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第六届换届大会顺利进行!

  2021.12.11,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第六届换届大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顺利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李志远会长为主的新一届中国傩学会领导班子。

  原副会长何玉人老师组织了开幕式,会议同意了傩学会新章程,听取了原会长、现名誉会长刘祯老师所作的第五届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的常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以来傩学会开展的活动、会议以及研究成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江苏溧阳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 10月 14—17日在江苏省溧阳召开,中国湖南新化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 7月 10-13日在湖南省新化县召开,中国湖南临武傩·戏曲文化展演研讨活动,2016年 11月4-8日在湖南临武县召开。

  第二届道真县仡佬族傩文化艺术节暨研讨会,2017年 11月2-5日在贵州道真自治县召开。

  第二届中国(德江)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2018年11月 23-25日在贵州省德江县召开。

  第三届“东岳论坛”-道教与傩戏的文化共生与交融研讨会,2019年 11月 22-24日在京召开。

  曲六乙先生傩学研究座谈会,2019年是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曲六乙先生的90寿诞,鉴于曲六乙先生对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和中国傩文化领域做出巨大贡献,就曲六乙先生在傩学研究上的成就,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于 2019年 12月 21日在京组织了小型学术座谈会。

   对于各地举办的傩文化活动,本人感触最深的是以前外界对傩的不了解和不理解,误把傩文化与迷信混为一谈,却不知它本是中国最为古老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共中央党的十八大会议后,傩戏学研究得到了政府与各学科的认可,近年来,每年的学会盛会文化活动和文化研究盛会都是地方政府努力与傩学会协商争取举办,不得不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创举,更是傩文化今后发展的有理保障。

  研究会以研究为旨归,研究成果也是判别我们研究会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几年研究会会员研究成果骤增,发表和出版了大量论文著作考察报告等,承担了各类型和研究课题,不仅在傩戏学研究领域,也在戏曲学、人类学、艺术学领域都有广泛的影响。《古傩新论-中国贵州道真首届国际傩文化学术 研讨会论文集(上下册)》《祭祀与傩——中国贵州“撮泰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下册》)、《吴风楚韵-中国江苏溧阳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梅山傩祭-中国湖南新化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傩道圆真-道真第二届仡佬族傩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为了能够更好地助推傩学研究成果的刊发与交流,中国傩戏学研究会自 2018年起还与《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合作,在该刊开设“傩戏专题”专栏,已经连续开设多次,刊发了十余篇优秀的傩戏学研究论文。

  并且,对会员新出版的傩学专著,研究会不仅利用自己的平台进行推介,还会利用其他途径帮助宣传,如吕光群先生的《中华巫傩文明:傩仪、傩俗、傩舞、傩戏》一书出版后,名誉会长曲六乙先生等亲自撰写书评在《中国戏剧》上刊发宣传。

  另外,研究会的会长刘祯、顾问麻国钧等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专家,在参与相关评审活动时,对当前傩戏项目的申报成功与学术保护,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每一次活动盛会的召开,都汇聚了各地的傩文化资源,更是大家交流分享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平台和舞台。重要的是通过傩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更大程度激发了本地文化持有者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引起了地方政府对傩文化的重视和保护以及利用,为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寻找到了资金来源。正如刘会长所说“,研究会专家在省市及国家级非遗保护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担任各级评委,越来越多的傩文化项目进入保护名单。

  通过研究会及各种途径,也介绍越来越多的傩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加强与世界各地傩文化、祭祀文化、仪式文化的交流和研讨,研究会在海外的影响和口碑是我们的财富。”

  此次会议第二阶段由原副会长朱联群老师组织,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会长。

  此次会议以李志远会长为主的新一届中国傩学会领导班子成立,全国各地傩戏学研究会会员纷纷祝贺。

  随着中国傩戏学研究会新领导班子的浮出。

  中国傩文化研究又将开启新征程,研究新领域、创造新辉煌!正如新当选的会长李志远会长所说:“有曲六乙、周华斌、薛若邻、庹修明、麻国钧、巫允明、朱恒夫、康保成、刘祯、姜尚礼等老一辈傩文化专家做后盾指导,有各地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傩文化做保障,有全国那么多喜欢傩文化的专家学者参与和支持,在全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的共同努力,第六届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一定会为中国优秀的传统傩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当天下午四点半,各位新当选的副会长与全体会员见面,第六届中国傩戏学研究会换届大会胜利闭幕!群里掌声一片,各地纷纷发来祝贺,大会圆满完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