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2022年元旦节假日文化旅游工作扎实

  2022年元旦假期,贵州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假日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假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经初步测算,2022年元旦节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79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1%,其中:入黔游客占比16.9%;自驾游客占比61.7%,过夜游客占比29.1%;实现旅游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长25.92%。

  一、强化政治担当,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一是加强行业防控工作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于12月1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2022年元旦、春节及北京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活动、重点人员、旅行社业务四个方面对节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2月27日,按照2022年元旦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贵州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2年元旦春节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对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节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和测温、扫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活动、重点人群的疫情管控。

  二是加强旅行社防控管理和监测预警。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组会议精神,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督导属地文旅单位、企业持续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旅行团游客摸排、常态化监督检查、疫苗接种等工作,要着重通过“两节”期间旅行团摸排,充分掌握旅行团来返黔情况。截至目前,根据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摸排统计情况,2022年1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仅贵阳市和黔西南州存在共计6个旅行团队,72名团队游客来返黔情况(涉及铜仁行程已要求调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强节期旅行团队摸排调度工作,在春节前再次对来返黔旅游团队情况进行摸排统计。

  三是加强行业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控措施。12月10日至20日,对全省九个市(州)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行业防控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共检查文旅单位、企业1163家次,对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已要求现场立即整改。

  二、各方形成合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场秩序整治齐头并举,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A级景区、室内场所、旅行社等行业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牢牢守住文旅行业输入防线。值班人员对各级文旅部门在岗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并通过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对全省4A、5A等主要旅游景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旅游市场整治“黔锋行动”方案》,迅速启动旅游市场整治“黔锋行动”,巩固全省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推进全省旅游市场整治从治标向治本转化,彻底斩断全省出现旅游市场乱象的根源和利益土壤,维护全省旅游市场一片蓝天净土。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持续保持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促进文旅消费,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全省文化旅游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分析研判,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举办“贵州人游贵州”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差异化需求。我厅联合省商务厅等多部门通过“多彩宝APP”向社会发放总价为1100万元的多彩贵州冬季文旅消费券,进一步激发群众出游热情,短途游、近郊游、乡村游以及丰富多彩的迎新文化活动成为假日旅游热点。六盘水是我省冬季旅游最大“热门地”。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游客对冰雪旅游的需求已经不再限于“看”冰雪,越来越多人选择去“玩”冰雪,在冰雪运动中提升冰雪旅游体验。元旦小长假,梅花山滑雪场和玉舍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8640人次,同比增长21.50%。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创新“3+6+N”产品体系,让广大游客更好享受滑完雪泡温泉-“冰火两重天”的舒爽体验。6个温泉共接待游客20011人次,同比增长439%,实现了2022年“开门红”。贵阳市甲秀楼景区联合贵州省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辞旧迎新”系列活动,群众身穿汉服参与诗词接龙等各项传统文化小游戏;青岩古镇推出“大明志·大明年味”系列活动;天河潭举办“飘雪迎新集市”、帐篷露营体验、迎新亲子跑、灯笼艺术节等活动;四季贵州温泉举办打糍粑、写春联、做糖画等年俗体验、跨年演艺等活动。安顺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上演音画诗剧《板袍火种》,推出“秀水非遗文艺展演”活动,展示“黄烟笼罩、爆竹振耳、锣鼓喧天、号角声声,场面壮观”的地戏、“红灯彩扇手帕,二胡锣鼓晒坝”的西路花灯;黄果树瀑布景区推出“‘旦’愿有你”、黄果树元旦宠粉等活动。

  元旦假日期间,中央媒体持续关注贵州省冬季旅游,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中国新闻》等栏目播出花溪区20名苗绣技艺活动传承人和30名亲少年现场绣制以“秀美花溪迎冬奥、非遗苗绣添华章”的十米长卷为冬奥加油喝彩,央视《朝闻天下》播报《贵州六盘水冬奥来了 推动滑雪运动进校园 学生体验滑雪乐趣》,人民网刊发《元旦,花溪高坡滑雪去!》,光明日报刊发《冬天到贵州 享受冰雪乐趣》。各地文化旅游部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渠道和平台加强假日文旅市场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假期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和出行群众,文明出行、安全相伴,营造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日氛围。

  四、旅游市场接待情况

  元旦节假日期间,民航累计进出航班1571架次,进出港旅客14.61万人次;铁路累计进出列车1316趟车次,接送旅客59.9万人次,其中,高铁累计进出列车1130趟车次,接送旅客51.77万人次;高速公路累计进向车流量317.28万辆,累计出向车流量324.55万辆;公路客运累计运送旅客39.81万人次。

  贵州省文化文物场馆接待120.9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52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5.16%,平均出租率超过80%的有20家。

  截止1月3日17时,贵州省假日办接到2起游客咨询电话,未收到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涉文旅行业新冠疫情报告,未接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发生重大涉旅舆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