68个国家生态。在《人民日报》上,1998年发表了《黄河断流忧思》,1999年发表了《水涨水落看生态》新闻通讯。世界上第一个在新闻报刊上呼吁保护地球生态。他特别介绍了采访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思福茶种植、加工、出口销售及企业科学规范管理的情况。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邹水英总经理陪同专家和客商在加工厂考察研究。王波 摄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是思南县招商引资的大企业。注册资金3566万元,公司驻地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双塘街道办事处万丰国际商贸城19栋。该公司依托思南县种植的24万亩无公害生态茶园,投资建设成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进行茶叶初制、精制加工、深加工,和茶食品及茶衍生产品的,是以茶叶为主题的生态茶旅一体化、国际化的大型集团龙头企业。公司自有茶园3000亩,带动周边村镇农民合作社种植茶园8000亩。公司拥有初制加工厂房3栋、精制加工厂房2栋,拥有加工生产线7条,名优茶生产线2条,大宗茶生产线2条,精制加工生产线2条,杯茶生产线1条,总投资8000万元。是贵州省的省级龙头企业,铜仁市进出口贸易重点企业,思南县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中国工商银行授予信用等级A+荣誉等称号。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到香港特区,及越南、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缅甸、毛里求斯、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国家。为此,记者们用“思福茶叶富农家,种植制茶规范化。质量跃向大红袍,产品销售往欧亚”,诗的语言赞扬他们“精通、精致、精细、精品”的企业精神。音乐家勾德钦还

创作出了《清爽思福茶》歌曲。

  美丽中华思福茶哟呀…  …

  清香润喉飘欧亚吔哟吔!

  请君品味润福体哟呀…  …

  乐得茶农致富时哟,

  乐得茶农致富时喂哟吔!致富时喂哟喂!…  …

  贵州是名扬万国,聚集雄贵的旅游大省,也是地球北纬30度富庶经济带特有的产茶大省。贵州属于温带高原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海拔1000米高度及适宜的气候,使得贵州省成为国内绿茶主要产区。主要名茶有都匀毛尖,中国十大名茶之一。1956年,由毛主席亲笔命名,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湄潭翠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梵净山翠峰茶,产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因主产于该县境内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而得名。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石阡苔茶是石阡县当地各族茶农长期栽培选育形成的一个地方品种,母树属古茶树系列。被誉为“金不换”和“品牌中的品牌”。凤冈富锌富硒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贵州明前毛尖茶,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贵州南部多地茶产区出“明前茶”。尤以普安县元旦采摘的“普安红”著名。“绿宝石茶“是经贵州本土茶叶专家牟应书老先生研制成功的创新茶品类,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采用一芽二三叶为原料获得国际金奖的绿茶,颠覆传统名优绿茶钟情独芽的倾向,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证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贵定云雾贡茶”,是以贵定县境内生长的本地茶树品种和其它优良茶树品种的鲜叶为原料,按贵定云雾贡茶的加工工艺加工而成的特种绿茶。佛教大师赵朴初挥毫定为“佛茶”。雷公山银球茶,产于自然保护区雷公山。雷公山银球茶是国内外首创,独特的球体形状。清池翠片,是贵州特种绿茶,产品执行贵州省地方标准。2010年在上海茶文化节上获得金奖,以“清水塘”商标为贵州省商标。

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的茶农排队交新茶领工钱。罗维克 摄

  目前,贵州茶园面积达600万亩,全国茶园面积排名第一。在贵阳青岩举办的旅发大会上,海内外旅游产业投资商看准了这样的根扎在茶园基地建设,手拓展到海内外时空,眼看到乡村振兴事业的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并指出,“贵州旅游业具有广阔投资前景的项目,就是把旅游研学科普产业基地建设在这600万亩茶山上。

  4月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在贵州举办“全国盘活旅游存量资产投融资促进活动”,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经验分享,组织金融机构、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开展圆桌对话,搭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投资机构的交流平台,推动盘活旅游领域存量项目和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强调贵州旅游业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广大企业以这次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参与贵州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客源拓展、旅游服务提质,在促进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预见到贵州省潜力巨大的旅游研学产业,贵州省政府原省长、国家轻工业部原部长陈士能热情题词:多彩贵州美,旅游研学好。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马文骏激情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陈士能和著名地理科学家、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卢耀如院士,茅台集团原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中国作家协会第五至十一届副主席叶辛,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马文骏等喜聘为顾问。大家热盼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的感人事迹采访编辑入《神爽梵净山》著作后,有"吸引海内外旅游研学者神往而来,神爽而住,神享而食,神怡而饮,神奇而游,神智而归“的特殊效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波 罗维克 隆婷婷 廖书铭 蒲学光 田野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4-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