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余的贵州札记》新书发布会 精彩纷呈!

  2022年2月19日壬寅虎年雨水节当天下午3时,在贵阳市也闲书馆内,来自各界的读书爱好者100多人汇聚一堂,参加了余未人《余的贵州札记》新书研讨会……

  《余的贵州札记》是 " 老贵阳 " 余未人先生关于贵州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人、文、史、事的心灵记录。书中把亲历的 " 人 " 与 " 文 ",亲证的 " 史 " 与 " 事 ",用独特的文化视角与情感温度将贵州多彩的自然景观与多元的人文景观结合,以札记的形式完成了一次以贵阳为中心、以整个黔地为幅员的个人叙事。

  余未人,女,1942 年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作家、非遗专家。出版个人作品《余的贵州札记》等十九本。主编苗族史诗《亚鲁王》《簪汪传》等数部书。

  《簪汪传》是余未人先生主编的贵州清镇四印苗支系世代传唱、英雄先祖簪汪征战迁徙的史诗。" 簪汪是天朝的英雄,他上天入海,如履平地。簪汪是大地的英雄,他引水劳作,四季耕耘。簪汪又是普通的长者,是普通的儿子与父亲。簪汪向往最寻常的日子。四印苗人将自己的人生理想,都注入了他的英雄之身。"

  2021 年 7 月列入中国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簪汪传》,与余未人先生 10 年前主编的苗族史诗《亚鲁王》一样,是中国民族文化重要的精神记忆和民间文化的瑰宝。2 月 19 日,贵州学者余未人先生所著新书《余的贵州札记》在贵阳也闲书局首发,贵州众多文人学者、非遗工作者、资深媒体人齐聚一堂,笑语晏晏地分享着书籍带来的愉悦。

  余未人 1980 年代曾是小说作家,出版过五本小说。后来,则有《远古英雄亚鲁王》 《我的百年家族记忆》《民间笔记》等十几本贵州本土文化作品问世。" 动静贵州 " 昨日发文,统计了近些年余未人在 " 余的贵州札记 " 专栏中,已发 89 篇文章,合计有 960 万的阅读量,此栏目还在继续写作中。就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作家却 " 从未在书店买过一本签售的畅销书。更未想过自己会站在一本拙书的签售台上。"

  说服年至八旬的余先生首开签售先河的是也闲书局的文化人秋蚂蚱,他曾为戴明贤、廖国松、周之江等贵州文化界人士举办书、画分享会,以书交友。余先生在《缘何要签售》的一文中解释举办分享会的理由,一是帮助秋蚂蚱的书店多卖书,度过行业寒冬;二是为爱书者、新朋老友提供一个见面闲聊的契机;三是介绍 " 九年磨一剑 " 的苗族史诗《簪汪传》。

  《余的贵州札记》是 " 老贵阳 " 余未人先生关于贵州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人、文、史、事的心灵记录。书中把亲历的 " 人 " 与 " 文 ",亲证的 " 史 " 与 " 事 ",用独特的文化视角与情感温度将贵州多彩的自然景观与多元的人文景观结合,以札记的形式完成了一次以贵阳为中心、以整个黔地为幅员的个人叙事。

  只有生活在贵阳的人才懂得 " 天无三日晴 " 是自然的恩赐," 地无三里平 " 的贵阳是如何驶入第一台汽车," 人无三分银 " 的贵阳人竟有一道 " 金钩挂玉牌 " 的家常菜。《余的贵州札记》首篇《三句民谣谑贵阳》在历史故事、亲身体会、街头见闻中扭转了三句民谣为贵阳带来的负面印象。正如开篇定的基调,《余的贵州札记》是一本不落俗套。介绍真实贵州的书。

