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此生有缘

——读刘秀鸾老师的《辉煌历程——贵州旅游业发展纪实》

2022年年初的一天,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主任邹晓风同志转送来一本刘秀鸾老师的赠书《辉煌历程——贵州旅游业发展纪实》。他说这是刘老师自费出版的,印量不大,图文并茂,可供文旅行业的同志作参考之用。

此时的贵阳正沿袭着其冬日的标配——阴冷潮湿,寒意袭人,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文旅行业的寒冬同样让每个人都特别揪心。我捧着刘老师的新作,跳跃式地翻阅起来,图片上有好多熟悉的面孔,文字间大多是熟悉的事件,我的心中渐渐充盈着暖意,真是有些爱不释手了。然而,繁忙的工作不得不让我停顿下来,于是我把赠书小心地收藏起来,决定觅一段娴静的时光,从从容容、仔仔细细地再去拜读。

时间转瞬来到2月中旬,我终于等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这是贵阳冬日里罕有的好天气。我颇有仪式感地打开这本清新淡雅、还散发着几许墨香的《辉煌历程——贵州旅游业发展纪实》,从我理解的“序”,也就是刘老师所题的“缘”开始,仔细地品味着每一幅图片、每一项注解,咀嚼着每一条信息、每一颗文字,努力从中找寻和追忆那些贵州旅游业发展历史上我们曾经奋斗的足迹,以及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辉煌。

在书中的“世界奇观”里,以贵州省地图配文字说明的形式,直观地展现和翔实地介绍8个世界级文化和自然景观,凸显贵州在国内国际旅游中的独特优势及不可替代的地位;在“辉煌历程”的550幅图片里,全部都是记录着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历史瞬间,没有一幅是突出她个人形象的;在“发展纪实”的20多万字大事记中,都是精准地记录着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每一条的时间基本上都能够精确到月和日;“发展纪实”一共六篇,每一篇的概要和起始时限也都与相应的历史阶段相吻合。而且,作为在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省文化和旅游厅之后公开出版的这本书,虽然书名只是体现了“旅游”,但是作者匠心独具,很好地挖掘和记载了文化领域与旅游领域密切相关的大事件,非常自然地呈现在历史上“文化”和“旅游”天生就是一家。而在第六篇“文旅融合”中,更全面深入地记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征程。因此,这本书是给长期从事贵州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及新近加入到文化和旅游从业者队伍的同志们烹制的一道盛宴。同时,它又是一本浓缩版的旅游存史性工具书,其实用价值绝不逊于刘老师具体负责编纂的厚实详尽的《旅游志》。

在贵州文化和旅游业界,大多数同志都喜欢称呼刘秀鸾同志为“刘老师”,也有人亲切称呼她“刘大姐”。其实,她作为资深媒体人,很早就已经是原省旅游局主管宣传推介工作的处长了,“刘处长”的称呼似乎就一直被“刘老师”和“刘大姐”所淹没。而直呼她“刘大姐”的同事们,包括我自己在内,许多都是实实在在的晚辈,足以见得刘老师的可近、可亲和可敬!

三十三年前,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省旅游局工作,有幸成为刘老师的同事。几十年过去了,无论是她在职在岗的时候,还是退休后返聘回单位继续工作,抑或是最后离开单位真正成为退休“一族”,在我深刻记忆中的刘老师总是笔耕不辍,她握着手中的笔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战斗!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刘老师依然风采不减,在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出版了《辉煌历程——贵州旅游业发展纪实》这本书。

我所见到的刘老师永远都是在勤奋地学习和工作。今年初,她的作品《一路欢歌重阳节——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老同志考察乡村旅游侧记》,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宣传作品,她个人被评为该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宣传员。我作为厅里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同志,也为此而倍感荣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的刘老师依然以她坚韧、执著和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她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正如刘老师在序、即“缘”的结尾处所写的那样:“珍惜所有的遇见——缘”。此生有缘与刘老师共事多年,有缘还在为包括刘老师在内的厅离退休老同志们服务,我定会在榜样的驱策下勇毅前行,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给予的一切!

(作者简介:史静一,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具33年旅游从业经历,精研旅游规划、旅游管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史静一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