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走,去寻找贵州的古遗址

  据《明史》之《贵州土司传》记载,六广驿由水西土官管理,各驿马匹、夫役、供馆等给养,概由当地头目、土民自行备办。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贵州都指挥使马晔,因故污辱袭贵州宣慰使职的奢香。奢香忍辱负重,上京面见朱元璋,状告马晔。朱元璋召回马晔,定以“开边衅,擅辱命妇”之罪,将其下狱,并赏赐奢香金银及丝织品等物。

  奢香为报答朱元璋的恩典,愿开山通道以给驿使往来。奢香回到贵州后,组织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开辟了从今贵阳至修文、六广、黔西、大方、毕节约250公里驿道,史称“龙场九驿”。即龙场驿、六广驿、谷里驿、水西驿、西溪驿(也叫奢香驿)、金鸡驿、阁鸦驿、归化驿、毕节驿。

  贵州六广驿是奢香夫人修建的古遗址之一。地处贵州修文与黔西的交界,距修文县城36公里。这里地形险要,如今残存的古城墙,可见当年官方在官道上设置的驿站,具有一定规模的军事防御能力,方能保证驿站的安全。

  据贵州《修文县志》载,六广驿址地处大山之顶,雄踞六广渡口。明洪武年间奢香所开“龙场九驿”中之六广驿即设于此。明崇桢二年(1629年),贵州上六卫副总兵王国祯为防水西军叛乱,责成参将方国安、刘镇藩修筑石城。

  咸丰九年(1859年)至同治五年(1866年),由于连年兵患,城内建筑物多化为灰烬,遂将市街移至山腰龙口山前。民国年间,城墙皆毁,仅存城门,今为村寨。

  这处明代遗留下来的官道驿站遗址,即明代贵州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开辟的第二驿陆广驿(今六广镇广城村)。

  在距离修文至六广县道约300米的地方,是一座海拔高约1100米的大山山腰,首先看到的是在一块约2米高的山石上,立有一块文物保护碑,碑上正中刻有“六广驿”三个大字,是修文县1982年公布的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顺着保护碑前的小公路往前走约100米,有一道石坎,石坎由一摞大型石块堆砌而成,石坎中有两块石块有些特别,是人工用錾子修整过的,口面比较平整,与周围的其他毛石很是不搭。其中一块石头上还錾有两个小眼和一个小槽,不知何意。至于这道石坎是古时候砌筑的,还是当代人翻砌的,不得而知。

  在这道石坎的后山山脊上,有一道用毛石比较粗放地砌筑而成的石墙,长数十米、高约2米、厚度约1米多,墙上长满了树木荆棘杂草,欲走进山脊看过究竟但很难进入。

  据当地地方志研究学者介绍,山脊上遗存的这道城墙,就是明代六广古城的城墙,属于六广古城的西门,当时的六广驿就设置在这一带,可如今留下来的遗迹少而又少。值得一看。

为此,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去调研一下这里的古遗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