  《余的贵州札记》分为 " 黔地芳华流韵 "" 口传文学大雅 "" 节日之花绽放 "" 手工技艺撷英 "" 歌舞戏剧拾珠 "" 民俗大观集萃 "6 个单元共 65 篇札记。在记录少数民族风情时有采访,介绍民间口传文学时有研究,提到山水景色时有行走,再佐以亲身经历与感受,读《余的贵州札记》就像听一位耄耋老人讲新鲜故事,讲她这八十年来在这一方水土的鲜活感受。难怪秋蚂蚱称:" 想来贵州行走(不是旅游)的,余老师的这本书是一本最佳指导。

  天寒地冻,《余的贵州札记》分享会却是热气腾腾,晚到者举办方只有 " 站票 "。

  嘉宾分成了三个发言小分队:70 岁-87 岁分队、非遗工作者分队和资深媒体人分队。

  戴明贤先生与余未人是一起工作 40 多年的老同事,他熟知余先生多年来在文学和民间文学的耕耘过程。

  1997 年,余先生发表中篇小说《穿越文明》后就搁笔小说,转行到民间文化领域,那时她已 55 岁。戴先生称这是 " 转产 ",并且梅开二度,又找到了新天地。同时,戴先生还列举了身边几位文化人转专业的成功案例,鼓励中青年寻找各自热爱的领域。最后,戴先生称他读余未人先生的书 " 都是开心的 ",余先生否了 " 札记 " 原封面,而坚持要用戴先生的一幅美画作封面,君子之交,赢得了满堂喝彩。

  顾久先生对余先生的尊重来自于口述史里的一个故事。29 岁那年,余先生在乌当水田遇到矿难,死者被抬上来时大家都避过,只有她冲上去做人工呼吸,但身边人都劝她快走,称这家人很凶,别惹上事。余先生坚持不走,当死者家属赶来看见余先生还在抢救时,很感动并没有闹事。

  在这个故事中,顾久先生看见了年轻时的余先生一个抢救的形象。如今,他觉得余先生行走在乡间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依旧是在抢救,抢救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因此,他将余先生喻做女娲补天,她为我们带来了可以仰望星空的东西。

  王良范先生则觉得余先生从事田野调查和非遗保护工作时,就像米勒油画中的《拾穗者》一样辛苦;许明先生从文字中感受到,余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忧虑大于期许,有非常智慧的表达;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以 " 平凡而为伟大的精神 " 为小标题,讲述余先生的非遗保护工作;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则十分感谢余先生在对围绕苗族古歌(簪汪传)的发掘、整理、翻译及《簪汪传》新书编撰的贡献。作家、资深媒体人黄惊涛,从文学性肯定了余先生的文字并表白了对贵州的热爱;资深媒体人王丹是《余的贵州札记》的推动者,书名也出自她的提议," 余 " 一语双关构思巧妙;文化人周之江,表示这本书的意义之一是为了唤起贵州的温情和记忆。

  退休资深警官邱镛怡没有谈文学也没有谈非遗保护,他用幽默地方式表达了对余先生写作和自律的佩服。他们有个 " 东风旅游团 ",东二东三,疯头疯脑,他们一起走过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游玩归来,余先生总是悄悄咪咪地就写了文章,出了书。这让多年研究犯罪心理学的他也感到诧异:" 她是如何在我的眼皮子底下悄悄写作的。"

  花溪苗绣贵阳市市级非遗传承人刘丽,身着民族服饰,不仅别具一格地用悠扬的苗歌为分享会开场,还带来了珍藏的老绣片,讲述苗绣图样的寓意和文化内涵,掀起分享会的一波高潮。

  从下午 3 点到 5 点半,分享会持续了 2 个半小时,现场观众不仅没感到疲软,气氛还逐渐升温。当天的隐藏主角——《簪汪传》,这本历时 9 年搜集翻译整理,长度八千行,分量厚重的苗族史诗绚丽登台,通过抽签的形式现场赠送了近 40 本。

  苗族史诗《簪汪传》是清镇四印苗支系传唱的、英雄先祖簪汪征战迁徙的史诗。

  2021 年 7 月上了国家级非遗名录,是贵阳市 15 年来的第三个上榜项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